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創新食品安全保障措施 深圳:一座讓市民吃的放心的城市
2020-11-30 01:21    香港商报
 

 2020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40年風雨兼程、40年波瀾壯闊、40年春華秋實。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以下簡稱深圳市市場監管局)緊緊把握「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立足實際、對標國際,大膽探索、勇於實踐,科學精準推進特區市場監管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力爭為食品安全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特區經驗,書寫食品安全賦能民生保障的「深圳模式」。目前,深圳已形成一批食品安全監管工作方面可複製、可推廣的創新舉措,其中多項措施率先在國內實施。

 站在新的發展起點,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將持續發揮先行示範擔當精神,全力打造國內領先、國際一流、市民滿意的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進一步激活、豐富美食產業及文化,助力深圳實現高品質發展,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

 標準引領 率先構建高品質供深食品標準體系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良好的食品安全環境及美食產業、文化符合其城市定位和內涵要求。

 深圳居住人口超過2000萬,以青年人為主,具有強大的消費潛能。安全的食品環境,能激發社會消費活力,促進業態持續繁盛,更能源源不斷地吸引港澳及全球資本到深圳投資營商。

 食品安全,制度先行。近年來,深圳市市場監管局不斷建立完善配套食品安全監管制度,建立從田間到餐桌「一道門、全覆蓋、可追溯」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實現深圳食品安全從種養殖到生產、流通、消費領域全鏈條監管,使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食品安全最終要體現到實處。「圳品」的誕生及高標準引領,則進一步助推了供深食品標準體系建設提速。

 2018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啟動實施了「食品安全戰略」,對標國際先進標準與技術法規,建立「供深食品標準體系」,推出高於國家標準的城市品牌——「圳品」。近年來,供深標準體系建設不斷加快,已構建485項供深食品標準體系,研製發布312項供深食品團體標準。「圳品」評價工作也在持續推進,供深食品評價項目已正式發布5項評價相關管理辦法、334項評價配套實施規則,開展了467個產品評價,已有256個「圳品」通過認證上市銷售,且市場效益顯著。

 據了解,「圳品」推出後,收到市場的熱烈反響。通過「圳品」銷售商超數據監測顯示,「圳品」價格貼標前後沒有明顯差異,但銷量總體上漲,甚至部分產品銷量增長7-8倍。據統計,2020年上半年商超渠道 「圳品」累計銷售金額約1.45億元。

 「圳品」在大灣區建設上作為先行先試典型案例,將被廣東省委、省政府參照供深食品標準模式構建粵港澳大灣區食品標準體系,並打造大灣區「圳品」。

 據悉,通過供深食品工作委員會審議的「圳品」,覆蓋蔬菜、水果、糧食加工品、食用油等12大類,產品覆蓋全國15個省50個市縣,品類多樣豐富的「圳品」讓市民吃得更放心、開心。

 值得一提的是,「圳品」通過產業幫扶、科技幫扶、品牌幫扶、資源幫扶等方式不斷創新幫扶模式,在粵桂扶貧工作中成效顯著。產業幫扶方面,一批大型企業赴桂開展產業對接,與廣西大化、八馬和田陽等縣9個合作社或種植基地簽署合作協議;科技幫扶方面,深圳市標準技術研究院與大化等縣簽訂合作協議,為縣域重點農產品帶來標準體系、技術標準、質量方法等服務,多家技術機構開展檢驗檢測與合格評定幫扶;品牌幫扶方面,首批廣西優質農產品「圳品」頒證暨商貿合作簽約儀式順利召開,目前已有28個廣西特色農產品通過「圳品」評價。

 未來三年,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和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將擬定共建30個以上廣西農產品供深基地,建立從種植養殖到市場銷售的農業供應鏈,助力「產業扶貧」「消費扶貧」再上台階。

 多項率先 創新模式織密食品安全防護網

 深圳是國際化的創新之都。未來會有更多的全球「雙創」精英匯集於此。優良的食品安全環境能持續增加城市的張力、吸引力。

 據了解,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在保障食品安全模式上立足實際、對標國際,進行全方位多維度的創新,多項措施在國內率先推出實施。

 據介紹,深圳在全市推行「一街一車一室」快檢體系建設,實現每個街道一台快檢車、一個快檢室,在全國率先實現街道級食品快檢的全覆蓋。自2018年建成以來,完成快檢217.5萬批次,免費接受市民送檢7萬批次,銷毀不合格產品37噸,實現市民家門口的食品安全風險防控。

 打造「互聯網+明廚亮灶」新監管模式。全面啟動餐飲單位「明廚亮灶」工作,在深圳全市範圍內開展陽光智慧餐飲工程,通過信息化手段將市民關心的食品安全信息、餐飲的後廚加工過程等及時進行公開。「互聯網+明廚亮灶」工作成效顯著,滲透於市民飲食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全市11627家200平米以上餐飲單位和學校食堂完成「互聯網+明廚亮灶」建設,視頻信號100%接入市智能管控中心,實現消費者、經營者掃碼即時觀看餐廳後廚視頻,9類違法行為即時抓拍取證。其中,學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等級優良率維持100%,公辦養老機構食堂實現100%消C。

 2015年起,深圳全面啟動「食品安全監管追溯與信用管理建設推進項目」,持續推進信息化追溯體系建設,建成深圳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統。目前已有2.3萬餘家食品生產經營主體註冊深圳市食品安全追溯信用管理系統,共採集53萬餘商品條數據信息。食品追溯系統應用實現深圳4400餘家商超全覆蓋,全市2570家中小學、幼兒園學校食堂100%使用。

 推進內地內首個可移動模板化廚房建設。針對工地食堂等臨時性集體用餐場所食品安全監管難的問題,創新研發可移動模塊化廚房。該廚房具有標準規範化、資源集約化、排放生態化三項意義。可移動模塊化廚房項目已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局授予的兩個實用新型專利。

 率先在全國啟動「食育」工程,守護「新深代」舌尖安全。據悉,校園「食育」工程,已納入學校教育體系中,通過搭建市級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交流平台,研發一套標準化的「食育」課程體系,編寫一套系統化的「食育」教材讀本,培訓一支專業化的志願講師隊伍,建立起一套多位一體的深圳市青少年兒童「食育」教育體系,讓深圳的每個孩子接受系統化、標準化的食品安全和營養健康知識,不斷提升青少年兒童食品安全和營養健康水平。

 內涵豐富 美食節彰顯全球美食之都魅力

 飲食是文旅產業重要支撐。全球標杆城市,尤其是全球三大灣區代表性城市的紐約、三藩市和東京,均以豐富美食業態和國際美食文化享譽世界,成為城市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作為一座國際化的城市需要富有底蘊的城市文化相匹配,深圳是一座移民之城,居民來自五湖四海,各式菜系豐富多彩,不同特色的美食升騰?城市煙火氣,讓城市更加富有生活氣息。

 當其它地方暮色沉寂,這裏的煙火氣卻顯得恰當而無畏,看似平凡,實則傾人駐足。若鹿藏於林,魚緊擁?水,那生活也難離這一抹煙火。

 美食及文化更加貼近人心。11月28日,由深圳市食品藥品安全委員會指導,深圳市食品藥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深圳市市場監管局主辦的2020年第二屆深圳食品安全美食節隆重開幕,深圳市食品藥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局長李忠等多位職能部門負責人以及美團、餓了麼、招商銀行等企業代表出席啟動儀式。

 據悉,2020年第二屆深圳食品安全美食節將從11月28日持續至12月5日,圍繞「美食深圳 吃的放心」的主題,以「美食+安全」的理念,通過向市民提供安全、美味、健康、環保的美食體驗,推動食品安全科普,營造「食品安全 共治共享」氛圍,同時助力消費信心恢復,促進餐飲行業復蘇,推動深圳食品安全工作整體提升,塑造深圳「美食名片」,強化深圳打造國際一流的食品安全城市形象。

 同時,線下舉辦啟動儀式和閉幕式,並由美團、餓了麼、深圳市烹飪協會、招商銀行等承辦方聯合各大商圈、美食企業等單位,營造「多點並進全城聯動」的氛圍。本次美食節參與商戶將超過5000家,美團、餓了麼各累計向市民讓利5000萬元。

 第二屆深圳食品安全美食節活動期間,發布了深圳首個「食品安全美食地圖」。此外,美團、餓了麼聯合深圳市烹飪協會,分別發布了深圳餐飲行業報告。行業報告以專業、深度的數據解讀,挖掘深圳美食餐飲行業在全國獨有的數據,並提煉趨勢性、前瞻性視角,為大灣區和全國美食餐飲行業發展提供「深圳樣本」和「深圳主張」。

 共治共享 聯合社會力量構築食品安全新格局

 食品安全涉及到社會各個層面,如何讓各方力量廣泛和積極參與其中,實現共建共治共享?

 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廣泛地發動志願者隊伍,成立深圳市食品藥品安全志願服務隊伍,目前已有12136名實名註冊志願者,形成一隻具有較高專業性、較強使命感的食品安全社會共治隊伍,並與各方資源實現良性互動,在食品安全社會監督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目前已開展食品藥品安全宣傳科普活動、培訓體驗活動、志願服務活動等1000餘場。在今年防疫抗疫期間,又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開展了菜籃子志願服務和「食品經營許可證視頻審查志願服務」,為深圳復工復產貢獻力量。

 深圳市食品藥品安全志願隊伍建設工作受到高度認可,近年來相繼獲得國家及廣東省表彰。2019年11月9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孫梅君對深圳市食品藥品安全志願服務隊伍作出批示:「深圳的食品藥品安全志願服務制度,發揮了社會共治先行示範作用」。

 2020年,共青團中央、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授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願服務先進集體」榮譽獎項。

 與此同時,深圳市市場監管局還聯合社會機構推進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聯動52家社會機構走進居民小區進行「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開展食品抽檢信息推送、現場檢測、主題培訓等活動,覆蓋全市超過60%的社區,並以居民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食品安全知識,提高居民食品健康自我管理的意識和能力。

 「社區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建設」項目近年來先後獲得多個重量級獎項及榮譽,並入選深圳市委政法委首批「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走在全國前列實踐創新項目」。同時,還在都柏林世界社會工作大會上,以「多元共治促進社區食品安全」為主題進行項目介紹,使深圳食品安全共治服務經驗走向國際。

 探索構建「透明監管+陽光執法」新模式開展食品安全監管,與新聞媒體合作,搭建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在媒體上創建「星期三查餐廳」品牌欄目,現場直播餐飲單位執法過程,之後又延伸出「九號查酒」「食安探源」「農產品任你查」「街坊『察』市場」等陽光執法模式,對全市各類型酒類經銷商、食品工廠、農產品、農貿市場進行突擊檢查,共同營造「食品安全社會共治」的良好氛圍。(冰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