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桂港加強檢驗認證合作 打造面向東盟的國際化認證品牌
2020-11-30 01:56    香港商报
 

 「廣西質檢院與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STC)共同整合『廣西所需、香港所長;香港所需、廣西所長』的優質檢驗檢測認證資源,幫扶企業對照國際先進標準完成質量提升,並取得香港高端品質認證,帶來了高銷量和高溢價。」廣西質檢院院長李暄在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暨在食品農產品、生物醫藥、生態環境、電子信息、智能製造、工業互聯網等更多領域開展香港優質認證等國際化認證,打造面向東盟的檢驗檢測認證國際化品牌,提升中國、東盟國家與其他RCEP國家貿易便利化水平,推動中國標準和檢驗檢測認證技術「走出去」。

 2017年,在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和桂港兩地主要領導人的關心指導下,廣西質檢院與香港STC正式開啟質量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項目;2018年,雙方完成了桂港兩地檢驗檢測認證實驗室數據和結果互認;2019年,雙方合作運營廣西-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建設「一次測試、一張證書、全球通行」的國際化一站式檢測認證實驗室。該公司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的優勢,為廣西企業導入國際先進標準,培育廣西優質企業3000多家,為320家企業解決1220多個技術難題,有力加速產業發展。成功幫扶213家廣西企業的238款產品取得香港優質「正」印,香港綠色標誌、香港安全標誌等高端認證。香港優質認證向海外市場、線上線下市場傳遞高品質,快速贏得消費者信賴和青睞,在經濟下行的巨大壓力下,新增產品附加值20多億元。

 「廣西質檢院在保障基本檢驗檢測公共服務的基礎上,大力拓展CCC、高端自願性等各類認證業務,NQI一體化服務業務,提供高質量控制和技術評價、技術諮詢、標準研製等增值服務,形成『測試、認證、攻關、培訓、諮詢』五大業務板塊。」李暄稱,作為「廣西CEPA先行先試基地」和「東博會唯一指定檢測機構」,廣西質檢院充分利用中國-東盟博覽會等國際化平台和項目,積極服務和承擔東盟和「一帶一路」國家質量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承擔老撾等東盟國家通訊產品入網許可實驗室項目,服務東盟和「一帶一路」國家製糖企業申請歐盟指令國際蔗糖產銷鏈可持續發展BONSUCRO認證。

 在李暄看來,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檢驗檢測認證作為國際貿易的重要環節,將迎來歷史性機遇。暢通「廣西製造」融入國內循環的質量技術路徑,充分發揮一站式國際化檢測認證服務貿易便利化的作用,幫助「廣西製造」融入全球供應鏈,攀登價值鏈頂端。

 目前,廣西質檢院積極推進集聚區院總部二期工程,圍繞「醫、養、管、食、遊、動」全產業鏈要素和工業「智能+」布局,建設大健康和工業互聯網檢驗檢測認證綜合服務「一站式」平台。同時建設國內首個官方實驗室產品及檢測服務垂直電商雲平台,整合全球實驗室產品與檢驗檢測認證機構資源到同一線上平台,提供國際實驗室產品及檢測認證等線上服務,打造中國-東盟檢測認證服務互聯網生態。

 李暄表示,廣西質檢院加強國際品牌建設,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檢驗檢測技術機構開展合作,用檢驗檢測認證高技術,為產業建立一條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兩個國家戰略便捷連接的新通道。並發揮設在越南胡志明市的辦事處和設在新加坡的國際運營中心對接東盟和「一帶一路」市場的優勢,聯繫整合東盟國家的優質檢測認證資源,以「大數據+檢驗檢測認證」服務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和產業高質量提升。(唐琳 徐玉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