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區域經濟整合中不斷邊緣化,兩岸學者認為台灣傳統產業將受損
2020-11-30 02:06    香港商报
 

 隨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而中國台灣未加入該協定,引發了島內輿論和業界人士的普遍擔憂。曾任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的台灣中華兩岸新時代交流協會理事長黃清賢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坦言,對此確實比較悲觀,料台灣傳統產業受損將令貧富差距更為懸殊。「民進黨應該面對現實扭轉幻想,回到『九二共識』,很多東西可以豁然開朗。」多位兩岸學者均表示,若台當局繼續不顧民眾福祉,以政治裹挾經濟民生,料未來更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島內的傳統產業和高科技產業等還將因此接連遭受衝擊,難以走出「悶經濟」泥沼。

 島內貧富差距持續擴大

 對於台灣在區域經濟整合中面臨逐漸邊緣化,黃清賢坦言,從台灣同胞的角度來看,這件事真的很悲觀,找不到任何可以樂觀的因素。他稱,RCEP佔了全世界1/3的人口以及台灣66%的對外貿易額度。儘管高科技產業受到衝擊較小,但是大部分台灣民眾的收入並非來自這一領域,從事高科技產業的人錢越賺越多,剩下70%民眾的薪水則是低到可憐,「這就是台灣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問題所在。」他說,民進黨當局所給出的理由,仔細看那些數字就可以看到其中有很多矛盾之處。

 傳統產業首當其衝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教授、台灣法學研究中心主任馮霞告訴記者,對於民進黨當局來說,首先應該把民眾的利益和福祉放在第一位,真正尊重經濟規律,希望能夠繼續落實服貿協議、貨物協議以及兩岸互設經貿辦事處等問題。她直言,民進黨當局只有認清現實,遵守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九二共識」,才可以繼續把經貿協議落實,以參與未來區域經濟整合。

 民進黨當局極力辯解沒有加入RCEP對台灣經濟影響有限,但勢必將衝擊台灣傳統產業。馮霞強調,台灣的傳統產業佔到產值一半左右,特別是石化產業集中在東南部佔三成,在RCEP之後這些產業都將面臨產品持續競爭力的問題,可能會造成傳統產業凋零或者外移的問題。未來,大陸除已表態積極考慮加入CPTPP,中日韓也有可能在未來簽署自貿協議(FTA),這將進一步衝擊台灣的優勢產業。她表示,由於ECFA後續的服貿協議、貨貿協議都沒有落實,台灣沒有參與到大陸經濟新的整合中,因此不管從投資還是貿易角度,台灣都面臨着被邊緣化的情形。她直言,中日韓FTA若簽署,對台灣高科技產業又將是一個較大衝擊。

 台外貿主要市場在大陸

 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約1222.8億美元,同比增長13.7%,佔同期台灣總出口額的43.6%。其中,台灣10月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達141.9億美元,同比增長16.9%,佔台灣總出口額的44.0%。大陸(含香港)持續位列台灣地區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順差來源地。

 對於台灣近期外貿數據的表現不俗,馮霞分析說,台灣是出口外向型經濟,大陸是其第一大出口的市場,佔到其出口額將近50%。正是由於大陸率先走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經濟才能有着上述較好表現,不管民進黨當局如何辯解,這都是事實。

 黃清賢表示,台灣的體量太小必須依靠外貿才能夠發展,現在主要市場在大陸,客觀數字無法用主觀意識形態去蒙蔽。他稱,大陸推出了「31條」「26條」等惠台舉措,只要繼續落實落細,台商都會用腳投票,往他們覺得好的地方去投資發展。「將近一半出口都依賴大陸,還能說什麼脫鉤?」他反問道。

 媒體報道亦顯示,台灣半導體企業近期持續加大在大陸的投資布局。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名譽院長王建民向記者分析說,今年在疫情下,台灣對大陸出口是顯著上升的,民進黨當局遏制兩岸經貿關係發展的政策沒有效果。所謂美台簽署了經濟合作備忘錄,從數據上看,與大陸的貿易總額是完全不成正比的,無法取代台灣與大陸的經貿關係。對於美國來說,打「台灣牌」是以美國利益為核心,台灣只是被利用,美國所作所為無助於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民進黨渲染「綠色恐怖」

 台灣「中天新聞台」被民進黨當局操縱打壓關台,引發民眾抗議,亦有人擔憂反「台獨」的聲音勢弱,令兩岸關係處於更加危險的境地。「製造『綠色恐怖』,鉗制言論自由。」馮霞直言,台灣實際上已經沒有所謂「民主」,民眾在這種情況下,根本不知道大陸現今的發展狀態,包括推出的很多惠台政策。

 王建民對此則表示,在民進黨當局操弄下,兩岸關係可以說是處於最艱難的時期,而未來可能會繼續惡化。當然不排除一種可能性是民進黨當局的「台獨」路線最終造成物極必反。他認為,目前,民進黨當局所作所為都是「政治復仇」,為的是消滅一切反對民進黨、反對「台獨」或不支持「台獨」的媒體言論。

 學者:兩岸關係「短空長多」

 由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並且一而再、再而三地操縱「修憲謀獨」,甚至不斷渲染「仇中」,阻礙兩岸正常交流,不少人士都對兩岸關係走向表示憂慮。「兩岸關係我覺得是『短空長多』。」黃清賢稱,兩岸關係短期來看不樂觀,但是從長期來看其實應該是保持樂觀的。他解釋說,就中華文化來說,民進黨當局不斷想切割與大陸的關係,可是只要用常識去思考,台灣同胞的生活就是中華民族的生活,民進黨當局若將政治意識形態強加於台灣民眾身上,必然是作繭自縛。(香港商報駐京記者 敖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