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點燃空鐵引擎 打造灣區樞紐 廣清城際、廣州東環城際花都段開通試乘
2020-11-30 02:56    香港商报
 

 29日上午,廣州市花都區舉辦廣清城際(花都站至清城站)、廣州東環城際(花都站至白雲機場北站)開通活動。本次活動設1個主會場(即花都站)、4個分會場(即樂同站、獅嶺站、花城街站、花山鎮站),兩條城際線路今日開始運營。

 廣州市花都區區委副書記、區長邢翔在活動致辭中表示,廣清城際花都至清城段、廣州東環城際花都至白雲機場北段如期建成通車。這對於花都加快構建以白雲機場、廣州北站為核心的空鐵聯運綜合大交通體系,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交通圈」具有重要意義。也將為突破廣州-清遠交通「瓶頸」,助推廣清一體化,提升區域競爭力和輻射力提供有力支撐。同時,廣清城際花都至清城段更是全國首條由省方自主建設運營的城際鐵路,有助於構建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運營格局,實現城際鐵路公交化運營。

 活動現場邀請了廣清城軌設計者、一線工人建設者、運營者代表、榮譽市民代表、花都好人代表、媒體記者以及省市區有關領導參與試乘。

 「清城-花都-白雲機場北」貫通運營

 實現城際與地鐵快速換乘

 據了解,廣清城際花都至清城段為南北走向,全程38.2公里,共設6個車站,其中,花都站、樂同站為地面站,獅嶺站、銀盞站、龍塘鎮站、清城站為高架站。

 廣州東環城際花都至白雲機場北段為東西走向,全程22.6公里,共設4個車站,花都站為地面站,花城街站、花山鎮站、白雲機場北站為地下站。

 據介紹,廣清城際、廣州東環城際列車採用CRH6A型動車組,最高運行速度分別為200公里/小時、160公里/小時,具有運能大、起停速度快、乘降方便、寬敞舒適、安全可靠和節能環保等特點。「清城-花都-白雲機場北」貫通運營,花都站作為兩條城際線路的到發站,總建築面積4.2萬平方米,日吞吐旅客量保障能力達6萬人次。清城站至花都站大站停單程約16分鐘;花都站至白雲機場北站大站停單程約14分鐘。廣清城際、廣州東環城在花都站可接駁廣州地鐵9號線,在白雲機場北站可接駁廣州地鐵3號線,實現城際與地鐵快速換乘。

 廣清城際花都至清城段、廣州東環城際花都至白雲機場北段於2020年10月27日取得城際鐵路旅客運輸資質,自11月30日正式開通運營。旅客可選擇12306購票系統或城際鐵路公交化多元支付票務系統進行購票。12306系統提供線上、線下購買電子客票,城際鐵路支持實名認證的普通羊城通、嶺南通、全國交通一卡通、廣州地鐵乘車碼等多元支付系統。

 廣清融合 雙軌同城

 城際鐵路公交化加速發展

 據悉,2019年12月,國家發改委發布《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改革方案》,11個地區被確定為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其中廣清接合片區榜上有名,是廣東唯一入選的區域,廣清接合片區的啟動建設標誌?廣清一體化高質量發展進入快車道。

 早在2008年,廣清城際項目已經納入珠三角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2012年,《廣州‧清遠市合作框架協議》簽署,首次提出「廣清一體化」,廣清城際花都至清城段於2013年9月22日開工建設,廣州東環城際花都至白雲機場北段於2015年12月26日開工建設。2019年4月廣清兩市正式簽署《深化廣清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優先推進交通基礎設施一體化,廣清兩地快速軌道交通工程備受關注,兩條線路均於今年通過驗收。

 廣清城際在大灣區率先提供公交化高品質交通服務支持,是廣清一體化、廣清融合發展的加速器,通車後從廣州花都站到清遠清城站單程旅行時間最短僅需16分鐘,將為廣清兩地通勤、物流、旅遊帶來極大便利。此外,廣清城際南段(廣州白雲至廣州北站)已於2020年6月28日動工開建,項目全段分布5個車站,依次為廣州白雲站、白雲湖站、江高站、神山站、廣州北站,預計2023年12月完工。

 廣清城際南段通過廣州北站銜接廣佛環線、花都站至白雲機場城際等線路,與廣清城際花都至清城段一起,將為廣州與清遠間提供快速便捷的客運通道,有利於清遠參與珠三角城市群產業分工科學布局,有利於廣州尤其是花都與清遠資源整合、發展融合,推進廣清接合片區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帶動提升區域能級,推動廣清產城人文一體化發展。

 空鐵融合 灣區樞紐

 全力提升花都人口與經濟承載能力

 打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版圖,花都是灣區唯一大型空鐵雙樞紐所在地,是灣區建設的重要戰略支點、「一帶一路」中國南部重要的交通樞紐。

 近年來,花都區積極統籌建設空鐵融合發展示範區,爭當空鐵融合經濟「探路者」和「先行者」,構建白雲機場和廣州北站「2+1」多模式空鐵聯運體系,通過廣州東環城際和雅瑤快速路(在建),實現15分鐘直達機場。廣州東環城際是增城新塘經白雲機場至廣州北站項目的首通段,是穗莞深城際客運主軸的北段、珠三角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廣州東環城際的開通不僅標誌着白雲機場首次接入灣區城際軌道網絡,更是白雲機場與廣州北站實現「空鐵聯運」的關鍵一步。

 作為廣州實施「西聯」和「北優」戰略的絕佳交匯點,花都區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綜合交通樞紐的整體建設,推動廣州北站設置T4航站樓,通過空側專用捷運系統,形成與白雲機場整體化運營格局,實現廣州北站至T1、T2航站樓「6分鐘直達」、花都與廣州中心城區「半小時通勤」,進一步擴大對泛珠三角地區的輻射和帶動,打造灣區北部樞紐,強化對內對外連結能力。

 未來,花都區將搶抓白雲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廣州北站擴容、空鐵聯運建設等重大機遇,規劃布局中軸線中央商務組團、北站商務樞紐組團、花都湖智能電子科創組團、臨空總部商務組團等多個功能互補組團,持續提升國際空鐵樞紐能級,大力發展樞紐經濟,加快推動空鐵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努力打造廣州經濟和人口的重要承載區,為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四個出新出彩」,全面提升「一核一帶一區」核心引擎功能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賴小青 花宣 攝影/ 姚日文 賴小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