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防疫措施明起大幅收緊 林鄭:加設熱線舉報違規行為
2020-12-01 00:44    香港商报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布周三起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公務員在家辦公,卡拉OK、麻雀館等將關閉,餐廳食肆堂食只可到晚上10時,限聚令亦由4人減至2人等。林鄭指,第四波疫情來得快,而每次都是按疫情來收緊措施,但收緊措施有代價;當局雖是將公共衛生及人命安全放在首位,但不能不考慮疫情到什麼階段採取什麼措施才合適,故不認為反應是特別快或特別慢。

 昨午,林鄭月娥就最新社交距離措施會見傳媒時指,新一波疫情十分嚴峻,過去7日平均每日有87宗確診個案,當中九成以本地個案為主。專家也認為疫情仍有惡化象,而今次最大的「跳舞群組」中感染人士遍布全港,涉及的社會界別亦很大,故須要再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她指,因新一波疫情來得非常快,當局已跳過往常要逐步走的程序,收緊措施亦會在短期內生效,故不認為政府收緊防疫措施的反應太慢。她續說,雖然公共衛生及人命安全要放在首位,但每次收緊措施都有代價,一定要考慮疫情發展至什麼階段。

 公務員明起居家工作

 有關新措施由明日(12月2日)起實行,為期2星期,當中包括公務員在家工作的安排,除了提供緊急、必需的公共服務,政府僱員不須要在寫字樓辦公;至於社會福利署綜援申請等急切服務則盡量維持。林鄭強烈呼籲,私營和公營機構盡量讓員工在家工作。

 另有多個受管制的營業處所須要關閉,包括遊戲機中心、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卡拉OK場所、麻將天九耍樂場所和泳池,當中包括2個主題公園(海洋公園、迪士尼樂園),而個別政府表演場地可適度開放,以便表演排練和線上表演,確保市民在家欣賞。至於健身中心、體育處所則可繼續開放,但不得多於2人一組活動,期間須要戴口罩。

 限聚令由4人減至2人

 餐廳、食肆亦可繼續營業,但堂食時間營業時間提前至晚上10時結束,每人數由4人減至2人;可以繼續營運的處所則必須安裝「安心出行」二維碼,以方便追蹤緊密接觸者;而「限聚令」亦將由4人再次收緊至2人。

 林鄭表示,政府會加強檢測力度。自願檢測方面,醫管局47個普通科門診派發樣本瓶會加碼,增至每日8000包;全港121間郵局每日會派4000個樣本瓶,亦會與港鐵商討在主要港鐵站派樣本瓶包。而須接受強制檢測的群組方面,已有1.4萬人接受測試,未來會在現有的9間社區檢測中心外,額外再增加5間中心,會考慮在民政署社區會堂、康文署場所設置。她強調,檢測仍會採用多管齊下的措施,「須檢必檢」適用於曾到過28個出事處所的人、安老院員工等之外,稍後會延伸至的士司機。

 政府亦已重新開放鯉魚門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及八鄉少年警訊活動中心作檢疫中心,亦會分批啟用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三期約1700個單位。同時,亦已知會2間酒店,會全幢徵用作檢疫用途,合共有約800間房間,目前已啟動相關工作,其中一間是荃灣絲麗酒店,另一間稍後公布。

 2000元罰款將倍增

 此外,林鄭提到,有需要將現時違反限聚令、口罩令及不遵從強制檢測令的2000元罰款倍增,金額有待行政會議討論及通過。上星期,警方及食環署巡查超過1.4萬次,發出484張定額罰款告票及提出50宗檢控。

 她說,知道有市民在部分消閒娛樂場所關閉後,利用私人地方例如遊艇開派對、跳舞等活動,認為對防疫有很大負面影響,法例亦可能未必管到私人地方,但若留意到有私人遊艇等的活動有公開成分,包括賣廣告邀請市民付錢上船,就會以派對房間的規例執法。她強調,政府將會加設熱線舉報違規行為。

 最後,林鄭表示,強制全民檢測需要在相當短時間識別和隔離治療所有感染者,在其他人未完成檢測之前,感染者不能返回社區,同時亦不能讓其他地方的人進入香港,有關做法會帶來很多問題,如如何在短時間動員組織,以照顧被禁足市民的日常起居和生活。她稱,目前本港疫情嚴峻,有很多優先要做的事,並不覺得全民強制檢測會幫香港遏制疫情,而且4名專家顧問亦一致表示不贊成、不支持進行全民強制檢測。(記者  何加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