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抗疫成功須全民自律配合
2020-12-01 00:54    香港商报
 

 本港第四波疫情未有退卻迹象,政府明日起再次收緊系列防疫措施,特別是嚴限社交距離,食肆每枱限坐兩人,限聚令也同步收緊,另外表列娛樂場所亦須關閉。除公務員盡量在家工作,特首林鄭月娥並呼籲其他機構仿效。

 疫情爆發至今已近一年,市民陷於抗疫疲勞,防疫意識有所鬆懈,實屬情有可原;然而合情不同合理,唯有全民自律配合,重新從嚴做好一切防控工作,否則香港短期斷無可能走出疫困。回望之前幾波疫情,當每日新增確診個案升至數十甚至逾百宗,市民都會自覺地盡量留家、減少外出;可即使近日確診宗數回升至當時水平,由食肆到街頭卻依然人頭湧湧,舞照跳、派對照開,且還許多時涉眾甚多、沒戴口罩,試問病毒怎不廣泛傳播開去呢?無論抱持僥倖心態,抑或自私地缺乏公德,疫下如斯放肆而為,結果只會令疫情沒完沒了、經濟社會復常無期、繼而累死香港。難道香港人必須要管,不能自律地齊心抗疫?

 政府新一輪收緊措施,一大目的是強制規管社交距離,以至透過倍增違例罰款來加強阻嚇,不過更重要的,乃向社會敲響紅色警報,提醒大家必須自律起來。當然,他律也要強化,當局既要加強巡查、嚴懲違者,確保抗疫措施落實到位。但要真正有效,市民個人和各界的全力配合才至關緊要,譬如私營企業、私人場所等,亦須同步自律及做好監管,盡量鼓勵在家工作、避免人員不必要地聚積。假若一方面食肆限聚兩人,另方面卻有人私自大宴親朋,那麼任何抗疫政策豈不注定徒勞無功?

 距離年末的聖誕新年,只剩約莫四星期;一旦新輪為期兩周的收緊措施,無法好好遏制疫情,屆時市民不單難以歡度節日,病毒更可能透過慶祝活動大舉擴散,一發不可收拾,也莫說趁聖誕新年回港的海外留學生,很可能會把病毒一併帶到香港。林鄭月娥雖然三番四次強調,強制全民檢測並非切實可行、有成效、有科學根據的選項,尤其涉及難以實施禁足令問題;但毫無疑問,參與檢測的人數愈多,必愈有助找出潛藏社區的患者,即愈能夠切斷病毒傳播鏈。此所以,政府一直致力增加社區檢測中心,最新又增5間至總共14間,樣本包的每日派發數量亦倍增至8000個,派發點更從醫院逐步擴至郵局及港鐵站。隨檢測供應日益完善,有關方面應同步呼籲全民參與檢測,除應研究擴大高風險、高接觸群組強制檢測的適用範圍,亦應建議其他中風險的、擔心可能染病的其他市民積極檢測。強制全民檢測肯定是抗疫上策,但若此招不成,盡最大努力積極鼓勵市民參與檢測實是必不可少,而市民本身盡最大努力自律配合尤為不可或缺。聖誕新年究竟是危是機?誠視乎大家的抉擇。

 抗疫疲勞乃人之常情,但要避免前功盡棄,一些基本抗疫工作始終不能絲毫鬆懈,例如必須嚴格遵從口罩令、限聚令等,否則就極易導致大型爆發再出現。吃一塹,長一智,香港經歷多輪疫情,已汲取了很多教訓;外防輸入既不能失守,內防擴散也必須守好,唯有大家齊心合力,才能成功克服疫情,有望迎來復常。(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