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金融瞭望】香港加入RCEP 指日可待
2020-12-01 02:20    香港商报
 

 顏安生

 2020年11月15日,一件發生在亞洲地區的大事震撼世界,這就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簽署國包括東盟十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共十五個成員。此事之所以受到全球高度關注,不僅因為RCEP的談判歷經長達八年之久,其艱辛歷程可想而知,更主要原因在於正值美國特朗普政府的逆全球化、逆自由化等逆流達到高潮之際,RCEP這個覆蓋人口、GDP、貿易、投資約佔全球三成且被媒體形容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超級自由貿易區的誕生,無疑給了美國特朗普政府一記響亮的耳光。

 此次十五國簽署的RCEP十分不簡單,所涉及的領域十分廣泛,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准入、標準和技術、動植物檢疫、經濟技術合作、知識產權、電子商務、爭議解決等諸多方面。按照RCEP協議規定,東盟十國及中國內地、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五國將在統一貿易規則之下整合為一個貿易區並建立新的經濟聯繫,貨物貿易開放水平將達到90%以上,各成員之間十年內將關稅降到零關稅水平,而在投資領域將以負面清單的方式進行投資准入談判。與東盟十國之前和中國等國達成的貿易協議不同,RCEP作為一個統一的規則,進入其中一個經濟體就意味進入整個區域的經濟體,削減關稅和非關稅壁壘也將同時輻射到整個區域。

 商務部:支持香港盡早加入RCEP

 作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RCEP的吸引力和魅力不言而喻,尤其在當下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世界各國都遭受到了疫情的打擊,經濟普遍大幅下滑,各國和地區都急需要抱團取暖,而RCEP的簽署和成立令一眾局外國家和地區垂涎三尺。

 香港雖然沒有成為RCEP的創始會員,但香港有望盡快加入到RCEP,成為正式會員。今年11月19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商務部積極支持香港參與國際和區域經濟合作,將根據RCEP關於新成員加入的規定和香港發展的實際需要,支持香港盡早加入RCEP。

 有了中央的支持和表態,可以說香港加入RCEP是指日可待的事情。香港本身就是全球經濟自由度最高的自由港,對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進口產品採取零關稅,加入RCEP在技術上沒有難度,可以實現無縫銜接。

 今年11月23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上也提到,將根據協定的相關條款,爭取香港成為協定生效後第一批加入的經濟體。香港加入RCEP令人期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