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觀日落 賞晚霞 品海鮮
2020-12-01 03:42    香港商报
 

 欣賞現場開鮮蠔、買海味、食海鮮是流浮山予人的傳統印象。流浮山面向深圳灣,可遠眺深圳灣大橋,加上黃昏潮退後露出大片灘塗,夕陽餘暉映照出閃閃金光,相比起附近人頭湧湧的下白泥,更易拍攝到夕陽晚霞的美景。流浮山確是觀賞日落、拍攝晚霞、品嘗海鮮的好去處。

 流浮山位於元朗西部,靠近后海灣畔,臨近珠江口,因有淡水流入,所以特別適合養蠔。

 養蠔業大起大落

 上世紀60、70年代,后海灣水質極佳,當時流浮山出產的生蠔可以生吃,吸引不少市民及外地遊客前往品嘗,或購買回家,流浮山蠔更因而被喻為「香港蠔」,形成了一個品牌效應。可惜到了80年代,元朗出現了大量雞隻及豬隻養殖場,加上對岸深圳經濟起飛,在后海灣畔建設不少工廠,海水受到污染,流浮山蠔被驗出細菌及重金屬量超標,市民抗拒食用「香港蠔」,當地養蠔業大受打擊。隨?近年深圳對環保越來越重視,加上昔日那些養雞場、養豬場已然結業,從食環署化驗的結果可見,流浮山一帶的后海灣水質已較以往清潔,加上養蠔業技術提升,令肥美的「香港蠔」再被評為適宜食用,其中一種存活在后海灣的蠔,更被正式命名為香港巨牡蠣(Crassostrea hongkongensis),令市民及遊客慢慢回歸流浮山。

 海鮮任君選擇

 自西鐵通車後,前往流浮山比以往方便得多,由西鐵天水圍站轉乘巴士前往也不過10分鐘。下車後在迴旋處可見巨型「流浮山」牌坊。經過牌坊走入流浮山大街,街道兩旁全是海鮮酒家,時令海鮮任君選擇。即使不打算在酒家吃海鮮,也可在「海鮮街」上多家海味店選購手信,最出名的當然是蠔油及蠔豉。其中一些沒有招紙包裝的蠔油,是流浮山獨有,採用本地蠔天然生曬,堅持人手製作,味道濃郁,市區難求。若然遊流浮山的目的是拍攝日落晚霞,建議黃昏後回程時才購買海味乾貨,以免滿手東西阻礙拍攝心情。記者採訪當日是在下午4時左右到達流浮山,先在大街遊覽,試試攤檔的地道小食,再到不同的海鮮檔「格價」,為回程後的海鮮晚餐先作預算。

 日落拍攝攻略

 沿大街一直走到盡頭,經過主要在早晨運作的漁市場後,便會到達拍攝目的地——碼頭。天色隨時間流逝慢慢轉暗,建議拍攝夕陽晚霞時,先在鏡頭前加上紅色漸變濾鏡,可以使太陽及晚霞顏色更為突出。若然與朋友同行,可讓友人用手擺出各種姿勢襯托夕陽,拍攝剪影美照。如果要到灘塗拍照,謹記要穿?厚底鞋,因為灘塗上全是石頭和蠔殼,容易割傷腳,而且布滿泥濘,一不小心就會「泥足深陷」,所以必須步步為營,不要心急亂跑。如在假日前往,會聚集較多郊遊人士等候拍攝,大家要互相忍讓。(記者:雲遜 攝影:馮瀚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