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區議會亂象必須終止
2020-12-02 00:43    香港商报
 

 本屆區議會運作至今已逾一年。在去年的選舉中,反對派趁修例風波及黑暴之亂奪取了近八成議席,主導17區區議會。然而,一年以來,諸多反對派區議員對地區事務和本職工作幾乎不聞不問,熱衷將議會政治化,不斷破壞議會制度和區議會與政府的溝通聯繫。反對派區議員們不顧民生、只顧政治攬炒的行為,已令廣大市民深感不滿,區議會絕不能再如此混亂、拖延和無作為了,亂象必須終止!

 早前本港公民社會研究所就新一屆區議會表現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過半受訪市民「非常唔滿意」當區區議員在過去一年的表現;近六成表示「沒有」見過當區區議員落區接觸選民;逾七成半表示不會再投票給現任區議員。如此高的不滿率,充分顯示反對派主導下的區議會工作表現令市民大感失望。事實上,許多反對派區議員去年是挾修例風波才僥倖獲勝,他們當中不少人完全是政治素人,毫無地區工作經驗和相關工作能力。因此,上任一年毫無作為也不足為怪。可最令市民感到反感是,反對派議員們佔據議席,拿議員薪金,卻全然不顧議員職責和地區民生事務,反而將議會變為政治做秀場所,一再阻礙政府施政和地區發展項目。

 昨日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表示,今屆區議會在處理地區項目撥款上效率大減;而且議員們普遍不願與政府溝通。這番話揭示了今屆區議會工作的混亂與無作為,與市民觀感一致。以首八個月會期為例,今屆區議員僅審議通過涉8800萬元開支的地區小型工程項目約100項,遠遠低於上屆區議會同期審批撥款約2億9500萬元。這些地區性民生工程項目直接關乎市民的日常生活和福利,反對派區議員們卻利用佔據議席多數的主導權,不斷阻礙撥款,甚至擾亂政府官員落區開會。區議會是連接地區事務與政府施政的重要咨政機關和橋樑,議員們須要就地區發展事務及撥款需求與政府保持密切的聯繫,可是反對派議員們不僅不落區了解市民需求,更拒絕與政府溝通反映民意,如此被騎劫的議會自然難以正常運轉。

 區議會之亂不僅在議會工作之亂,還在議員群體之亂。截至目前,已有逾60名反對派區議員因涉嫌暴動、襲警、違反香港國安法、管有仿製火器及彈藥、妨礙司法公正、參與非法集結等罪行被捕或被控;許多反對派區議員多次被揭露秘密參與及策劃多場違法暴力活動;更有反對派議員濫用職權,將公帑用作資助黑暴組織和活動;早前,有反對派區議員公然發布辱華言論引致全港一片嘩然。以上種種違法及反中亂港的惡劣行徑,不僅有違議員準則,更損害了香港區議員的整體形象。

 區議會是地區層次的區域組織,其職責是接受港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衛生等服務。因此,區議會絕不應該被反對派騎劫為搞政治秀和破壞。市民必須監督和要求反對派區議員們停止各種濫用職權、害港損民的惡劣行徑,有關當局應依法依規懲戒,令區議會可以撥亂反正,發揮其應有的地區建設服務功能。(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