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財經透視】B仔股獲納「互聯互通」 首批入閘股份尋寶
2020-12-02 01:21    香港商报
 

 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到,將在港上市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股(俗稱「B仔股」)納入「互聯互通」機制,隨後港交所(388)指出,滬深港3間交易所已就同步擴大滬深港通股票範圍安排達成共識,最快一個月後「北水」可買「B仔股」。目前港股「B仔股」總共有18隻,當中哪些股份有潛質率先獲「北水」眷顧?

 港股「B仔股」的出現僅約兩年,投資者未必熟悉這類股份。港交所於2018年作出上市規則改革,容許同股不同權公司,以及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為了更容易讓投資者識別作風險提示,後者股份編號會加上代表生物科技公司Biotech的「B」字,「B仔股」的俗稱因而得來。

 繼同股不同權股份可有條件地納入「互聯互通」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宣布「互聯互通」擴容,中央同意在香港上市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及A股科創板在符合特定條件下納入「互聯互通」的選股範圍。換言之,「B仔股」將可獲得南下「北水」眷顧。

 7隻「B仔股」有條件入「港股通」

 港交所隨後指出,滬深港3家交易所已就此達成共識,同意屬恒生綜指成分股,或在內地有發行A股的「B仔股」(即以A+H形式上市的H股),將可納入「港股通」範圍,預計最快一個月後生效。

 據了解,自上市規則改革以來,港股累計迎來至少25間未有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以第18章A上市,明顯「B仔股」已自成重要板塊。而恒指公司於今年8月季檢首次容許「B仔股」納入恒生綜合指數,並於9月納入了9隻相關股份,但指數中有兩隻股份——信達生物(1801)及百濟神州(6160),兩者因已錄得盈利而成功撇除「B字」,現時已在最新「港股通」投資範圍內。

 換言之,若以恒生綜指成分股為標準,有7隻「B仔股」符合條件納入「港股通」選股範圍,它們是已獲納入恒生綜指的康希諾生物(6185)、亞盛醫藥(6855)、康方生物(9926)、康寧傑瑞製藥(9966)、諾誠健華(9969)、啟明醫療(2500)及沛嘉醫療(9996),全部市值均高於50億元。

 康希諾首批納入機會高

 至於以「B仔股」身份上市、符合A+H形式的H股,據不完全統計,有至少兩隻,分別是君實生物(1877)及康希諾生物,兩者均通過「先H後A」方式在科創板上市。值得一提,君實生物已「除B」,但仍有機會通過「A+H股」身份納入港股通名單。

 根據「滬深港股通」要求,港股上市股份要納入港股通,須獲納入恒生綜合指數,且市值不低於50億元;凡公司已於A股上市,其H股也有資格進入「港股通」。

 另一隻上市已滿一年的「B仔股」復宏漢霖(2696)亦正計劃發行A股在科創板上市,目前處於輔導階段,若將來成功在A股上市,也有望納入港股通範圍。

 另外,目前已在科創板掛牌的未有盈利生物科技公司百奧泰生物製藥,早前向聯交所遞交在港上市申請,若成功在港上市同樣符合A+H的「B仔股」,屆時其H股亦將擁有港股通概念。

 綜合以上條件來看,康希諾生物獲納入港股通的機會較大,因其同時滿足作為恒生綜指成分股,上市至今超過一年半時間,市值達225億元,且為A+H股上市公司的條件。

 美銀發表報告,給予康希諾生物「買入」評級,並將其列為明年上半年中國醫療健康行業首選,認為疫苗將為公司帶來豐盛回報,將目標價定為244.04元。

 納入港股通未必炒得起

 不過,各「B仔股」涉及的醫療健康業務範疇不同,股價表現也是榮辱互見,拿以上7隻有條件納入港股通的股份比較,今年以來,康希諾生物股價累積升幅最大,近兩倍;惟今年5月上市的沛嘉醫療,上市以來股價累跌近兩成,表現最差。

 勤豐證券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連敬涵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對「B仔股」納入港股通後的股價刺激幫助有保留,因現時「B仔股」數目眾多,內地投資者未必對每一隻都熟悉,即使獲納入或持審慎態度,加上多間公司業務性質相似,大部分從事腫瘤藥物相關,或令板塊失去焦點、資金分化,認為要提前捕捉「港股通」概念有難度,建議投資者等個別股份炒起才跟隨部署。

 但他認為,康希諾生物獲首批納入港股通的機會較大,「大市值納入(港股通)機會也較大,若市值夠大,成交又多,即使第一次未納入,第二次也可入到」。

 不過,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郭思治向本報表示,投資「B仔股」有一定投機性質,若獲納入港股通,料對股價有正面幫助,尤其近期康希諾生物的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有好消息,疫苗需求大有利盈利,建議170元水平可部署一手「看門口」,上望190至200元。連敬涵則建議候145元、約250天線吸納。

 寶鉅證券董事及首席投資總監黃敏碩亦向本報指,未有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中,康希諾生物有新冠肺炎疫苗消息支持,股份吸引力較高,值得留意。(記者 志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