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匯一點通】金價未來數周或反彈
2020-12-02 01:23    香港商报
 

 上周,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表示將配合當選總統拜登進行權力交接後,美股周二大幅上漲,道指首次突破了3萬點。推特上經常提到股市反彈的特朗普,在一次簡短的新聞發布會上,把3萬點的盤中里程碑稱為「神聖的數字」,這可能是他在任時期最後的輝煌。黃金價格最近幾周受重挫,從月內高點下跌超過8%,跌穿了數個支撐位。

 低吸人民幣資產

 拜登提名美國聯儲局前主席耶倫出任財長,未來偏鴿派的聯儲局料將支撐黃金。考慮到聯儲局之後可能會提供額外的貨幣刺激措施,金價近日下行走勢似乎是修正之前的漲幅。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紀要顯示,很多與會者認為委員會或希望增強其資產購買指引,而最近金價走勢與實際收益率和通脹預期之間的相關關係減弱,這暗示金價轉跌可能是投資者重新配倉所推動,而不是整體市場情緒發生了實質轉變。畢竟黃金作為一種無收益率的資產,在實際回報率下降的情況下價格往往會走高。普遍認為黃金是對抗通脹的有效工具,中期可能繼續受益於通脹預期上升。因此,在實際收益率下降和消費者價格增長預期上升的支撐下,金價未來幾周可能會反彈。

 人行發布今年第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提出下一階段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精準導向,既不讓市場缺錢,又堅決不搞「大水漫灌」,保持廣義貨幣供應量和社融規模增速與名義GDP增速基本匹配,要綜合施策推動社會融資成本明顯下降,又要保持宏觀槓桿率基本穩定,還須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總體上,我們可以看出,人行的貨幣政策已經回歸中性,而且短期的穩定性將延續。鑒於人民幣市場近期的穩定表現,對比拜登上台以後的諸多不確定性,筆者仍建議低吸人民幣資產及黃金。

 本周策略

 美匯指數走勢持續偏軟,由最高92.80,跌至最低91.50水平,周一收報91.87。

 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有進展,加上拜登獲通知可開展總統過渡工作,市場風險下降,削弱了對避險貨幣美元的需求。另外,耶倫可能出任財政部長,市場預期耶倫將與美聯儲推動支持經濟方案,而美國利率將在很長時間保持在低位,使美元繼續下跌。與此同時,黃金白銀等避險資產未因弱美元而報升,反之金價急速跌穿每盎司1800美元,因預期疫苗研究成功將加快推動全球經濟復蘇,令短線資金投向更具吸引力的風險資產。近日金價跌破每盎司1800美元大關,已突破上月初至今的底部,下方支持位為每盎司1730美元,上方阻力位為每盎司1830美元。正如筆者上文所述,年尾時市場仍充滿不確定因素,因此投資者可嘗試在每盎司1750美元趁低吸納黃金。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