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千年西溪南 徽州尋夢處
2020-12-02 01:31    香港商报
 

 訪徽州遊黃山,西溪南是不能繞過的一個安徽古鎮。其位於黃山市徽州區西南部,皖浙贛交通樞紐的核心區域。

 宛若一幅明潤的青綠山水畫,自有一種優遊自適的和諧氣息。西溪南是古徽州的「魚米之鄉」。鎮政府所在地的西溪南村有?「千灶萬丁」之譽,「豐南八景」更是名揚遐邇,至今保留?近百幢明清時期的徽派建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老屋閣及綠繞亭是其中代表性的建築,如今其模型陳列在中國古建築博物館中。

 蕭瑟冬日,西溪南卻是楓葉火紅,流水潺潺,三五成群的遊客漫步其中,寫生作畫,拍攝婚紗……這座千年古鎮處處充滿生機,煥發創意魅力。

 徽州「老堂前」 黃山「新客廳」

 這裏交通便利。與高鐵黃山北站毗鄰,距G3京台高速公路徽州區出口3公里,距黃山屯溪國際機場22公里,距黃山景區40公里,歙黟一級公路穿境而過,區位優勢明顯。

 這裏文風昌盛。始建於唐有1200餘年歷史,現保留了大量的明清建築,擁有1處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老屋閣及綠繞亭。歷史上文風昌盛,名人輩出,唐伯虎、祝枝山、漸江、石濤等曾多次來到西溪南。

 這裏生態絕佳。新安江支流豐樂河縱貫全域,有發達的古徽州水利工程,江南小都江堰-雷堨水系,水利資源豐富,灌溉面積廣闊。河畔擁有近千畝天然濕地楓楊林,享有「綠野仙蹤」和天然氧吧稱號。

 這裏蓄勢待發。西溪南鎮先後榮獲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中國蜜蜂之鄉,安徽省擴權強鎮試點鎮,安徽省環境優美鄉鎮,安徽省產業集群專業鎮等稱號。這裏是投資的沃土、宜居的樂園,正成為傳承古徽州文化的「老堂前」,迎接海內外賓朋的「新客廳」。

 依託創意+ 點亮鄉村驚豔世界

 作為黃山市首批啟動建設的12個特色小鎮之一,西溪南創意小鎮正成為名家尋根、研學育才、文藝創作、創客追夢、遊客嚮往的心靈棲息地。

 2016年,該鎮依託本地優勢資源,注入創意小鎮理念,啟動特色小鎮打造。堅持保護、傳承、創新三大途徑,依託產城共融、特色小鎮的先進理念,?力將西溪南村打造成「古村旅遊+創意產業」雙輪驅動的複合旅遊村。

 立足用創意改變產業、用藝術改變生活,集創意產業、教育培訓、休閒娛樂、生活居住、精品旅遊等功能於一體的融合發展業態,將西溪南打造成為一個與世界對話的鄉村。2017年,西溪南創意小鎮成功列入安徽省首批特色小鎮,2018年獲評全國最美特色小鎮50強,2019年,西溪南村榮獲首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

 原生態保護 留住鄉村靈魂

 堅持保護、傳承、發展的理念,西溪南自始至終把對中國歷史文化名鎮的保護貫穿始終,按照生態生產生活「三生」融合的思路來培育特色小鎮。

 該鎮將生態呵護作為第一位工作,不僅對村落周邊的水系、濕地進行保護,同時對村落的肌理,每一幢古老的有價值的民居都進行保護。編製了歷史文化名鎮保護規劃,成立了西溪南發展美學顧問委員會,邀請各方人才參與,每一幢維修改造的民居不僅要報規劃部門審核,還要經過美學顧問團的成員討論認可,寧願慢點,也不為了追求速度而產生破壞。讓創意產業在傳承的基礎上開花成長。

 創造性打造 形成特色集群

 按照「創造新供給,引領新需求,打造有生態、有文化、有魅力、有特色」的特色小鎮的要求,打造「古鎮旅遊+創意產業」雙輪驅動的複合小鎮。

 創意小鎮規劃總面積1.545平方公里,以設計產業為核心,大力發展藝術、攝影、培訓、藝術駐留、互聯網+等創意產業,挖掘並引入多元創意設計的人才和機構,積極引進創意型實體、總部企業,完善小鎮公共配套服務,將小鎮培育成產城融合、特色鮮明的省內一流全國知名創意產業集群。

 融合性發展 點亮鄉村形象

 近幾年,西溪南引進藝術設計、書畫創作、攝影影視等北上廣深各類人才近200戶,吸引社會資本約1.3億元,已建成清溪涵月、金溪南岸、西觀藝術空間、華夏影視文創中心等19處業態,其中對外開放藝術交流中心3處。

 利用入駐的各類人才群體,主動推介、優化服務,打造創意人才駐留地、思想碰撞地、創意作品原產地。「望山生活」國際大提琴音樂節、「徽州鄉紳·音樂雅集」鄉村音樂節、北京大學與澳洲莫納什大學「鄉村景觀與農村水利工程」國際研學課程、古徽州契約文書展、「西溪南之春」攝影大賽……獨特的國際藝術文化活動讓西溪南紅遍中國,外來業界精英們用創意點亮了西溪南,也讓西溪南揭開了美麗面紗,驚豔世界。

 【記者手記】激活創意引擎 助力鄉村振興

 特色小鎮,創意添彩。每個村落都因適應特殊的自然和人文環境而積累了很多因地制宜的生活智慧和日用常識。建設創意小鎮,應重新審視與創新開掘村落獨特的精神文化內涵,展現當地文化與其所在更大地理空間之間的普遍聯繫,從而展示小鎮生活之美。

 創意小鎮建設,需要激活創意引擎,並以創意賦能地方特色產業,包括節慶會展、研學旅遊、民宿、餐飲和農產品加工等。將創意融入自然風物、人文歷史、民間藝術等,可以為人們提供優質獨特的產品或服務,成就一種小而美的經濟形態。

 創意從何而來?源於鄉土文化,也源於協同參與。應抓住徽文化特色,深入挖掘蘊藏其中的鄉愁和藝術元素,融入小鎮建設。使其有了與眾不同的人文特質,吸引海內外遊客。

 推動創意小鎮高質量發展,不能局限於開展短期、小範圍、散點式的藝術鄉建活動,還需培育文創經濟,發揮產業帶動作用,讓創意小鎮具有文化底色、藝術亮色和發展特色。

 「在新版本的特色小鎮中,要高位推進文旅新融合,形成多樣化創新產業體系,打造高鐵集聚化的特色小鎮建設典範、當代中國人夢想的理想生活呈現地和中國鄉村復興的典範。」西溪南鎮主官表示,真誠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能夠多來走一走、看一看,體會西溪南「目之所及的美麗」,感受這裏湧動的熱情以及澎湃的動力。(記者 李靜雯 吳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