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企一策 先行先試 福田區集體經濟多元化發展實現新突破
2020-12-02 02:00    香港商报
 

 曾經的城中村承載着無數深圳人的夢想,如今已華麗蝶變成為多元發展的集體股份合作公司,成就了更多人的創新創業夢。敢闖敢試敢幹的精神,更能體現在早已植根於深圳經濟特區的集體經濟中。如今,置身深圳中心城區的15家股份合作公司使命愈加重大,越來越多的創新創業者選擇在這裏實現人生抱負。

 新時代,新作為。為引導股份合作公司突破瓶頸實現可持續發展,福田區集體經濟發展服務署(以下簡稱「福田區集體署」)因地制宜立足實際,牢牢把握「雙區驅動」的重大歷史機遇,科學制定推出了《福田區股份合作公司「1+15」多元化發展指導意見(含各公司發展方案)》,有的放矢實施「一企一策」精準服務管理,推動福田區集體經濟轉型高端金融、產業園區、科技創新等多元化發展,邁出堅實第一步。通過可持續發展策略,多元的集體經濟繼而將進一步助力福田實現高質量發展,成為世界一流中心城區。

 四新策略  突破發展瓶頸再造產業新空間

 在深圳市福田區西南面,有?800年歷史名揚海內外的上沙村便坐落於此。伴隨着深圳經濟特區發展歷程,上沙村持續轉型升級,走在福田乃至深圳集體經濟發展前列。

 上沙村地理位置優越,轄區配套設施齊全,是深圳市典型的創業、勞務外來人員聚居地之一。1980年,深圳經濟特區成立後,上沙村邁入了城市化進程,村民們紛紛「洗腳上田」,上沙村土地資源因經濟特區發展需要而作出重大貢獻。1992年11月,上沙實業股份公司(以下簡稱:上沙實業)成立,是由原福田區上沙企業公司經股份制改制而成的集體合作股份制企業。

 多年來,隨?深圳城市化進程的不斷推進,上沙實業始終堅持以創新驅動為引領,努力突破傳統產業發展瓶頸,探索集體經濟轉型新路徑,逐步將原來單一、零散、低效益的經營模式轉型成為以多元化、高效益的多種經濟齊頭並進、互相帶動的產業新格局。通過積極調整經營戰略,探索多元化發展道路,公司逐步走上規範、健康、可持續發展道路。

 為適應新時期改革發展需要,並尋求長遠可持續發展,上沙實業進一步轉變發展思路,結合上沙實業實際,科學制訂了「四新」中長期發展規劃和「一村一策」發展構想,從轉變思想觀念、構建產業格局、樹立多贏理念、打造人文社區大環境,為上沙未來發展描繪出一幅壯闊藍圖。

 「四新」規劃即轉變新思維:破除固步自封、守殘抱缺狹窄觀念約束,勇於創新開拓多元發展;構建新格局:打造高端產業生活區和服務配套功能區互補提升的模式;樹立新理念: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駕齊驅的雙贏局面;謀劃新願景:促進實現構建融和、舒適、安全、宜居的幸福大社區。

 「一村一策」發展戰略,即是通過對舊改區域進行更新改造,將其打造成為「高端產業生活區」,全面提升綜合環境品質,優化人口、產業結構,成為泛車公廟片區「灣區時尚總部中心」的重要產業支撐。

 通過對非舊改區域進行環境綜合提升,完善公共配套,提升管理服務,着力打造「服務配套功能區」,提升居住品質和綜合服務功能,打造「服務之家、勞務之家、幸福之家」。

 2013年8月23日,經深圳市政府批准,上沙城市更新項目列入市2013年第一批更新單元計劃,拉開了上沙新時代改革轉型發展的序幕。上沙村城市更新改造項目分二期推進,一期於2014年6月啟動,並於2020年5月、11月完成回遷住宅、公寓抽籤分配,逐步交付使用;二期於2016年5月9日全面有序啟動。

 城市更新是新時期上沙全面深化改革,突破發展瓶頸再造產業新空間,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項目預留了相當比例的產業空間,將進一步促進上沙村產業結構調整和產業布局優化,壯大集體資產總量,為未來福田西片區產業升級提供重要空間資源。另一方面,通過全面提升社區環境品質和綜合服務功能,使上沙的社區形態、市容環境、社區基層綜合治理及居住安全等同步一體化建設,最終將上沙打造成為村民和來深建設者的匯居幸福之家。

 探索創新 構建科技金融等多元化發展新格局

 2013年,上沙實業投資3000萬元成立上沙投資公司,開啟了公司多元化發展之路,這也是福田區15家集體所有制股份公司的首家獨立運營投資公司。作為福田區轉型發展試點單位,公司積極調整經營戰略,探索多元化發展道路,在做好深圳周邊項目發展的同時,實現「走出去,引進來」發展戰略,把國家級高新區——合肥高新區作為戰略投資發展重點,穩步推進產業地產、園區建設和股權投資等項目。

 在產業地產方面,自2016年起,上沙實業在合肥國家高新產業園區成功打造道生壹眾創空間、上源匯創大廈、上源匯展科技園等多個項目,運營物業面積共45573平米(其中自持物業近4萬平米),有利於在合肥延續上沙科技園成功模式,打造有產業特色的孵化品牌,做強做大合肥的資產規模。

 上源匯創大廈位於合肥高新區中國(合肥)國際語音產業園內,是上沙實業以「先租後買」的方式全資認購的獨棟物業,建築面積約1.7萬平方米,總投入逾1億元,2019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該大廈主要開展招商服務、股權投資和企業增值服務,引入了多家高新技術企業入駐,並與合肥高新區經濟促進局、科技局、高新股份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預計2020年底,入駐企業的綜合產值將達5億元以上,綜合稅收約3000萬元。

 佔地面積9000平方米,建築面積約2.3萬平米的上源匯展科技園,屬封閉式獨立園區。2019年12月,上沙實業以資產收購方式斥資9400萬元收購了上源匯展科技園。該園區結合合肥高新區「資金+資產+資源+技術+服務」優勢,定位大健康產業,搭建科技企業加速器,以投資+加速的模式,將打造成為一個泛人工智能中小企業科技園區。

 上沙實業還將發展方向拓展到了高端金融服務業。2019年以來,先後完成合肥譯碼科技有限公司股權投資、山東寶港國際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股權投資、福建格蘭尼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股權投資等。

 與此同時,上沙實業獨資成立合肥上源兆鴻基金管理公司,該公司完成備案後,將具備合法開展募資並發售基金產品等職能,可直接參投上市企業及其他潛力股權項目,通過這個規範化投資平台,根據具體項目發行合法合規的基金產品,把握投資主動權。

 在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同時,上沙實業還積極在非舊改區域推進環境綜合整治,旨在通過城市更新改造與全村綜合整治,形成「高端產業生活區」與「服務配套功能區」互補提升的新格局,逐步實現由量向質的轉型,由管理向服務的提升,實現效益的最大化,最終達到不僅要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的目標,將上沙村建成融和、舒適、安全、宜居的幸福大社區。

 因企施策  科學制定多維度服務措施

 上沙實業只是集體經濟其中一個典型的成功案例,在福田區,目前有15家股份合作公司,與上沙村一樣,這些公司都有?曾經相似的發展經歷,並伴隨?福田及深圳經濟特區發展創造過輝煌。

 股份合作公司作為深圳市及福田區集體經濟的主要形式,在過去為城市建設提供了空間資源,對社會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然而,面對經濟產業的轉型,原來依賴於租賃物業的單一發展模式已成為集體經濟發展的瓶頸。尤其是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股份合作公司過度依賴的租賃經濟受到顯著衝擊。

 福田區集體署牽頭修訂完善福田區支持股份合作公司持續發展若干政策,鼓勵、引導集體經濟改革創新、持續發展,推動股份合作公司發揮在城中村治理上的獨特作用,助推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破解股份合作公司目前以物業租賃模式為主的發展瓶頸,在股份合作公司特色建設與多元化發展方向上給予規劃指引,福田區集體署在科學調研基礎上,於2020年度制定並開展了《集體經濟「1+N」多元化發展聯動機制改革》重點改革項目,通過項目深化「一企一策」特色發展建議,制定實施集體經濟多元化發展指導意見,召開項目推介會,探索開展多元化發展試點。同時,制定人才培養與人才引進工作的指引,引導鼓勵股份公司人才隊伍建設,全面推進股份合作公司邁向多元化。

 有的放矢實施精細化服務管理,是推進股份合作公司的多元化發展的基礎。福田區集體署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制定推出《福田區股份合作公司「1+15」多元化發展指導意見》以及各公司具體發展方案。同時,有針對性選擇兩家股份合作公司開展多元化試點工作。

 針對股份合作公司人才培養工作和需求情況進行調研,結合目前15家股份合作公司的多元化發展方向與人才隊伍現狀,福田區集體署制定《福田區股份合作公司人才培養指導意見》,明確各股份合作公司培養緊急人才、專業人才以及後備人才的實施步驟,引導股份合作公司制定符合自身需求的人才培養規劃。

 以事實為依據,採集股份合作公司人才結構數據,收集並整理深圳市及福田區的人才引進政策資料,推進《福田區股份合作公司人才引進支持政策》的研究與實施細則的出台。通過完善人才引進支持政策,協助股份合作公司完成高水平人才的引進任務,突破自身發展瓶頸。

 福田區集體署依託專家智庫與產業資源,收集適合股份合作公司投資或參與的優秀項目,引導股份合作公司邁出多元發展堅實一步。

 大膽實踐  集體經濟多元發展邁出堅實一步

 為引導各股份合作公司要擺脫對物業經濟的依賴,發揮福田區中心城區的資源優勢,切實加快推進新經濟新業態多元化轉型,鼓勵福田區集體企業先行示範,開展多元化發展模式的探索,福田區集體經濟發展服務署協同課題組專家遴選優質項目,今年以來緊鑼密鼓精心安排項目路演會,為股份合作公司推薦優質項目。

 在2020年度項目推介工作中,福田集體署組織專家遴選了包括綠地集團項目融資、城中村電動自行車綜合管控平台項目、立體停車場產業基金項目、中航信託‧天啟西安信託計劃、青蘋果網紅產業等18個適合股份合作公司投資或參與的優秀項目,舉辦四場創投項目推介會。其中,沙嘴、上梅林、下梅林、漁農等四個集體企業與電動自行車智慧管理項目簽訂合作意向,採用以轄區空間入股的創新模式參與新興產業投資。沙嘴社區電動自行車安全管理示範項目更成為安全管理先行示範項目,受到社會各方的好評。

 據悉,上梅林、水圍、沙咀等7家公司也與青蘋果網紅產業項目達成合作意向,設立了直播電商合作示範基地。

 尤其是在8月13日下午舉行的福田區集體經濟先行先試創新項目推介會上,福田區15個股份合作公司主要負責人齊聚一堂共話未來。在當天的推介會上,聚焦福田區集體經濟大變局,發布了福田區集體經濟先行示範新路徑研究報告,提出創新轉型八大項目路徑和十大行動清單,並宣布福田區集體經濟創新服務聯盟成立。本次推介會邀請政產商學各界代表,?眼城中村產業轉型和「六穩」「六保」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從實戰性、實效性和實操性考量,精選一批實體化創新型項目,進行路演與推介,為股份合作公司產業轉型提供精準服務。

 路演會的舉辦為促進福田轄區股份公司抓住「雙區」驅動,推進集體經濟創新發展,引導股份合作公司多元發展邁出堅實一步。(文/ 冰陽 上官愛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