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自信來自實力,關公溫酒斬華雄
2020-12-02 02:26    香港商报
 

 在《三國演義》中,最早使關公威名赫赫、名震諸侯的英雄戰績,當屬《三國演義》第五回「關公溫酒斬華雄」了。

 故事講述:董卓廢黜並毒殺少帝劉辯, 展現關公的武藝高強、氣勢不凡。立陳留王劉協為帝,把持朝綱、殘暴不仁、穢亂宮闈、禍國殃民。曹操發矯詔聲討董卓,各鎮諸侯紛紛起兵響應。劉、關、張三人也跟隨公孫瓚前來會盟。隨後眾諸侯共推袁紹為盟主。

 董卓大將華雄在汜水關抵擋盟軍進攻,斬殺濟北相鮑信之弟鮑忠,偷襲孫堅營寨,斬殺孫堅大將祖茂,大敗孫堅軍。盟軍先後派出大將俞涉、潘鳳,又被華雄所斬。華雄不可一世,眾諸侯驚慌失色,此時尚名不見經傳的關公主動請纓,出戰華雄。在「酒尚溫」時已斬殺華雄,令眾諸侯刮目相看,為關公貫穿全書,義勇無敵、英雄蓋世的人物形象奠定了主基調。

 溫酒斬華雄,是關公戎馬一生中首次真正意義上的對戰搏殺,《三國演義》第一回寫關公一刀將黃巾將領程遠誌揮為兩段,在書中被視作關公初試青龍偃月刀。因實力過於懸殊,難以顯示關公的武藝高強。

 在這一章節中,作者羅貫中採用虛實相生、層層烘染、步步推進的藝術手法,來展現關公的武藝高強、氣勢不凡。

 書中先是寫華雄連戰連捷,所向披靡,接連大勝,連素有「江東猛虎」之稱的孫堅赤幘,都成了華雄寨前大罵搦戰的戰利品。

 戰爭形勢急轉直下,進攻方成為防守方,討逆盟軍反被董逆討伐,眾諸侯束手無策,身為盟主的袁紹只能以一句:「可惜吾上將顏良、文醜未至! 得一人在此,何懼華雄!」來作為對盟軍眾諸侯的安撫和心理平衡。

 就在此時,關公大呼出曰:「小將願往斬華雄頭,獻於帳下!」眾視之,見其人身長九尺,髯長二尺,丹鳳眼,臥蠶眉,面如重棗,聲如巨鐘,立於帳前。

 這幅富於雕塑感的人物正面描寫,將關公威風凜凜、豪氣幹雲、信心滿滿的英雄形象,氣勢迫人地展現在讀者面前,令人耳目一新,精神振奮。

 自古英雄莫問出處。自信來自實力,而非身份。當袁紹、袁術得知關公只是跟隨劉備充馬弓手的身份時,滿臉不屑。關公自信地說:「如不勝,請斬某頭。」曹操教釃熱酒一杯,與關公飲了上馬。關公說:「酒且斟下,某去便來。」出帳提刀,飛身上馬。

 關公在戰場上是如何斬殺華雄的,書中沒有正面描寫,只是通過眾諸侯的耳聞「關外鼓聲大振,喊聲大舉,如天摧地塌,嶽撼山崩」,來展現關公在戰場上的英勇表現;用「正欲探聽,鸞鈴響處,馬到中軍,雲長提華雄之頭,擲於地上,其酒尚溫」來形容關公斬華雄用時之短,更加襯托出關公的驍勇善戰,武藝精湛。

 關公是《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所極力推崇和着力塑造的,集「忠義信勇」於一身的英雄人物形象的典範。「溫酒斬華雄」這一故事情節對關公人物形象的刻畫,是對關公基於自身武功實力自信心的情感表達。

 一個人要建功立業,追求理想,首先要有自信。但這種自信不是盲目的自信,而是建立在勤學苦練、培育自身強大實力基礎之上的自信。一個人只有努力錘煉自己,提高自身的真本領,做起事來才能信心百倍、得心應手;一個人只有具備嫻熟技能,過硬的實力,走上戰場才能逢敵必克、不辱使命。

 關公少年習武,辛勤刻苦,愛讀《春秋》,手不釋卷,由此學成一身文武藝,文韜武略,智勇雙全,成為東漢三國時期不可多見的全能人才,也讓關公在誌興漢室、報效國家的宏偉事業中,培養出自信、堅強、勇敢的人格特徵。

 關公的這種建立在自身實力基礎的自信,伴隨了關公一生的戰鬥生涯,也為廣大讀者和信眾展現了一個義勇當先、過關斬將、永不退縮的英雄形象。

 關公「溫酒斬華雄」的故事在民間流傳廣泛,歷來為人們所津津樂道,耳熟能詳。在人們傳頌關公這一英雄事迹時,也能從中體驗到一股沛然而生的勇氣、自信,從而堅定信念,沿着正義光明的人生大道,砥礪前行,全始全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