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投資周記】疫情難「清零」 經濟好轉望天打卦
2020-12-03 03:15    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首次提出本港或會再次推行大規模的社區檢測,務求達至「清零」目標,期望可早日恢復內地和香港人員往來。消息一出,社會普遍感覺振奮。對比內地和澳門已經基本控制了疫情的事實,香港疫情不斷反覆、對社會和經濟造成嚴重負面影響的現狀,實在難以令人滿意。隨政府的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到期,受疫情打擊的重災區,如旅遊、零售、餐飲等,如果繼續現在基本沒有遊客的樣子,恐怕大量倒閉就難以避免。

 要想這些受打擊嚴重的企業可以勉強維持不倒閉,政府或者要繼續給予一定的資助,或者就要想辦法控制疫情,令香港和內地可以盡快通關,解決沒有遊客、沒有生意的難題。

 施政報告提出的「清零」目標,原本帶給社會一些可以早日與內地通關的希望,不過特首在之後的記者會上卻又給這個希望澆了一瓢冷水。她表示,推行全民強制檢測不能保證達到新冠肺炎病毒病個案「清零」的目標,那只是口號式的建議,實際推行會出現問題。

 「清零」可能要靠疫苗

 看起來林鄭口裏的大規模社區檢測,主要是指有需要時會在爆發地點進行大規模強制檢測,而不是對全部香港居民進行強制檢測。按她的解釋,上次進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動員大量人手,兩星期內為逾170萬人檢測。即使效率增加一倍,為全港700萬人進行檢測也需要四星期。期間香港市民、企業、金融服務業能否忍受與世隔絕的生活成疑問,即使願意接受,但香港不似內地實行小區管理系統,日常生活供給會是另一問題。

 從林鄭的回應來看,香港推行強制性全民檢測的可能性很小,隱藏在社區內的感染者難以被全部發現,「清零」也就難以實現。

 既然「清零」難以實現,以「清零」為前提的通關也就事實上不大可能,因為內地不會願意承擔從香港輸入疫情的風險,於是不同程度依賴遊客為生的旅遊、零售、餐飲等行業也就難以好轉。旅遊、零售是香港其中一個支柱性行業,這個行業陷入嚴重困難,即使金融行業表現尚好,進出口受內地帶動也有一定恢復,整體香港經濟仍將陷入嚴重衰退。

 從樂觀一些的角度看,香港疫情「清零」可能要靠疫苗上市才能實現。據報道,內地進展最快的國藥(1099)開發的疫苗已經向國家藥監局申請正式上市,最快可能今年底投入使用,即使初期疫苗供應有限,香港未必能獲得分配,預計最遲在明年第二季香港也有機會得到一定疫苗供應。也就是說,疫情在明年下半年受控的機會較大。

 從疫情受控以及與內地恢復通關的可能時間表看,除非香港能盡快獲得足夠疫苗,否則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最快恐怕也要等到明年第二季度,甚至可能等到明年下半年。也就是說,旅遊、零售、餐飲等相關行業的好轉,恐怕還要再等一段時間,今年底和明年第一季度可能才是這些行業最困難的日子。

 金融市場未必會有重大調整

 美國和歐洲的疫情數字仍維持在相當高水平,不過到目前為止,金融市場對疫情快速反彈的態勢反應不大,股市仍大致維持在相對高位震蕩。

 綜合而言,香港經濟乃至美國和歐洲經濟都有較大的機會受疫情影響再度受壓,目前來看疫情擴大對金融市場影響不太大。伊朗的首席核科學家被暗殺,雖然有機會觸發中東亂局,但伊朗從大局考慮有較大的機會選擇口頭譴責為主,因此,風險因素雖有但不算嚴重,金融市場可能出現調整但未必會有重大調整。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