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鄂「十四五」規劃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2020-12-03 03:42    香港商报
 

 湖北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昨日閉幕,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湖北省委關於制定全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

 湖北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政研室主任吳慶華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建議》不僅明確了在新形勢下要立足湖北自身發展看湖北、立足中部崛起戰略看湖北、立足新發展格局看湖北,還科學地回答了湖北在新階段所錨定的奮鬥目標、所肩負的歷史使命、所面臨的重要任務,並立足「時」與「勢」,系統回答了湖北未來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創造性地提出了構建「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

 「十四五」目標概括為「六新」

 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湖北省發改委主任程用文表示,湖北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通過的《建議》提出了「十四五」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總體可概括為「六新」,即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改革開放贏得新優勢、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省域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他指,在中央支持湖北一攬子政策的有力推動下,湖北經濟基本盤持續回穩向好,前三季度GDP已經恢復至去年同期九成,而「十四五」時期的湖北正處於戰略機遇疊加期、政策紅利釋放期、發展格局構建期、蓄積勢能迸發期及省域治理提升期,實現「十四五」湖北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大有可期。

 建成重要科技創新中心

 程用文介紹,本次湖北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通過的《建議》還提出湖北省要加快形成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領、先進製造業主導、現代服務業驅動的現代產業體系。為此,湖北省將在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上下功夫,並積極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及服務業,同時加快建設數字湖北,以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此外,湖北省衛健委主任涂遠超在發言中表示,作為湖北省疫後重振補短板強功能「十大工程」的重點內容之一,湖北省公共衛生體系補短板工程目前進展順利,湖北省衛健委進一步加強了疾控體系、醫療救治體系、基層防控體系、院前急救體系以及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平台建設,並在醫療資源合理擴容及區域均衡布局方面,加大優質醫療資源建設支持力度,重點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

 針對全會明確提出的「『十四五』時期『加快建設科技強省,初步建成全國重要的科技創新中心,創新驅動發展走在全國前列』」的要求,湖北省科技廳廳長王煒表示,湖北省科技廳將面向企業需求,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同時支持企業牽頭,建立協同創新機制。同時將加強部門聯動,形成工作合力,進一步扶持企業創新,加強針對企業的科技政策供給,並通過加快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星創天地等「雙創」載體向專業化、精細化方向升級的方式賦能企業成長,優化科創服務生態。(記者 張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