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外防輸入壓力大 強制檢疫須更嚴
2020-12-04 01:19    香港商报
 

 香港接連第三波與第四波疫情均由境外輸入引起,充分暴露本港檢疫措施在外防輸入上存在巨大漏洞;市民與眾多專家一致呼籲須補上境外輸入方面的漏洞,特別現時適逢冬季流感爆發季,且即將到來的聖誕假期也會有更多海外港人回港。如果有關當局不能盡快在假期回港潮之前實施更嚴格的檢疫措施,徹底阻隔境外輸入與本地傳播鏈,香港第四波疫情恐將繼續惡化。

 儘管港府早前已縮緊針對境外人員的隔離檢疫政策,要求所有海外抵港人士必須在酒店隔離14日,但這只是補上了居家隔離和豁免檢疫方面的漏洞,而坊間一直呼籲的指定隔離點及專車接送隔離人士的漏洞仍未完全補上。參照內地和澳門成功的防疫經驗,兩地政府早在疫情爆發後的2、3月就立即指定酒店用作統一隔離點,所有需要進行隔離檢疫的人員都必須由專車接送至酒店,如此才能徹底切斷境外輸入病毒與本地社區可能存在的接觸路徑。反觀本港,防疫至今已近11個月,經歷四波疫情反彈,境外輸入一直是本港防疫最大威脅,如此反覆暴露的問題,不能再任其存在下去。

 所幸港府已開始與業界商討徵用酒店做指定隔離點,昨有消息說,已有部分酒店表達了意願,政府亦願意為酒店提供入住保證率。只要雙方都秉承同心抗疫、為全港健康安全負責的態度,酒店用作指定隔離檢疫點其實並非不可能,希望有更多酒店可以積極參與進來,為香港抗疫出一分力。就酒店而言,既可藉助與政府合作增加入住率和收入,緩解因疫情下旅客減少而導致的經營負擔;同時亦是一次體現社會責任感、提升品牌形象的機會。部分酒店和員工或擔憂感染風險,或顧慮被徵用為隔離點後的安全衛生會影響日後入住率,其實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政府可安排專業防疫人員對酒店進行定時消毒清潔,衛生隱患完全可以消除。

 而政府規劃指定酒店為固定隔離場所,亦可大大紓緩當局防疫負擔,便利防疫人員監察、檢測及追蹤潛在病毒攜帶者,提高防疫效率。港府必須在安排指定酒店隔離時,堵上此前已遺留許久的漏洞,比如要求所有隔離檢疫人士在隔離期不能離開房間,也不能接受外訪和外賣服務,統一由酒店提供送餐等服務,同時安排防疫人員做好監察,隔離期滿亦必須再次接受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後才能自行離開隔離點;同時亦須安排專車和專業防疫人員接送隔離人士到達指定酒店。總之,要嚴格隔絕境外抵港人士在隔離期內與本地市民接觸,防止病毒再次傳入社區引發疫情反彈。

 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市,國外各類訪港客和海外港人回港需求不可避免。海外疫情依舊嚴峻,境外輸入早已成為香港抗疫最大風險所在,第三波和第四波疫情就是深刻教訓。港府今次必須痛下決心,實施更為嚴格完善的隔離檢疫政策,切實堵上外防輸入的漏洞。誠如市民和防疫專家所言,指定酒店隔離談妥一間便率先推出一間,不能再繼續拖延等待。面對仍然洶湧蔓延的第四波疫情,以及即將到來的假期回港潮,香港等不起,亦拖不起。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