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關公神勇蓋三國,華夏威名萬古傳
2020-12-04 01:50    香港商报
 

 在冷兵器時代,衡量一員武將的勇猛主要有三個標準:一是武藝,二是戰績,三是氣概。綜合此三點,戰績彪炳的關公可謂是三國時代當之無愧的勇將典範。

 先說武藝,關公自征戰沙場以來,共有搏殺紀錄27場,從無敗績,其中一回合或數回合秒殺對手的,就達到驚人的14場之多,足見其武藝精湛,神勇蓋世。

 再說戰績,關公自追隨劉備起事於涿郡,征戰於徐、兗,奔走於冀、豫,立功於江、淮,戰役於荊、楚,一路過關斬將,戰功赫赫,為蜀漢政權的建立,立下了不朽的功勳。

 再說氣概,關公身長九尺,髯長二尺 ;面如重棗,唇若塗脂;丹鳳眼,臥蠶眉,相貌堂堂,威風凜凜,對戰之敵往往還未見關公出刀,先被其氣勢所懾服。關公「提青龍刀,騎赤兔馬」的威武雄姿,在三國繽紛的亂世中,如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永遠地留在人們的記憶中,成為世人尊崇、膜拜的英雄典範。

 明代著名書畫家祝枝山讚譽關公:「刺人於萬眾之中,割臂於談笑之傾,則其絕勇天授,不假言矣!」充分表達出世人對關公神勇蓋世、義勇無敵、風姿神采的欽敬、仰慕之情。

 《三國演義》描寫了眾多神勇的武將,而關公的神勇卻是獨樹一幟的存在。無論從評價次數還是評價高度,關公都是魏蜀吳三方公認的名將、勇將。魏國謀士程昱、郭嘉、傅幹稱關公:「萬人之敵」,東吳都督周瑜、呂蒙稱關公「熊虎之將」,《三國誌》作者陳壽稱關公「為世虎臣」,「有國士之風」,《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寫詩讚美關公:「壯誌威風千古在,英雄氣概萬夫奇。堂堂廟貌人瞻仰,忠勇惟君更有誰?」

 關公如天神般凜然威武,如山嶽般巍然挺拔,雖歷經一千八百年後,依然讓後人心存敬畏,景慕肅然。

 《三國演義》全書共一百二十回,其中大約有十八回着重寫關公叱咤風雲,縱橫馳奔的神勇風采:如溫酒斬華雄,斬顏良,誅文醜,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單刀赴會,刮骨療毒,水淹七軍,威震華夏。作者羅貫中運用如櫞妙筆,層層鋪敘,步步渲染,通過一個又一個精彩紛呈的故事情節,將關公神勇無敵的英雄氣概、忠肝義膽的人格魅力、堅強勇毅的錚錚鐵骨,表現得淋漓盡致。

 「溫酒斬華雄」是關公在眾諸侯面前展現其精湛的武藝,成就其赫赫威名的第一場重大戰鬥。書中先是寫華雄連戰連捷,志得意滿,在關外大罵搦戰,眾諸侯驚惶無措。這時的關公挺身而出,願斬華雄頭,獻於帳下。曹操服其神威,命人溫酒為關公壯行。關公說,酒且酒且斟下,某去便來。不一會兒,關公已斬華雄,其酒尚溫。

 書中有詩讚曰:「威鎮乾坤第一功,轅門畫鼓響冬冬。雲長停盞施英勇,酒尚溫時斬華雄。」

 關公溫酒斬華雄之後,威名遠播,眾諸侯對關公的神勇氣概深深折服。關公臨陣斬將殺敵,更是銳不可當。華雄之被斬,正是關公斬顏良、誅文醜的前奏。

 顏良是袁紹的頭號大將,在關公斬華雄之前,袁紹曾向眾諸侯誇下海口:「可惜吾上將顏良、文醜未至! 得一人在此,何懼華雄!」白馬坡一戰,顏良連誅二將,勇不可當,關公對曹操說:「吾觀顏良,如插標賣首耳!」說完,關公奮然上馬,倒提青龍刀,直奔顏良,手起一刀,將顏良刺於馬下,然後割了顏良首級,飛身上馬,提刀出陣,如入無人之境。

 關公神勇蓋世,義勇無敵,從歷史史書上都明確記載的關公斬顏良章節中,就可以看出關公具備在萬軍中取上將首級的超凡武力。這在勇將輩出的歷朝歷代也是不多見的。

 清代史學家趙冀在其著作《廿二史劄記》卷七《關張之勇》中稱:「可見(關公、張飛)二公之名,不惟同時之人望而畏之,身後數百年,亦無人不震而驚之。威聲所垂,至今不朽,天生神勇,固不虛也。」

 關公叱咤風雲、神勇蓋世的風姿神采,不僅在三國時代就已留下威名,在近一千八百年的歷史長河中,關公忠義神勇的英雄形象一直在華人社會中廣為流傳,成為中華民族永恒不滅的精神圖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