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投資攻略】疫苗好消息湧現 金價升勢玩完?
2020-12-04 02:00    香港商报
 

 一場疫情重挫全球經濟,迫使各地央行大力「放水」救經濟,同時推升市場避險情緒,資金流入黃金等避險資產,刺激金價一度創下歷史新高。不過,隨近期陸續傳出疫苗研發的好消息,憧憬經濟復蘇在望,資金由黃金等避險資產流出,轉投股市,紐約期金一度跌穿每盎司1800美元,較高位累跌14%。黃金牛市是否已結束?黃金相關資產是否值得吸納?

 金價今年以來升勢強勁,現貨金由3月份低位每盎司1450美元起步,反覆升至8月份的每盎司2073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期間累積升幅達43%。但其後金價走勢反覆回調,11月27日一度跌穿1800美元關,曾低見每盎司1798.6美元,11月份累跌超過5%,創4年來最差的單月表現後近日略反彈,重上每盎司1800美元。

 金價年內的升勢,主要是因為全球主要央行紛紛增加市場流動性,美國更開啟無限量化寬鬆(QE)政策,又將聯邦基金利率降至零,導致美元匯價持續走弱、美國國債收益率大幅下跌,令持有黃金變得吸引,至少在負利率時持有黃金不須付息。

 但這一切可能因疫苗快將面世而改寫,最近多間藥廠公布旗下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種有效率數據,當中最高可達95%,消息隨即引發市場對未來經濟復蘇的憧憬,資金有加快流出避險資產,並轉投風險資產的象。

 除了金價下跌,同被視為避險資產的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已由數月前在0.6厘徘徊,升至現時0.9厘水平,反映債券價格下跌,資金流出債市。至於股市屬於風險資產,道指近日則突破3萬關,再創歷史新高。

 金價或整固多半年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任曉平向本報表示,留意到近月全球黃金ETF出現減倉潮,令金價受壓,導致即使美元弱勢,金價也缺乏上升動力。他預料,金價將進入歷時2至3季的調整期,至明年3至6月才有機會成功築底,但認為在現水平再大跌空間不大。根據黃金比率調整幅度,料在每盎司1680至1700美元靠穩,「金價由2018年低位每盎司1160美元,升至最高位每盎司2075美元,回調(總升幅)38.2%,應該見每盎司1700美元附近。」

 他又指,從技術形態看,金價的長期走勢呈現「Cup and Handle Pattern」(杯柄形態),現時正在走「Handle Pattern」,即走勢反覆向下,但不會大幅下跌,也不會大幅向上。

 杯柄形態是一種持續向上的形態,由「杯」及「柄」兩部分組成。其走勢先形成圓形底,外觀像「杯」,接價格有限度向下調整,形成「柄」,最後柄部高點被突破,繼而延續此前升勢。

 至於金價何時突破延續升勢,任曉平表示,「可能需要一些突發因素帶動,例如通脹。假設當疫情好轉,消費回暖,令通脹重臨,加上美國聯儲局吝嗇加息,令通脹有機會跑贏息口,將支持金價向上。」,但他強調,以上情況需要等到疫苗到位,廣泛接種並產生效用後才可能發生,預計等到明年4月後。

 不過,蜂投財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史理生接受本報訪問時認為,金價有機會在今年12月至明年1月完成調整,中長線料可延續升勢。他解釋,由於今年首季市場憂慮負利率,導致期金市場一度出現大幅「貼水」,即現貨金價反常態高於期金價格,而該因素短期仍需時消化,但拜登新政府上台後料繼續落實量寬及減息等政策,將刺激金價重拾升勢,後市有機會再破頂。

 史理生進一步指,金價今年升勢急,現時屬於健康調整,中長期表現看好,主要預期經濟復蘇下通脹回升帶動,而美國債息上升對金價只帶來短期負面影響,不會持續,料每盎司1760美元有支持。

 大行對黃金前景存分歧

 對於金價前景,大行則看法分歧,其中,看好的包括花旗及高盛。花旗表示,疫苗消息只會延緩金價的升勢,但不會結束黃金的長期牛市周期。只要美國貨幣政策沒有意外地轉向鷹派,2021年金價較大機會重回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

 高盛則指,近期金價回調是波動而非轉折,價格料將在更多通脹證據出現的時候攀升。「可能要等一些時間,因為市場可能需要看到幾次美國強勁CPI數據,或者油價出現大變動以反映更高通脹。」該行維持對黃金中期看漲的觀點,每盎司2300美元的一年目標價未變。

 另一邊廂,麥格理及大摩則看淡黃金投資前景。摩根士丹利認為,疫苗最終推出,全球經濟正在復蘇,加上債券收益率上升的趨勢下,可能會導致金價走勢趨緩,預計明年黃金投資回報將恢復正常,將2021至2022年度金價預測下調至每盎司1835美元及1745美元。

 麥格理也指,黃金的「周期性牛市」已經結束,預計明年金價將跌至每盎司1550美元。

 待金價1800美元以下考慮入市

 若投資者看好黃金中長線延續升勢,現階段金價整固不失為入市良機。史理生建議,對於小投資者考慮首選買黃金ETF,因不用考慮實金的管理安全問題,而且入場門檻較低,1萬元左右已可入市投資黃金,認為金價在每盎司1760至1800美元已可作部署。

 任曉平則表示,基於預期通脹明年夏季才有機會重臨,料金價短期仍有整固空間,投資者不必急於馬上入市,建議待回調至每盎司1800美元以下才考慮部署黃金相關資產。(記者 志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