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找準電商新跑道 全面賦能新經濟 「2020廈門翔安直播電商新經濟大會」昨日舉行
2020-12-04 02:45    香港商报
 

 8個直播電商項目簽約、一份電商政策大禮包、一個戰略合作平台和一個基地揭牌……昨天舉行的「2020廈門翔安電商新經濟大會」上,這些動態信息標誌?翔安區直播經濟「四個一工程」又向前邁出了堅實的一步。而這也讓坐在台下從事電商的企業家和網紅主播們都激動不已——一位企業家說:「之前選擇落戶翔安是最正確的選擇,有這麼好的政策和平台,接下來可以大展拳腳了!」

 此次大會由廈門市工信局和信息化局、翔安區政府指導,中國通信工業協會支持,中共翔安區委宣傳部、翔安區工信局、翔安區商務局共同主辦。本次大會以「取勢明道·未來共創」為主題,邀請到了中國通信工業協會會長王秉科等直播電商領域專家、順為資本等行業大咖、實體消費企業以及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院等代表共同參與,為翔安區直播電商新經濟產業發展及專業人才培養就業獻智獻計。

 作為「島外大發展」的主戰場、主陣地、主力軍,翔安區經濟發展呈現出了強勁的態勢,目前正在推動「5+5+2」主導產業鏈群駛上「快車道」,其中就包括?力培育發展的新經濟產業鏈群。隨?越來越多優秀項目與高端人才的落地,翔安正逐漸成為新經濟產業發展高地。

 2020年是直播電商的崛起之年,它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發展轉型的全新引擎——翔安區敏銳地意識並捕捉這個機會,以召開此次大會為契機,吹響了全區加速發展直播電商的號角。新電商、新機遇、新引擎,翔安拼搶爭先,找準新跑道、發力新經濟,?力為全市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提供翔安獨有的「硬核支撐」。

 多個項目落地 加快布局電商新業態

 昨天大會上,在代表們鄭重簽字後,智見電商平台等8個電商項目和翔安區現場完成簽約,累計投資總額達到4.3億元。據記者了解,此前,直播基地運營企業豹品天下已經落地大嶝街道,而此次簽約的快庫科技已經決定租用2.4萬m2的廠房,未來將建設70個直播間和倉儲中心。這些電商企業選擇落戶翔安,將為全區電商新經濟的發展提供全新動能。

 今年以來,翔安區一直?力圍繞電商、尤其是直播電商加大招商引資的力度,大踏步向前,加快布局電商新業態。

 翔安目前已經形成了以平板顯示、半導體和集成電路為代表的千億產業集群。這些電子信息產業集群,也成為翔安吸引電商新經濟優質企業前來的重要「砝碼」。除此之外,翔安還擁有豐富的優質農特產品以及大量的優質台灣商品,為直播電商發展提供了獨有的貨源;而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則是翔安成為重要物流集散樞紐的良好基礎。

 接下來,翔安將因地制宜,進一步建立並完善以渠道鏈、服務鏈、供應鏈、創新鏈、政策鏈「五鏈合一」的直播電商生態圈。

 政策加碼服務加成 真金白銀助力發展

 對於看中翔安在電商新經濟領域未來發展潛力的企業家來說,現場由翔安區商務局解讀的翔安電商政策大禮包,更讓他們心動了。實實在在的政策用真金白銀補貼、獎勵企業,向企業釋放著強大的吸引力。

 在全市對直播電商發展獎勵政策的基礎上,翔安區繼續「加碼」,在此次大會上正式推出了《廈門市翔安區人民政府關於促進電子商務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從鼓勵直播基地發展、培育電商直播企業、稅收返還等維度,支持企業發展。「直播平台企業或直播電商企業入駐翔安區直播產業園,給予3年免租金,扶持力度很大。」一位特意從外地趕來的企業家說,看完這些政策,覺得這次真是來對了,「接下來就打算來翔安發展了。」

 不止是政策加碼,翔安在服務電商企業可謂「傾情傾智傾力」——今年專門成立了翔安電商協會,服務轄區電商企業,首批成員單位約33家;還加大對重點龍頭電商企業的扶持,幫助七匹狼電商系列1-10月零售額同比增長12%;指導燕之屋設立電子商務公司,自5月份至今已完成銷售額約3億元。

 基地+平台「積蓄」人才 這裏直播電商「後勁」足

 聚焦大會現場,行業大咖們還帶來了《直播電商的發展與趨勢》《直播基地123落地心法》等主題演講,還通過互動沙龍,解析最新趨勢,詮釋直播新經濟未來的發展方向,乾貨滿滿,聽眾收獲也滿滿。

 值得一提的是,兩個揭牌儀式則讓大家看到了翔安發展電商新經濟的決心以及這片土地的深厚潛力。其中之一是中國通信工業協會電商直播分會戰略合作平台(福建)正式落地翔安,平台將結合直播電商分會與權威部門共同打造的優質課程資源,培養從業人員,推動中小企業的線上營銷轉型;此外,翔安直播電商人才培訓實習基地也正式揭牌,未來以基地為載體,通過線上線下專業課程及實操培訓,通過者還將獲得由權威部門頒發的證書——人才資源蓄水池已經初步成型,越來越多的直播電商人才將在翔安發光發熱,全面賦能電商新經濟。

 不止發力現在,翔安還?眼未來。接下來,翔安還與高校合作,在更大範圍開啟翔安直播電商人才培訓,同時招商團隊深入周邊廠家、供應鏈,啟動並完善選品中心的產品庫;此外,直播基地也即將啟動運營,接受直播團隊和商家入駐,能為入駐者提供專業的設備,以及助播、代播、代運營、代孵化等多種業務。

 這一系列舉措都是翔安?力推動全區直播經濟「四個一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不久的將來,翔安將有1個區級直播電商產業基地,發展10家以上具有影響力的直播電商服務機構,孵化100家以上網紅品牌,培育1000名以上直播帶貨主播——在電商新經濟的戰場上,翔安區將持續加壓、全力奔跑。(邵凌豐  林瑞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