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湖南株洲紅色引擎發力 促全域旅遊升溫
2020-12-04 03:02    香港商报
 

 2020年這個特殊之年,全球都面臨着疫情大考,遭受重創的旅遊業該如何發展,又該如何破局?湖南株洲——這個具有良好紅色基因的城市,在新時代不斷豐富紅色基因,傳承紅色基因,不斷探索旅遊消費的新經驗、新模式,為各地疫後旅遊復蘇提供了新思路。

 今年以來,株洲充分挖掘紅色旅遊資源優勢,推動文旅產業消費升級,紅色旅遊、工業遊、祭祖祈福遊等產品成為最大亮點,文旅融合的新業態不斷湧現,全域旅遊發展活力十足。

 紅色旅遊高速發展 市場走俏

 「我們推出了『重走紅軍路』『穿越雪山』『接龍橋戰鬥』為主題的多條紅色旅遊精品路線,很受遊客歡迎。」湖南神農洞天旅遊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譚光耀告訴記者。

 該公司經營的神農谷景區位於株洲炎陵縣,擁有桃花溪、橫泥山等40多個知名景點,是集紅色教育、旅遊觀光、休閒避暑、戶外探險等於一體的綜合性景區。今年來,神農谷景區紅色旅遊板塊迅速壯大,已打造成為株洲市知名的紅色教育基地。

 株洲是湖南省內紅色旅遊資源大市,現有紅色文化資源近200處,擁有紅軍標語博物館、茶陵工農兵政府舊址、李立三故居、楊得志故居、先農壇等知名紅色旅遊景點。

 近年來,株洲市大力發展紅色旅遊,弘揚紅色文化,發布了34個紅色旅遊打卡點,推出了14條紅色旅遊路線,紅色旅遊實現高速發展。

 株洲市文旅廣體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根據文化旅遊發展規劃定位,株洲市致力於打造「古、綠、紅、藍、橙」的「五色株洲」。其中,「紅」指的就是株洲市紅色旅遊資源。紅色旅遊在該市旅遊布局中佔有重要地位。

 「株洲旅遊資源豐富,既有以炎帝陵、茶陵工農兵政府舊址為代表的傳統文化、革命文化旅遊項目,又有近現代清水塘老工業基地和以方特為代表的高科技文旅項目,要加強對文化旅遊活動、項目的策劃,將株洲紅色旅遊資源有機串連起來。」今年4月,株洲市委書記毛騰飛就推動株洲旅遊復蘇、發展紅色旅遊作出部署。

 圍繞「紅色旅遊+」,株洲越來越多的景點串點成線。

 今年9月27日,株洲首趟旅遊專列從株洲火車站發車,這趟橫跨株洲全境長達300公里的旅遊專列可提供500多個座位,途經株洲站、醴陵、攸縣、茶陵南站、炎陵站。

 株洲城發集團董事長譚躍飛介紹說,該旅遊專列是株洲市開通的第一趟旅遊專列,專列根據商務、政務和旅遊等需求,採取定製模式運營,具有隨要隨有、隨要隨時、個性定製以及價廉服務優等特點,「紅色旅遊」是最大賣點。

 11月14日,2020中國紅色旅遊博覽會茶陵縣分會場在株洲市茶陵縣工農兵政府舊址隆重開幕,吸引來自湘贛邊界文旅商品企業、景區、旅行社負責人等近500人參加,株洲紅色旅遊品牌再一次打響。

 茶陵是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六縣之一,擁有重要紅色旅遊資源20餘處,其中,茶陵縣工農兵政府舊址被納入「全國紅色旅遊第8條精品線路」中的重要景點。

 記者獲悉,茶陵已引進建設了一批潛力大、市場俏、效益高的紅色旅遊項目,部分項目已被納入湖南省推進湘贛邊區域合作示範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

 工業遊來勢正好 吸引灣區遊客

 株洲山河樂飛航空研學基地,一架架外形帥氣的輕型飛機整齊地擺放在展館裏,飛行員駕駛飛機緩緩滑動,引得孩子們陣陣歡呼。

 該航空研學基地通過多媒體場景向學員講述航空的基礎概念,包括飛機基本的組成,飛機飛行和控制相關的空氣動力學知識,並組織學員參觀全國最大的輕型機製造基地,在研學旅遊市場頗受好評。

 「今年7月開放以來已接待了8500多名學員。」山河樂飛航空研學基地教學總監董?璜說。

 據介紹,山河樂飛航空研學基地不僅成為湖南研學旅遊的新寵,更吸引了廣東、江蘇等外省遊客前來體驗。

 株洲有「中國動力之都」的美譽,工業遊資源豐富。這裏誕生了新中國首台航空發動機、首台電力機車、首塊硬質合金、首台純電動智能客車、首列中低速磁浮列車等,創造了新中國工業發展史上290多項第一。據悉,該市有近現代工業文化遺產35處,在湖南首屈一指。

 依託工業遊資源優勢,株洲多措並舉拓展工業遊發展的新空間。

 今年9月,株洲舉辦了首屆工業旅遊節,發布了一批工業旅遊線路和工業旅遊產品,包括以動力谷展示中心、北汽株洲分公司為主的動力產業遊,以株洲國際賽車場為主的賽車體驗遊,以蘆淞通用機場、山河科技、翔為通用航空、斯凱航空科技為主的航空體驗遊,以中國(醴陵)陶瓷谷為主的陶瓷工藝遊等。

 來株洲體驗動力產業遊,遊客可以領略軌道交通、航空產業和新能源汽車等科技發展的驚人成就。

 以株洲國際賽車場為主的賽車體驗遊,遊客可體驗貼地飛馳的卡丁車競速,隨山勢起伏的國際標準二級賽道,還可以暢享駕駛的樂趣。

 株洲推出的航空體驗遊是航空迷的福利,遊客不僅可以學習航空知識,體驗直升機低空旅遊與無人機駕駛,還能動手組裝一台屬於自己的無人機。株洲擁有國內首支民間飛行表演隊——山河飛行表演隊,這也是吸引航空迷的一大因素。

 以中國(醴陵)陶瓷谷為主的陶瓷工藝遊,遊客可直觀感受當代陶瓷藝術建築典範帶來的心靈震撼與視覺衝擊、體驗千年製瓷工藝的魅力。

 記者獲悉,承載株洲工業記憶的清水塘老工業基地也納入了株洲工業遊線路,有關部門正在全力推進清水塘老工業基地核心範圍內工業遺址、遺產的保護工作。

 株洲市文旅廣體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株洲將充分開發清水塘老工業基地的工業遺產,建設工業遺址公園和湖南工業博物館,打造國家級工業旅遊城市。

 祭祖祈福遊助神農文化走向世界

 古樹參天,風光秀麗,古建氣勢恢宏、莊嚴肅穆,走進炎帝陵景區,一幅中華民族農耕文明的畫卷徐徐打開。

 位於株洲炎陵縣的炎帝陵,自宋朝年間建廟,至今已有千餘年歷史。炎帝陵是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的安寢福地,是歷代炎黃子孫祭祖的聖地,有「神州第一陵」之譽。

 炎帝陵核心景區有祭祀區、拜謁區、緬懷區等三大功能區,由炎帝陵殿、神農大殿、神農園、闕門、華夏廣場、福林、聖德林、皇山碑林、炎帝陵牌坊等數十處自然和人文景觀組成。

 景區推出的「炎帝陵祭典」「炎陵三人龍」「炎陵客家山歌」「炎帝傳說」等非遺展示項目進一步豐富了遊客的遊玩體驗。據了解,近年來景區還針對學生團隊設計了研學體驗課,組織學生身穿漢服祭祀炎帝,讓年青一代體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

 炎帝陵經過不斷建設,在海內外的知名度日漸提高,已成為海內外炎黃子孫尋根祭祖,民間交流和經貿文化往來的重要平台,更是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景區負責人介紹說,每年臘月除夕、春節、清明、炎帝誕辰日等重要節日,前來炎帝陵祭祀炎帝的民眾以及港澳台同胞、海內外華僑華人絡繹不絕。

 2020年1月7日,炎帝陵景區被正式授予國家5A級旅遊景區。株洲市自此有了第一個國家5A級景區,標誌着株洲全域旅遊進入嶄新時代。

 據湖南炎帝盛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葉茂介紹,炎帝陵每年接待華人華僑6萬餘人次,印尼、泰國、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每年都有眾多宗親團體定期前來尋根謁祖。

 記者了解到,炎帝陵與紅軍標語博物館、神農谷國家森林公園等附近景點串聯成線,已成為大灣區遊客來湘旅遊的熱門選擇之一。

 深圳福田區的遊客朱星燎近兩年每年都帶家人前來炎陵縣旅遊,「附近景點多,空氣超級好,吃點當地時令蔬菜,感覺特別新鮮,在這裏忘卻了都市繁華和高節奏的緊張生活。」朱星燎說。(文新征  劉春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