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河源紫金魅力之城在崛起 投資興業正當時
2020-12-04 03:18    香港商报
 

 位於中國廣東省東中部有一處神奇秘境,境內山川秀麗、綠水長流、空氣常新,是廣東省第三大林業生態縣,被譽為北回歸線上的「綠寶石」,這裏有全國最多的極度瀕危的植物界「大熊貓」大苞山茶,也有首次發現的新物種命名為廣東舌唇蘭和紫金舌唇蘭,這是廣東省河源市紫金縣。而這裏出產的一種蟬茶,俗稱蟲咬茶,因其天然生態、獨特蜜香讓人回味無窮,被譽為上天饋贈的「神奇甘露」「山區燕窩」。近年來,紫金縣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等重大歷史機遇,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全力探索「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發展路徑,大力發展特色農業、綠色工業,打造生態經濟發展新標杆,爭當全市「融深」「融灣」排頭兵,努力建設成為「雙區」產業轉移和優質生活圈重要承載地。

 百億新園蓄勢崛起 成熟平台就等您來

 產業興則城市興,產業強則城市強。紫金縣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輻射帶動的第一圈層,「雙區」的產業轉移,廣闊的市場需求給臨近灣區的紫金帶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隨着河惠莞高速公路今年底全線通車,贛深高鐵河源站、河惠汕高速公路、河紫快速幹線等重大交通設施加快建設,紫金將全面融入河源都市半小時經濟生活圈、大灣區2小時經濟生活圈。為搶佔先機,有效承接「雙區」產業轉移,紫金縣委、縣政府以超常的魄力和勇氣舉全縣之力打造兩大產業發展平台:紫城工業園和藍塘產業新城,讓紫金邁入「雙核驅動」新時代。

 記者了解到,2020年3月,紫金縣委、縣政府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啟動藍塘產業新城建設,成為全省為數不多在疫情期間新開工建設並開園納企的縣級工業園。目前,完成征地拆遷面積約3000畝,完成征地紅線測繪面積5300畝,清表面積約3000畝,藍塘產業新城還加快完善產業新城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規劃建設。除了園區建設高效開局,招商引資勢頭也超出預期。從啟動建設到開園納企只用了半年時間,藍塘產業新城建設高效開局,創造了令人驚歎的「紫金新速度」。

 10月29日,紫金縣藍塘產業新城總投資140多億元的首批項目集中動工,致力於打造以優特鋼為主導的「國家級循環經濟示範區」。據介紹,紫金優特鋼生產項目計劃總投資130億元,設計年產600萬噸 ,預期年產值超300億元,年利稅約16億元,可提供就業崗位4200多個,計劃於2021年中投產。

 值得一提的是,紫金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堅守環保底線,發展綠色產業,致力於打造生態經濟發展新標杆。年產600萬噸的優特鋼生產基地項目,採用國際最先進冶金技術的電弧爐設備和短流程工藝,實行清潔生產,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導向和綠色環保的發展理念。根據國家最新政策,鼓勵發展電爐鋼已經成為綠色發展和提升資源保障能力的重要舉措。

 藍塘產業新城位於全國重點鎮紫金縣藍塘鎮,是最接近大灣區、最接近深圳的鎮域之一,在承接「雙區」產業外溢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距惠州市區50公里,至惠州平潭機場、河源高鐵東站均在30分鐘車程以內,汕湛高速與河惠莞高速貫穿藍塘境內並設有出入口。新城規劃總面積18平方公里,首期總用地範圍約6.68平方公里,主要規劃打造新材料、新製造、新醫藥為主導的「三大產業板塊」,推動藍塘打造成為現代產業新城和縣域副中心。其中「新材料板塊」已引入總投資約130億元的福建金盛蘭,打造以優特鋼為主導的國家級循環經濟示範區;「新製造板塊」重點承載灣區轉型產業,對接院校智力資源,釋放轉型升級能量;「新醫藥板塊」將依託現有龍頭企業立國製藥,重點發展生物醫藥、創新藥物和醫療器械生產,打造高端生物醫藥全產業鏈製造基地和大健康基地。藍塘產業新城將成為紫金「產業興縣」的又一主戰場。

 目前,藍塘產業新城招商形成新氣象,產業集聚呈現加速發展的良好態勢。圍繞重點發展新材料、新製造主導產業,已簽約、動工項目8個,還有30多個意向企業爭相入駐。

 藍塘產業新城建設如火如荼,紫金的另一個工業平台——紫城工業園也迎來大陽電工等龍頭企業即將投產的好消息,兩座百億園區蓄勢崛起,「雙子」落地而全盤活。隨?河惠莞高速公路今年底即將全線通車,贛深高鐵河源站、河惠汕高速公路、河紫快速幹線等重大交通設施加快建設,「雙核裂變」的強大動力讓紫金建設成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產業轉移和優質生活圈重要承載地的勢能進一步聚集。

 紫城工業園園內設有河惠莞高速出入口,距汕湛高速紫金西出入口僅3公里,距離縣城5公里,並已開通園區公交專線,交通十分便利。該園區重點發展新電子、新材料等主導產業,配套物流倉儲和服務業等。2017年9月紫城工業園開園納企,首批項目全面動工,是當年全省57個工業園中唯一一個實現「當年徵地、當年獲批、當年建設、當年開園」目標的工業園,展現了紫金速度、紫金力量。

 紫城工業園歷經三年時間建設,累積投入超10億元,完成2.7平方公里基礎設施建設,引進落戶項目35個,合同總投資128億元,建成投產企業13家,創造了令人驚歎的「紫金速度」。園區各項公共服務區配套正在逐步完善,還可共享縣城完善的生活配套設施,產城深度融合、緊密聯動構建起園區獨特的競爭優勢,支撐未來發展。園區一期已經基本布滿項目,二期擴園正加緊推進,成熟的產業園區成為廣大客商紛紛搶灘的發展平台。

 蟬茶獨領風騷 為有蜜香來

 好山好水出好茶,紫金蟬茶香飄萬家,風靡大灣區。一是歷史久。紫金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環境,是廣東省第三大林業生態縣,北回歸線貫穿全境,被譽為北回歸線上的「綠寶石」,是種植茶葉的黃金寶地。基於良好的自然條件,紫金種茶的歷史悠久,距今已有600多年,紫金茶曾是東江三大名茶之一。二是規模大。目前,紫金縣茶葉種植面積4.5萬畝,年底將突破5萬畝,總產量達3500噸,茶產業綜合年產值超10億元,具有歐盟、美國FDA、無公害等認證的茶企達49家,已成為廣東茶葉的主產縣之一。三是品牌響。紫金蜜香蟬茶是在特定時節經過小綠葉蟬的叮咬後,再經過特殊工藝製作而成,生態環保,且口感獨特,受到市場的熱烈追捧。在廣東十大好春茶評選活動中,紫金茶連續三年(2018-2020年)蟬聯冠軍,「紫金蟬茶」區域品牌價值達34.8億元,預計到2021年底,紫金蟬茶區域品牌價值可達50億元。2020年,紫金縣躋身中國茶業百強縣。

 記者了解到,作為帶動全縣人民脫貧致富的重要支柱型產業和特色產業,2019年該縣茶葉企業向貧困戶分紅900多萬元,有5791個貧困人口享受茶產業發展紅利,茶產業已成為紫金縣鄉村振興和脫貧奔康的主導產業。

 此外,紫金縣還大力推進茶葉產業發展,陸續出台了《紫金縣東江上游茶產業帶項目實施方案》《紫金縣加快茶產業發展促進精準脫貧工作實施方案(2016-2018年)》等系列方案,從政策、資金、人才、技術等各方面,對茶葉種植、生產、加工、銷售、品牌創建等各環節給予最大支持。

 打造大灣區優質「茶罐子」和全國「蜜香茶之鄉」

 紫金縣將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按照廣東省構建「一核一帶一區」發展格局和河源市建設「兩個河源」戰略安排,堅持將茶產業作為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進一步擴規模、提品質、創品牌、拓市場、增效益,努力將紫金打造成為大灣區優質「茶罐子」、全國「蜜香茶之鄉」。同時,着力優化茶產業「一核、一帶、四圈、八園」規劃建設布局,打造成為全省綠茶發展引領區、全省茶葉全產業鏈創新融合引領區、粵東山區精準脫貧與鄉村振興示範區、全省茶產業綠色發展引領區。「一核」是以紫城鎮為核心;「一帶」是以紫城、龍窩、蘇區、南嶺等鎮為茶產業種植帶;「四圈」是打造藍坑村、黃花村、彭坊村、莊田村四個片區示範圈;「八園」是將發展八個茶旅融合發展示範園。

 目前,紫金縣茶產業正朝?規模化、品牌化和現代化方向加速發展,並成為紫金產業扶貧的重頭戲、名副其實的「富民產業」。

 紫金生態資源豐富,投資機會眾多,具有巴厘島風情的御臨門溫泉等待升級、敬梓溫泉康養小鎮正待開發、黃塘國家級激流回漩基地深藏閨中、紫金茶旅融合前景廣闊、紫金美食聲名遠揚……誠邀天下客商到紫金考察、旅遊、投資,一起感受生態紫金的美麗、崛起之城的魅力。

 「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營商環境讓您發展無憂

 近年來,河源市紫金縣加快紫城工業園和藍塘產業新城「雙園」建設,積極推動營商環境優化和產城融合,跑出園區高質量建設「紫金新速度」。

 產業興旺引人才,安居樂業聚人氣。紫金縣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一系列激勵扶持措施,加大重點項目扶持力度,降低企業經營成本,為企業提供「一條龍」代辦服務,讓投資企業省心、省力,安心經營,聚焦發展。以一流的投資平台、一流的政務服務,全力打造「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營商環境,交出優化營商環境的「紫金答卷」。在優化營商環境的同時,還不斷聚力打造優質生活圈。此外,「雙園」還可共享縣城完善的生活配套設施,實現產城互動、產城融合。

 隨着金盛蘭優特鋼、大統營電子產業集群、大陽電工等一批高質量產業項目落戶建設,兩大工業平台加快提效破局,「雙核驅動」效應逐步顯現,吸引「雙區」產業轉移的「虹吸效應」漸次凸顯。

 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紫金縣委、縣政府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認真踐行高質量發展理念,積極破解發展難題,全面優化發展環境,生產需求繼續回升,發展動力進一步增強,經濟運行持續穩定恢復。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度該縣生產總值為76.73億元,同比增長0.4%,位列全市第一。與全市相比,紫金縣GDP、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工業投資、建築業總產值比全市水平分別高3.3%、2.6%、54.4%,位列全市第一。

 紫金縣委書記廖繼聰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紫金將圍繞「兩地」目標,搶抓機遇,深入實施六大「融深」「融灣」工程,加快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打造生態經濟發展新標杆,爭做河源「融深」「融灣」排頭兵,並真誠歡迎海內外客商選擇紫金,與紫金共襄盛舉、共謀發展。(余麗齡 黃從高)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