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太原晉源產業扶貧激發內生動力
2020-12-07 03:33    香港商报
 

 12月初的山西省太原市陽曲縣東黃水鎮范莊村瀰漫?一股小米特有的香味,太原市晉源區幫扶工作隊隊員們心裏也充滿成就感。他們的成就感源自范莊村以及其他5個貧困村一戶不少脫了貧,有的村還成了遠近聞名的脫貧榜樣。

 據晉源區政協副主席、駐陽曲縣幫扶工作隊隊長靳玉琴介紹,東黃水鎮馬駝村的貧困戶楊全鎖家中近12畝地,主要種植小米和旱地菜。他患眼疾,視力不是很好,身體狀況不允許他外出務工。平時需要吃藥維持,每年微薄的收入難以負擔他的醫藥費、生活費。2014年,楊全鎖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在晉源區自然資源局和各支駐村幫扶隊,以及當地鎮村幹部的「接力」幫扶下,楊全鎖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2017年,東黃水鎮6個貧困村514戶1339人脫貧摘帽。據了解,五年來,晉源區幫扶工作隊積極搭建銷售平台,截至目前累計為東黃水鎮銷售小米、有機水果、有機蔬菜等農產品逾110萬斤。

 「愛心超市」實現雙提升

 從2016年起,晉源區每年將一般預算收入的1%作為幫扶資金轉入陽曲縣專用賬戶,截至目前共撥付4500萬元,另外還投入資金逾500萬元。「我們區不僅在資金方面支持,更是從產業幫扶、職業技能培訓以及教育、醫療、生態文明建設、消費扶貧等方面進行全方位幫扶。」扶貧辦公室負責人付怡芬說。

 走進洛陰村,「愛心超市」尤其顯眼,這是2018年晉源區機關幹部職工用捐贈的11.8萬元及物品幫助東黃水鎮建立的第一個樣板超市。超市負責人張變林說,超市2019年正式開始發放貨品,村民可用手裏的積分兌換不同物品,每半月集中發放一次。在村裏,撿廢品、煙頭,幫忙打掃街道衛生或者孝敬公婆等,都可得到相應積分。愛心超市的激勵機制,激發了村民參與公益活動的熱情,村民的文化素養和發展技能得到「雙提升」。

 在吉家崗村,一排排葡萄採摘大棚映入眼簾,村支部書記陳鵬宇說:「早黑寶、陽光玫瑰,再加上幫扶種植的新品種,我們村裏的葡萄有三大品種了。」目前,吉永福的葡萄已開始對外銷售。在蕃茄大棚,種植?晉源區幫扶工作隊幫忙推廣的新品種,冬季進行反季節蔬菜、水果銷售,村民增收就在眼前。

 實施「六幫」項目逾40個

 從2016年開始幫扶到現在,晉源區先後實施「六幫」項目40多個,新建改建養殖場5座,建成1600千瓦光伏扶貧電站且併網發電,新建小米加工廠1座,修建蔬菜鮮儲倉庫2座,新建易地搬遷安置點1個,安置村民18戶。捐贈收割機、廂式貨車,解決農產品收割和運輸問題。

 同時,各包聯部門多次組織企業、學校、專家上門培訓、現場指導,並贈送各類文化產品,五年來累計開展各類培訓逾20次,參與培訓人數逾1500人,村民能力持續提升。晉源區太化二小、一電學校與陽曲縣東黃水小學、首邑學校組織手拉手「春耕行動」,送國學入校、入村,實現管理教學共同促進,教學質量大幅提升。得知一家清寒家庭難以籌集到孩子的學費,該區水務局的幹部職工和多位愛心人士便慷慨解囊為其捐款2萬餘元,確保其順利完成學業。此外,晉源區衛體局組織6支醫療服務隊,先後14次邀請醫療專家對6個村1000餘人進行義診,為村民提出合理的預防和治療建議。結合陽曲縣地域特色,助其打造全域旅遊示範項目,制定發展特色旅遊策劃方案,幫助馬駝村發展花海項目。「馬駝花海」於2017年8月正式開園,成為當地鄉村旅遊的一大亮點。(記者 王利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