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時評】小型爆發社區應強檢禁足
2020-12-08 01:56    香港商报
 

 香港第四波疫情繼續擴散,昨日再新增78宗確診,其中71宗都屬本地感染,更有29宗源頭不明。病毒已在各社區傳播擴散,除了早前爆疫的跳舞群組、日出康城地盤群組、演唱會群組等,近日本港多個屋苑大廈都出現了多名確診病例,甚至連亞洲博覽館、衛生防護中心這般專業防疫機構也遭病毒感染侵蝕,可見第四波疫情及其病毒的兇猛程度之高。當局必須實施更為嚴格的內防擴散措施,針對小型爆發的社區屋苑及時進行封鎖及強制檢測,防止病毒進一步擴散至其他地區。

 近日本港多個屋苑大廈成為疫情爆發地,引發不少市民擔憂。昨日葵盛西第8座再多一人確診,至今已共錄得13宗確診個案;其他區域包括旺角SKYPARK、葵涌邨等亦錄得多名確診病例。全港各屋苑染疫者「遍地開花」,不僅增加了病毒源頭追蹤難度,也增加了同棟住戶被感染的風險。如若當局不能及時對疫情爆發的屋苑大廈進行封鎖管理及安排住戶進行強制檢測,病毒很快會進一步擴散至其他區域,更增加了防控難度。

 不少專家都建議港府應該果斷對諸如葵盛西第8座這般小型爆發大廈進行禁足封閉,防止已感染的住戶外出將病毒傳染給其他市民。香港實際情況或做不到全港封城,可以對疫情爆發社區或大廈的居民實施局部禁足,這既可以防止病毒傳播鏈擴散,亦是將不便和損害成本降至最低,至少可以保證其他區域大部分市民不受影響。然而,有關當局至今仍猶豫拖沓,期盼依靠屋苑大廈內的居民可以自行踴躍檢測從而找出病毒攜帶者。且不論此自願性政策難以保證全棟屋苑每位居民都會檢測,這些潛在病毒攜帶者前往檢測中心或港鐵站取樣本樽等都極大可能感染其他市民,況且多名與確診者同棟市民都反映檢測中心預約爆滿,港鐵站每日派送樣本樽亦一搶而空,他們接受檢測的時間被大大延遲,只會更增加社區傳播風險。

 基於此,面對已出現小型爆發的社區大廈,港府不能再奉行「願檢盡檢」、自覺居家政策,而應實施更嚴格的強制檢測及禁足管理。可從兩個方案着手部署:一是就地暫時封鎖疫情爆發社區或大廈,再立即派專業檢測團隊對區內每位居民進行檢測,待檢測結果出來之後,檢測呈陽性的確診者可以被及時送院治療,其餘檢測呈陰性的居民則可解封自由出入;二是統一將整棟屋苑大廈居民轉移至政府檢疫中心進行檢疫,同樣待檢測結果出來之後,方可自行返回住所或前往其他地區。當然,第二個方案或會面臨檢疫中心爆滿不足的問題,如今政府正與本地酒店商討隔離檢疫場所事項,業界反應積極,多間酒店表達了參與意願,港府完全可以多徵用幾間酒店用作本地密切接觸者檢疫或強制檢測場所。

 病毒在各社區、屋苑大廈快速傳播,若不能實現全民檢測和封城,就必須重點鎖定感染群組和小型爆發社區大廈,針對疫情爆發地果斷禁足管理,同時實施區域內居民強制檢測。這樣既可令高危地居民安心,亦可令全港市民安心,何難之有?何樂而不為?(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