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山東利津雙管齊下 共話鄉村治理「經」
2020-12-08 03:25    香港商报
 

 近日,山東省利津縣鳳凰城街道東魏村「和為貴」矛盾調處中心正式掛牌成立,該村退休教師魏樹賢主動請纓,積極參與到東魏村的矛盾調解工作中來。今年以來,鳳凰城街道把鄉村治理作為主攻方向,探索創新「網格化」服務工作模式,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農村社會治理新格局,有效增強了農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為創建「平安鳳凰城」,街道實行「多網合一、一網運行」聯合辦公機制,整合綜治、派出所、民政等多部門力量,成立治理運行管理中心,在東魏、店子等村成立5個治理運行管理分中心,落實村(社區)人民調解員、專職網格員工作職責,形成社會治安聯防聯控體系,探索成立「警民調解」工作機制,實現了維穩工作做到「點上牢、線上緊、面上嚴」,為和諧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他們以人防為依託,築牢社會治安防控防線。依託平安建設,將轄區內43個行政村分成3個責任區,組建3支中心治安聯防隊,實現戶戶通信息,村村有聯防。落實「一村一法律顧問」制度,實現矛盾糾紛不出村、不上交,備受村民好評。推廣店子村「街巷式」治理模式,打造「1+X+N」綜合治理隊伍參與到村莊整治、矛盾調解、鄉村發展等工作中來,推動更多網格骨幹力量「進網入格」,把社會治理由條上的「線」變為點上的「面」。店子村還通過組織「四德」評選,樹立「善行功德榜」,組建村「志願服務隊」,開設道德講堂等活動,帶動全村群眾樹立良好道德風尚。該村網格被省政法委評為「全省優秀網格」。 (王萍  樊愛鍾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