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警界回眸】藍帽子——香港警察機動部隊的歷史(二之一)
2020-12-09 03:21    香港商报
 

 今天,在新界粉嶺的蝴蝶山山坡上,香港警務處行動處有一支十分重要之部隊的總部,這既是部隊亦是訓練基地的機關,便是香港警察隊其中著名的部隊之一的 「警察機動部隊」 。

 坐落於粉嶺蝴蝶山路1號的「警察機動部隊」總部,英文稱為Police Tactical Unit,「PTU」是這支部隊的英文縮寫。由於警察機動部隊人員於平常當值時是佩戴藍色的貝雷帽,因而另有一個別稱叫做「藍帽子」。而江湖人士因部隊人員佩戴貝雷帽是斜側形式,因而給機動部隊起了一個叫「歪帽」的綽號。

 當年「雙十暴動」引發成立

 香港警務處的「警察機動部隊」是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1958年組建,這是因為香港社會經歷1956年的一場稱為「雙十暴動」之後,當時港英政府特別為這次因為政治衝突爆發而引起有60餘人死亡、超過300人受傷的暴亂事件,事後展開嚴謹之調查後,而組建專門應付內部保安事件的「警察訓練分遣隊」所演變而成。

 港英政府對「雙十暴動」的特別調查,除了找出引發暴亂的原因之外,並為建立一系列確保社會的穩定機制。在這次調查中,揭示當時政府欠缺一套清晰的制度來應付社會動亂,而警方亦沒有任何專業性的部隊和專業戰術處理公眾騷亂。

 衝鋒隊「白鋼盔」是雛形

 在警察機動部隊成立之前,警方於內部保安事件,一直依仗於1927年成立的「衝鋒隊」,組織衝鋒隊人員戴上白色鋼盔作為應付突發事件或小規模的騷亂,因此由衝鋒隊抽出來的「白鋼盔」(俗稱「白帽仔」)隊伍可算是防暴隊的雛形。當時如遇到大規模的社會動亂,便再向各個警署或單位抽調警力來應變。若再遇到更為嚴重的動亂,港英政府便出動駐在香港的英軍協同警察作出鎮壓。

 PTU前身「警察訓練分遣隊」

 根據港英政府與警方的調查和檢討,香港警務處於1958年2月成立「警察訓練分遣隊」,英文稱為Police Training Contingent(簡稱「PTC」),用作專門應付暴動事件的部隊。警方當時獲得政府撥給粉嶺蝴蝶山山丘的原義勇軍軍營作為「警察訓練分遣隊」的訓練基地,是使用義勇軍留下的陳舊半圓形鐵皮頂和水泥建造的軍營作為營房,當時的分遣隊人員就是在這個幾近荒山野嶺而差劣的環境之下,接受非常嚴格的半軍事化防暴戰術之加強訓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