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旭日集團董事楊燕芝 積極創新 奮進向前 構建優秀企業
2020-12-09 03:42    香港商报
 

 旭日集團始創於1974年,46年來一直抓緊時代脈搏,因應市場和社會需求積極求變,至今已成為一所集地產、金融投資、酒店、服裝零售和出口於一身的綜合性企業。身為旭日集團第二代,現正擔任旭日集團董事一職的楊燕芝一直秉承父輩楊氏兄弟的努力和睿智,承傳集團企業文化核心的「十二字真言」─「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轉」的理念,帶領集團穩步向前及適應當中的轉變與發展。   (本版部分圖片由崔俊良攝)

 楊燕芝透露,旭日集團一直在行業保持穩健的地位,全賴守住「十二字真言」─「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轉」的理念,「市場變化很大,必須要在其他人未想到發展方向時,自己先把握時機在市場上填補空白。直到同行追前,此時就應提升自己的品質。如同行已追上品質,那就轉去市場其他的空白點,尋求一個新的發展方向。」除了謹守十二字真言,她自言維持工作上的效能,保持企業發展也相當重要。「遵循『管理三步曲』-計劃、落實、檢討,是對企業發展非常有效的策略。由計劃開始,貫徹執行,認真落實;時刻反省並作出檢討,持續修正漏洞,從而保持優點,改善缺點。另外,奉行『承諾式管理』,由同事一起訂立共同工作目標,分清每個人的責任,共同完成任務,達到共同效益去構建優秀企業。」

 旭日集團創於1974年,由董事長楊釗博士及兄弟共同建立牛仔褲小型加工廠。其後業務逐步擴展至服裝製造、貿易和零售,服裝零售品牌包括真維斯,於1996年更成功上市。旭日集團現時業務遍及中國內地、香港、美國、加拿大及新加坡等地區;業務範圍包括地產發展、金融投資、酒店、服裝零售及出口等。

 創新「增值」項目西湖壹城

 大學主修工商管理的楊燕芝現時負責集團內的金融投資及地產發展,兩大業務皆是在集團資產中佔最大比重。楊燕芝表示,旭日集團早年已在廣東惠州投資建廠並設立中國總部。現時國家全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一個好時機,在未來日子集團會全力把握機遇,她透露在惠州即將開幕的大型商場「西湖壹城」,項目坐落於惠州5A級旅遊景區惠州西湖旁邊,集飲食、娛樂、文化、旅遊等多功能於一體。「『西湖壹城』將融合商業設計、客家文化及嶺南風貌,希望可以引領一個新的消費習慣及生活態度,為大灣區的惠州市帶來全新的面貌。」

 楊燕芝亦提到惠州今年成為廣東省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所以集團會抓緊此良機,6月份旭日集團與惠州市惠城區政府、京東雲、螞蟻金服等企業簽訂合作協議。此外,今年9月旭日集團在惠州的「惠州公用型保稅倉」正式投入使用,楊燕芝說:「保稅倉是惠州僅有對外經營的三個保稅倉之一,交通便利,專為進口保稅貨物提供倉儲服務,以達至企業貨品快速配送,有效降低企業報關,倉儲以至運輸成本。」

 四次轉型朝向金融領域邁進

 旭日集團一直與社會脈搏相連,至今經歷了4次轉型。楊燕芝提到旭日集團4次的成功升級轉型一直是根據市場及社會的需要而向高增值的領域發展,亦希望可以為客戶提供高價值的產品和服務。談到未來發展,楊燕芝指縱觀現時中國的經濟已經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增長」的新階段,集團在金融方面發展更顯機遇,而香港本身已具有完善的資本融資平台及國際化的商業環境,最大的特色是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方方面面也有優厚的金融潛力,未來旭日集團會抓緊國家發展大勢,擴闊金融業務領域。

 難忘首次向全體同事致辭

 時光苒荏,由2010年加入旭日集團至2016年出任董事,楊燕芝已在旭日任職10個年頭。談到在事業上的難忘事,她憶述是見證她參與的第一個地產項目落成-即集團旗下首間酒店。當中經歷重重困難,見證酒店由零開始至正式開幕,當中的心情非筆墨所能形容。另一件便是第一次由楊燕芝代表管理局在旭日集團每年一度的歲晚聯歡致辭,她說:「在以往每一年的歲晚聯歡也是由楊釗董事長致辭,那一年是我首次以董事身份向公司的前輩及同事們,尤其是向父輩們致辭,雖然之前亦有豐富的上台演說經驗,但當時仍是非常緊張,現在回憶起亦十分難忘。」

 除了本職工作,楊燕芝亦樂於服務社會。她現時擔任的公職包括香港公益金新界區百萬行聯席主席、香港小母牛籌款委員會副主席、香港浸會大學諮議會成員、香港浸會大學基金青年企業家委員會委員及「創業、實習及師友計劃」專責小組召集人、香港中華總商會常務會董、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副主席及百仁基金理事等。

 透過自身影響力助年輕人去實現夢想

 擔任多個青年組織幹事的楊燕芝十分支持青年發展工作。「一個完整的社會是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尤其是青年一代。他們容易發現新事物及擁有很好的創新能力。作為一個青年企業家,我一直都想透過自身的影響力協助年輕人把握機會及實現夢想。」楊燕芝亦感恩在職場路上得到不少前輩的悉心指導,「我希望將自己學到的東西,可以傳授給年輕人,尤其是剛畢業的職場新人。」

 助青年認識大灣區及增祖國向心力

 楊燕芝透露對未來青年發展工作的方向;第一是繼續關心年輕人在創業、就業及生活上的問題,透過不同平台教導同學認知商業社會的需要。第二是培養香港青年對國家的歸屬感,及對青年加強宣傳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的重要性及意義。她將透過不同組織為兩地青年進行有成效的交流活動,讓年輕人得知粵港澳大灣區已具備不少創業園、創客區、企業孵化器等。未來將在安排青年實習就業及內地深度探訪方面下工夫,令年輕人深入體會在內地創業、工作及生活的經歷,推動自身成長及增進對祖國的向心力,未來更積極參與國家的經濟發展。

 積極行善發揚大愛

 楊燕芝表示旭日集團一直在香港及內地設有公益組,長期支持「廣東扶貧濟困日」,每年出資捐助惠州地區的扶貧項目,主要對全市四區三縣所有五保戶、低保戶進行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糧油慰問。每次慰問,超過四萬戶家庭得到幫助。她續說集團亦多年來支持香港公益金活動,每年亦積極參與募捐籌款及捐款活動,同時楊燕芝亦是新界區百萬行聯席主席。在興教助學方面,集團在香港及內地興建學校及設立獎學金,例如於2013年成立「暨南大學旭日獎學金」,協助香港的中學生到廣州暨南大學升學,希望他們學有所成,日後回饋社會。至今受資助學生已逾百人,73人已於暨南大學畢業。在慈善醫療上,旭日集團捐資多間醫療機構,尤其是惠州醫療機構。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旭日集團亦向惠州市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捐贈慰問金。楊燕芝說:「旭日集團奉行『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理念,一切的慈善工作也全賴同事們及工作夥伴的辛勞成果。」

 楊燕芝積極推動青年工作,熱心公益發展,成功獲得今屆傑出商界女領袖。對於成為傑出女領袖,她認為需要配合三大元素:「前瞻能力」、「持續學習」及「勇氣毅力」。要懂得「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不斷的溫故知新以提高知識、能力及膽識。「女性領袖在事業及家庭要取得平衡亦不太容易,因為兩方面也要扮演不同角色,要做到面面俱圓,相比起男性領袖所面對的困難要多,所以女性領袖需要無比忍耐力及勇氣去面對挑戰。」(記者 盧慧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