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 慧眼獨到 播為清芬
2020-12-09 03:59    香港商报
 

 高寶集團證券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慧芬從時尚界轉行到金融業,以獨特創新的見解成為金融界精英。李慧芬同時擔任多間學校的校董,並每年主辦融入歷史趣味的中學生時裝設計比賽,以自身經歷,鼓勵學生追求夢想,為推廣教育、為傳播歷史文化不遺餘力,實為時代女性新典範。       

 李慧芬於金融界工作逾20年,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的嘉賓主持,並為多份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早年原來是一名時裝設計師。當年李慧芬不但擁有自己的店舖,更運營屬於自己的品牌,雖然只是小本經營,但已經達成了不少設計師的夢想。

 投資眼光嶄露

 李慧芬當年經營時裝店時已嶄露投資慧眼,「當時我將投資股票所賺的利潤作為開店的資金,由於資金有限,因此選擇了租用樓上舖,租金更便宜。」上世紀80、90年代,樓上舖並不像今日般流行,大多數生意人會選擇租用商場、地舖開店,所以那時李慧芬的決定是相當具前瞻性:「我的目標顧客是25至35歲的OL,在尖沙咀這個商業區開店,可以吸引白領光顧。而且我租用的星光行共有450個單位,客戶群夠廣闊。即使是樓上舖,但地理位置也不會予人低廉的感覺。我寧願將成本用在衣服上,而不是租金上,才可給予顧客質量好、價格相宜的產品。」

 設計師轉型金融才女

 後來因業主大幅加租,李慧芬被迫要搬走。由於難以在區內找到質量相若的商業大廈樓上舖,李慧芬便趁機休息,並檢討營運店舖有哪些須改進的地方。「這時有朋友建議我嘗試加入金融行業,既可以學習,將來開時裝店所賺到的資金又可以自己投資。」最初躋身金融業,李慧芬感覺十分新鮮,她發現金融和時尚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做時裝,要分析未來數年的宏觀經濟狀況、流行趨勢,若經濟轉差,時裝所選用的布料便不能太花俏或太昂貴,成本過高沒有人會購買。金融同樣是分析未來數年的經濟環境,然後判斷投資方向。李慧芬涉足金融界之後,發覺金融業更適合自己,於是毅然轉行。

 營運另闢蹊徑

 金融業是香港的經濟命脈,單是證券行已經有超過600間,包括外資、中資、港資,如何從中脫穎而出?對此,李慧芬表示不能隨波逐流,要做出公司特色,保持競爭優勢。「如果以佣金收費低吸引客戶,未必比得過資金資源充足的中資背景證券行。所以本行另闢蹊徑,幫助內地企業在外國上市,如歐洲、美國等,不少內地企業的客戶對象是歐美人,本行所做的類似品牌建設的方法,令歐美客戶對該企業更有信心。」

 不吝與他人分享

 傳統金融行業「重男輕女」,比較多由男性擔任管理階層,李慧芬作為公司執行董事,並且擔任以男性為主導的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的常務會董,她表示女性在不同界別當中也有其優勢。「首先,必須要有自信心,也要知彼知己,百戰不殆,除了要清楚女性比男性優勝的地方,也要了解男性在職場上的優勢。例如與客戶溝通,不少男性在飯局上會以酒打開話題,但其實女性主動與他人溝通時,原則上是不會有人抗拒的,因為女性予人印象更為溫柔。因此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優勢,提升自信心,便能事半功倍。」

 李慧芬認為在商界中,除了自信心外,勤奮、發揮共融合作也是必備特質,所以她從不吝嗇將自身經驗與同事或後輩分享。李慧芬坦言看好大灣區前景,告誡同事要留意更多內地消息:「以往?重各國貨幣的波動性,或上巿公司的賺錢能力等。現在主要吸納內地資金,更注重內地客戶,須留意更多內地消息、政治制度等。」她預計,未來20年都要繼續關注內地市場,作為中介平台,李慧芬建議要多了解大灣區9座相鄰城市的特色,如每座城市的定位、強項,以及哪座城市有更多投資者或融資的企業等。

 舉辦比賽助學生認識傳統

 縱然已馳騁金融業多年,但李慧芬的時裝情意結一直未解,作為中港新世代協進會會長的她,促成了由該會主辦的「全港中學生時裝設計比賽」,協助培育下一代。「本地的大學、大專均有專門的時裝設計比賽,但卻沒有針對中學生的。當他們進入大學選科之前,應要先了解自己的喜好,倘若在中學時期就能體驗時裝設計的樂趣,便可更清楚知道這個專科是否適合自己,進入大學時會有更明確的目標。」設計比賽每年11月下旬舉辦,每一年的主題各有不同,但都與傳統文化有關。例如第一屆以「清朝攻略」為主題,讓學生結合當時流行的古裝劇集設計服飾,「我們並非希望學生設計古裝衣服,而是靈活地將傳統文化精髓融入時裝,設計出真能穿?外出的服裝。除了聘請專業的設計師講解設計注意事項,包括古代流行的花紋、織工等元素如何加入現代服裝中,亦會邀請中史老師教導參賽者歷史知識,在設計時裝之餘,也能增進歷史及傳統文化的知識內涵。」除了舉辦時裝比賽,協助中學生確認前路外,李慧芬並同時擔任多間學校的校董,為教育、為推廣傳統文化默默貢獻,在利益為先的金融業,無疑是越發清芬。

 李慧芬深諳學生沒有設計方面的知識,單是畫圖紙已有一定難度,因此比賽只要求學生有創意、有興趣便能參加。之後會請資深及新晉設計師教導,並與布廠合作向學生介紹不同布料的作用,帶領學生尋找適合的布料。在眾多的參賽作品中,主辦方會挑選40份入圍作品,於網上投票,再讓評審從中挑選10份優秀作品製作時裝成品,在頒獎禮當日以Fashion Show形式呈現。李慧芬透露即將舉辦的第三屆「全港中學生時裝設計比賽」會以「奧運入場服」為主題,並邀來被譽為「香港第一代時裝設計大師」的馬偉明(Walter Ma)做評審。

 爺爺教誨勤奮不斷

 在金融業闖出了一番事業的李慧芬,同時身兼多項公職,包括中國吉林省婦女聯合會特邀代表、中港新世代協進會會長等,她向筆者解釋是因為受到爺爺的啟發。李慧芬的爺爺是人稱「徽章大王」的李琳明,也是本地第一家五金製品廠的創辦人,上世紀政府部門的金屬設施、馬會徽章、皇家香港警察帽徽等,都由她爺爺一手包辦。「爺爺非常勤奮,辦公時間早上9時開始,他8時就回到公司,總是最早返到公司的人。他並擔任多項公職,從而接觸到不同界別的精英。勤奮、熱心公益,都是我從爺爺身上學會的。」

 雖然疫情陰霾籠罩,但李慧芬沒有停下工作的腳步,並一直前進,她表示:「對於金融業而言,疫情加上近年的不明朗因素,真是充滿了挑戰。在現時不能到處走的情況下,如何運用科技協助工作,且為未來通關部署作準備,才是更重要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是我的座右銘,希望與大家共勉。」(記者 李靜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