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打消市民顧慮 切實做好強檢
2020-12-11 01:04    香港商报
 

 本港第四波疫情繼續蔓延,10日再新增112宗確診,本地感染高達102宗,34宗源頭不明,真是令人沮喪。如今,病毒火種在全港遍地開花,當局既要嚴格落實各項限聚措施,亦要加強檢測追蹤力度,特別針對小型爆發的群組和社區要及時進行強檢和隔離檢疫,防止病毒進一步擴散。

 近日本港再新增五個疫情爆發群組,除去將軍澳—藍田隧道地盤群組和沙田一田百貨群組,其餘三個都是居民屋苑和大廈,包括葵盛西第8座、馬鞍山錦豐苑錦蕙閣和麗晶花園第6座。當局現已動用強制檢測條例,要求與上述地點有關人士必須強制接受病毒檢測。港府此次果斷對高風險人士和地區實施強檢是抗疫工作的一個提升,惟在具體組織安排上仍有許多不足。

 其一是檢測點設置問題。針對疫情爆發屋苑和大廈,當局應立即就近選擇開闊地為檢測點,並派專業檢測團隊進入社區為居民進行病毒檢測,如此既能避免市民自行前往檢測中心或領取樣本樽的不便,亦能提高效率。其二是強檢信息發布不及時。當局現未有設定統一強檢標準,很多市民都呼籲衛生署應該設定一個指標,即一棟大廈或屋苑出現了幾名確診就要實施強檢。缺乏清晰指標的後果就是許多與確診者同棟大廈的市民都疑惑是否應接受病毒檢測,也不確定當局是否會安排強檢,如此拖延了檢測時間。正如不少居住在葵盛西邨和馬鞍山錦豐苑錦蕙閣的居民都反映,當局安排強制檢測太遲。此外,當局強檢信息發布混亂也給許多市民造成了困擾。比如,政府昨日在麗晶花園設立了一個臨時檢測場所,卻未及時準確告知相關強檢信息,導致許多居民完全不知何時落樓接受檢測,不少居民更在傍晚錯過了當日檢測服務時間。因此,港府在確定強檢場地和範圍後,應該及時向需要強檢的市民發送短訊,通知其具體檢測地點和時間。

 強檢是快速追蹤病毒傳播鏈的一個有效手段,但強檢須和社交限制相配合才能發揮最大效用。因此,不少專家和市民都建議應該對爆發疫情的大廈或屋苑實施禁足令,或統一搬離至檢疫中心。惟香港是自由社會,港府一直未下定決心頒布禁足令;另一個阻礙則是禁足後的市民日常生活缺乏保障機制。但若疫情日益惡化,染疫大廈及確診個案不斷增多,禁足封閉管理也不得不實施。因此,當局應該提前做好部署準備,如若必須實施禁足,如何調動社區工作人員、各個民間組織及徵集志願者為禁足市民及家庭提供各項生活保障,至少應該保證食物、救濟物資等採購供應充足。其實不少居住疫情爆發社區的居民都表示,並不反對禁足,惟擔憂日常物資需要,只要當局能做好相關配套支援,禁足強檢亦非不可能。

 實施強檢禁足確會給部分受影響市民帶來很多不便和約束,但這是面臨特大公共健康安全不得不採取的特殊方法,港府一方面需要及時新增和酌情實施相關條例,以硬性措施落實強檢;另方面亦需要打消市民的顧慮,盡最大可能便利、完善強檢安排和服務,市民自然也更願意積極主動配合。(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