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方對美對等反制 取消美方外交人員臨時訪港澳免簽
2020-12-11 01:07    香港商报
 

 針對美方日前以涉港問題為由宣布對14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實施制裁,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宣布中方對美反制措施。中方決定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負有主要責任的美國行政部門官員、國會人員、非政府組織人員及其直系親屬實施對等制裁。同時,中方決定取消美方持外交護照人員臨時訪問香港、澳門免簽待遇。

 再次敦促美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12月8日,美方以涉港問題為由宣布對14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實施制裁,中方表示將採取反制。請問具體有哪些反制措施?

 華春瑩說,鑑於美方利用涉港問題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核心利益,中方決定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負有主要責任的美國行政部門官員、國會人員、非政府組織人員及其直系親屬實施對等制裁。同時,中方決定取消美方持外交護照人員臨時訪問香港、澳門免簽待遇。華春瑩強調,「中方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危險和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就美方一再提出所謂無理制裁,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言人9日發表談話,強調美方以香港事務為藉口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極其卑劣,是典型的政治霸凌和雙重標準,我們予以強烈譴責,表示堅決反對。發言人說,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有關部門將對提出和推動涉港議程,插手香港事務,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的美方相關人員實施對等制裁。

 此前,外交部、港澳辦、中聯辦及外交部駐港公署均就美方稱將制裁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14位副委員長表示強烈憤慨和譴責,指出美方上述行徑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美關係。

 華春瑩霸氣回應「戰狼外交」

 針對有西媒稱中國實行「戰狼外交」這一言論,華春瑩回應說,當有人以「莫須有」罪名對中國口誅筆伐時可以如狼似虎,而中方卻只能做「沉默的羔羊」嗎?!

 華春瑩提到自己小時候,中國有一部非常受歡迎的電視劇《霍元甲》,主題曲有句歌詞寫道「因為畏縮與忍讓,人家驕氣日盛」。她說,從根本上講,關於「戰狼外交」的非議實際上是「中國威脅論」的又一個翻版,是一些人給中國量身定做的一個「話語陷阱」,本質是這些人做慣了教師爺,習慣了頤指氣使,不習慣有人反駁。

 「但這些人應該明白,中國不是一百年前的中國了。」華春瑩說,中國從不欺凌霸凌他人,但中國人是有原則、有骨氣的。她說,咄咄逼人從來不是中國的外交傳統。但是,卑躬屈膝也不是中國人的氣節。中國不主動惹事,但也不怕事,不會被脅迫訛詐。如果有些人因中國面對毫無底線的攻擊、抹黑和謾罵作出回擊、說明事實真相,就把中國外交稱作「戰狼」外交的話,那麼為了維護中國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為了維護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了維護國家的榮譽與尊嚴,為了維護國際的公平與正義,就做「戰狼」又何妨?

 針對美國務卿蓬佩奧最近在美高校聲稱美國大學要警惕中國政府對美高等教育「毒害」等言論,華春瑩表示,「我注意到有關的報道,而且我也注意到有美國兩所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和華盛頓大學)對蓬佩奧的有關言論已經提出了批評,說蓬佩奧有關攻擊的行為完全錯誤、可恥,而且無法容忍。」她強調,蓬佩奧演講充斥意識形態的偏見,對中國和中國共產黨大肆污衊抹黑,把中美教育交流污名化,充分暴露了他蓄意破壞中美友好與合作的險惡用心。「蓬佩奧的舉動顯然是不得人心的,我們再次敦促蓬佩奧之流尊重基本的事實,停止製假、販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