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昨添82宗確診 再有樓宇須強檢 疫魔殺向屋邨須嚴防
2020-12-15 00:4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珮如報道:第四波疫情持續惡化,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表示,本港新增82宗確診,77宗為本地個案,當中37宗源頭不明,至今累計已達7623宗。當天,另有60餘宗初步確診個案。令人憂心的是,屋持續爆發疫情,黃大仙東頭貴東樓昨再新增2宗確診,至今已有6個單位染疫,當中3個單位為15室單位,政府已要求全大廈居民以及曾到訪人士強制檢測,而該大廈23樓及以上樓層15室的居民須撤離至隔離中心。(尚有相關報道刊A9版)

 專家:病毒恐經「繞流效應」傳播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公布,本港新增82宗確診個案,年齡介乎2至90歲,包括5宗輸入及77宗本地個案,當中37宗源頭不明,其中18宗個案於檢測中心發現。部分群組再有新增個案,跳舞群組再多2宗,累計720多宗;日出康城地盤群組新增1宗,累計52宗;沙田一田百貨群組新增1宗,累計15宗;亞博檢疫設施群組再多2宗,累計23宗;將軍澳藍田隧道群組新增1宗,累計12宗。

 黃大仙東頭邨共9人確診

 屋邨爆發方面,黃大仙東頭邨貴東樓再新增2宗個案,合共6個單位有9人確診。當中,3個單位均為同一坐向的15室單位,涉及不同層數,政府已要求全大廈居民以及曾到訪人士強制檢測。

 另一方面,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午聯同衛生署人員到該處視察。袁在現場逗留約2小時後向傳媒解釋,個案應由23樓15室單位開始,該單位有4人確診,而24樓15室單位亦有人確診,相信病毒由下一層傳到上一層,而23樓15室的病毒經糞便渠上屋頂,在北風吹時產生「繞流效應」,將病毒吹至29樓15室,形成15室單位爆發,23樓及以上的15室所有住戶須撤離至隔離中心,直到環保署及房屋署完成喉管評估,至於23樓以下的15室則暫時無須撤離,但須進行抗原測試,他相信傳播途徑與23樓以下的15室無關。

 由於彩雲邨明麗樓已有4人確診,牽涉3個單位,衛生防護中心昨亦已向明麗樓全部約750戶、2500名居民派發樣本包。

 大埔豐年樓或現外傭群組

 至於院舍群組,張竹君稱新蒲崗康璟護老院有一名清潔員工確診。患者有時會陪診,12月11日開始不適,翌日最後一日上班,防護中心已向該院派發樣本瓶,將留意院友、員工有否傳播情況。太子道西鴻圖老人院亦有一名院友確診,他並無不適,在院內居於單人房,離開房間時有戴口罩,故無明顯緊密接觸者,防護中心亦已向該院派發樣本瓶。

 此外,是日亦新增2名外傭確診,她們周末均會去大埔豐年樓宿舍聚會,並有多宗相關初步確診個案,衛生防護中心正追查涉多少緊密接觸者,有需要或向警方求助。

 49歲男子染疫不足一周病逝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表示,一名有長期病患的49歲男確診病人,早前入住亞洲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其後於上周三轉送基督教聯合醫院接受治療,由於病情持續惡化,延至昨早10時49分不治。

 昨晚,醫管局公布,一名有長期病患的69歲男患者本月4日因發燒由檢疫中心轉送屯門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其後情況持續惡化,延至當晚6時10分離世。另有一長期病患的73歲男病人,本月12日因發燒及含氧量低入住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療,其後確診,情況持續惡化,延至昨晚6時57分離世。至此,共有117名確診者於公立醫院離世。

 另外,樂富香港房屋委員會客務中心一名外判大堂接待員、運房局一名於政總東翼20樓工作的後勤人員,以及康文署一名新界西樹木組的技工昨日確診或初步確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