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斥疫苗採購謠言
2020-12-15 00:4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珮如報道:對於有社交媒體傳言指,特區政府訂購新冠疫苗屬政治決定並藉此對內地或個別公司進行利益輸送,政府發言人昨晚嚴正指出,政府採購疫苗完全基於現有科學實據,並以確保為全港市民盡早提供最安全及有效的疫苗為目標,有關傳言純屬造謠,造謠者居心叵測並罔顧公眾利益,企圖把公共衛生議題政治化,將會嚴重打擊社會同心合力對抗疫情的團結,政府對此深表遺憾。

 政府發言人重申,所有疫苗必須先符合相關程序,包括通過第三期臨床研究,以及獲得當地藥物監管當局和本港即將透過緊急立法批准緊急使用,以確保疫苗的安全、有效和質素。由於全球就疫苗的競爭十分激烈,初期供應緊絀,政府一方面爭取早日有疫苗送抵本港,並繼續與疫苗製造商商討預先採購協議,另一方面會繼續基於最新的科學實證和臨床數據,再徵詢專家意見,敲定疫苗接種計劃的具體安排,盡早為市民接種。疫苗採購決定完全基於安全、效用、質量及供應,絕對不涉任何政治因素。為加強公眾對疫苗的信心,政府會繼續加強資訊發放透明度。

 許樹昌:須接種兩劑同品牌疫苗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本港採購的3款疫苗(如圖),分別採用滅活、核酸及腺病毒載體的技術,市民須最少接種兩劑同品牌疫苗。

 他介紹,內地復星醫藥即將供港100萬劑疫苗,雖有美國輝瑞藥廠共同研發,但不是直接生產,亦暫時未有第三期臨床數據,藥廠觀察患者副作用時期較短,未必可完整觀察長遠副作用,因此建議市民接種前可先衡量疫苗帶來的保護及潛在副作用。他指,3種技術各有優點、缺點,要待所有疫苗都有第三期臨床數據才知哪種最理想。

 就一名42歲無長期病患女確診者病逝,許解釋,女患者氣喘3日才入院,即已出現下呼吸道感染及肺炎,會令處方抗病毒藥物成效打折扣,情況不理想,病人感染新冠病毒後,病毒量到第4日會很高,兩成患者甚至有「免疫風暴」(即病毒打亂免疫系統),出現嚴重肺炎及呼吸衰竭。

 何栢良:內地疫苗研發領先全球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本港疫情目前處於高水平,源頭不明個案會高位持續一段長時間,明年前大幅回落至單位數機會都不大,市民須加強防疫措施。他指,最快下月有疫苗到港是好消息,市民應以科學態度考慮是否接種疫苗,不要將有關安排「政治化」。他說,內地滅活疫苗研發技術在相關範疇可說是領先全球,預料首先供港的北京科興滅活疫苗雖暫未有第三期臨床研究數據,但相信再過數星期即會有相關數據。

 被問到染疫者有無年輕化迹象,他分析自11月出現跳舞群組後,40至59歲患者中有6%屬嚴重、危殆或死亡等重症個案,重症率與年初相若,反映非年長患者亦有一定比例在受感染後轉為病情嚴重甚至死亡,只是過去一段時間大家忽視了嚴重性。他形容,現時處理疫情的關鍵並非在政府措施是否要「加辣」,而是要在執法上是否要「加辣」,近日仍有不少市民繼續外出聚會,甚至有人除口罩拍照,現時疫情已相當嚴峻,如政府見到違規都不執法,即使再收緊措施都是紙上談兵,他呼籲市民應「社交戒嚴」,外出時不要除口罩,亦不要抽煙或喝東西等。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亦提醒年輕人不要有錯誤觀念,年輕患者病情並非會較輕;而外出市民則須盡量記下行程,如確診亦要如實交代行蹤,以便有關單位作追蹤。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