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落實抗疫措施要更快更果斷
2020-12-15 00:42    香港商报
 

 香港疫情未見好轉迹象,昨日再新增82宗確診,其中高達77宗為本地個案,更有37宗源頭不明。本地確診數字未見頂點,病毒持續擴散,冬季氣溫驟降為病毒蔓延提供了溫床。面對如此嚴峻的疫情狀況,港府唯有更果斷、快速落實各項防疫政策,才能更快阻斷社區內病毒傳播鏈,保護更多市民生命健康。

 抗疫逾10個月,港府一直密切關注疫情發展並隨之調節防疫政策,許多防疫漏洞比如豁免檢疫、居家隔離、制定強制檢測條例等都陸續被堵上。然而快速果斷這一核心防疫策略卻仍尚未完全落實到位。香港經歷四波疫情反覆,拖延緩慢、「擠牙膏」式抗疫策略一直為人詬病,導致疫情不能快速受控。當然,香港是自由社會,亦有自身獨特制度及社會結構,港府會更多考慮顧忌,但在發生重大公共衛生安全事件時,政府一定程度的強制及果斷很有必要,如果因為顧慮太多、畏首畏尾而錯失最佳防疫時間,代價只會更慘重,比如此波疫情中,病毒就不斷擴散至多個屋邨大廈。

 因此,港府果斷決策,清晰化防疫標準和指引,社會各界及絕大多數市民其實都願意配合,畢竟大家共同目標和願望都是盡早結束疫情。最佳例子便是指定酒店作隔離檢疫。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港府早有計劃徵用本地酒店作為隔離檢疫場所,惟因擔憂酒店不願合作和市民反對一直未實施。但此波疫情來臨,再次凸顯外防輸入漏洞,港府終痛下決心要求所有海外抵港人士須於指定酒店隔離檢疫。從港府在本月3日發信邀請業界參與,至今還不足兩周,報名酒店就超過百間,港府已初步與36間達成協議,遠遠超出預期,而且港府昨亦表示,部分酒店已提前做好相關準備,可於18日提前以檢疫酒店模式運營,不少酒店已收到很多訂單,訂房情況理想。而且絕大多數市民亦都會支持這一政策,反對聲音寥寥無幾。

 從指定檢疫酒店的教訓和經驗,港府應該明白,只要有利抗疫的科學有效政策,社會總體其實都樂於支持配合。同樣道理適用於強制檢測和禁足檢疫。現時,疫情最大威脅在於病毒散播至多個屋苑大廈,目前已爆疫的屋邨包括東頭邨貴東樓、彩雲邨明麗樓、葵盛西邨第八座、九龍灣麗晶花園第六座、恆安邨恆山樓、顯徑邨顯沛樓、馬鞍山錦蕙閣等。居住在以上社區的居民整日憂心忡忡,港府須果斷對這些小型爆發社區採取強制檢測,盡快找出潛在病毒攜帶者。此前在葵盛西邨及九龍灣麗晶花園實施強檢,當區居民亦都積極參與檢測。鑑於近段時間以來,爆疫的屋苑大廈有不斷增多趨勢,港府亦應該考慮禁足方案,或把居民遷移至檢疫中心,或原地封閉管理,防止染疫市民隨意走動散播病毒,更增加追蹤難度。其實,只要工作準備周全充分,可以給予受強檢禁足市民以便利、充足、安全的生活保障和物資供應,市民一般也不會排斥。

 抗疫需要政府更果斷決策,更快速行動,全港市民配合,防疫政策愈早、愈有效落實,疫情才能愈快得到抑制,香港所受損失才會愈小。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