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際視角】中美不會互相打敗需要和平共存
2020-12-16 01:5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不久前,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華南理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席鄭永年在內地一個年會論壇上發表了題為《中美關係與中國經濟的未來》的主旨演講。一向具有國際視野的鄭教授強調,「面對百年不遇之大變局,中國要單邊開放,即使美國、西方對中國進行封鎖,中國也要對它們開放!」

 沒有多少美企樂意離開中國

 鄭永年指,現在提「雙循環」,以「內循環」為主是指中國內部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越來越大,並不是說「外循環」不重要。他主張長三角、珠三角還是要以「外循環」為主。內地沿海地區都是在改革開放、全球化背景下成長起來的,脫離不了國際市場,本身就是國際市場的一部分。當下,外循環主要是引進技術,而技術進步本質就是開放。他說,開放就是為了保證技術不落後。

 鄭永年指,中國優勢在於:開放和市場。中國很多地方仍開放得不夠,深度不夠,廣度也不夠。這兩年國家實行金融開放,儘管有中美貿易衝突,但美國一家智庫估計,過去兩年有6000億美元流入中國;英國《經濟學人》估計前10月有2000億美元流入中國。這表明,中國只要開放一個口、一塊新地方,就可變世界資本流向與格局。而這又是因中國有市場。

 鄭永年強調,未來中國還是要開放。最近,中國加入了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對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也持開放態度。RCEP主要關乎關稅,TPP則關乎制訂標準。中國關鍵要考慮在國際市場上通過開放影響國際標準。中國是第二大經濟體是大國,不能太自私,要考慮到其他國家。如在貿易依存度方面,據美方估計,85%以上的美國醫療物資靠中國供應,美國97%的抗生素靠中國供應,這對美國來說很難接受。中美之間或中國跟西方國家之間,有些領域依存度降一點,對各方都有好處。他強調,我們需要學會如何跟美國打交道。「我們不能太驕傲,要謙虛謙虛再謙虛,開放開放再開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