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0年供應43萬伙目標不變 本港可建屋土地首度達標絕無「水分」
2020-12-17 00:4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昨日,運輸及房屋局發表《長遠房屋策略》2020年度進度報告,未來10年(2021/22至2030/31年度)總房屋供應目標維持43萬個單位,公私營房屋供應目標不變,比例維持7比3,即30.1萬個公營單位和12.9萬個私營單位。另外,政府已覓得330公頃土地,足夠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當中三分一約10萬個單位預計可於第一個5年期,即2021至2026年落成。特首林鄭月娥和運房局局長陳帆表示,可建屋土地以及建屋量首次達標均有事實支撐,絕無「水分」。

 據上述《長策》周年進度報告推算,2021/22至2030/31年度10年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3萬個單位,與2019年就2020/21至2029/30年度的十年期公布的供應目標相同。在總房屋供應目標43萬個單位中,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30.1萬個單位,私營房屋供應目標為12.9萬個單位,與去年供應目標相同。公營房屋中公屋、綠置居佔21萬,其他資助出售單位佔9.1萬。

 未來5年建成約10萬單位

 陳帆表示,政府已覓得330公頃土地,足夠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較上一個十年期的27.2萬個單位增加了4.4萬個單位。以單位數目計算,供應主要來自新發展區及大型發展項目、多幅已/將會改劃作公營房屋的用地,以及其他項目包括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用地和多幅已檢視具房屋發展潛力的棕地群等。

 他又指,在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之中,三分一(約10萬個單位)預計可於第一個5年期,即2021至2026年落成;另外三分二則預計可於第二個5年期,即2026年至2031年落成。

 過半新界棕地入發展項目

 陳帆表示,根據《施政報告》,政府會重建茶果嶺、牛池灣和竹園聯合村的市區寮屋區。如果順利,可望在2025年分階段進行工程,共帶來6300個公營房屋單位;發展局正檢視10組作綜合發展區或住宅,預計年底前完成;市建局於5月啟動兩個試點項目,重建九龍城兩組涉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的地段,重建後,單位總數估計約為現有數目的5倍(由約600個增加至3000個),其中約三分一(即1000個單位)為資助房屋。另外,政府亦已就佔地約30公頃的港鐵小蠔灣車廠住宅發展制訂了分區計劃大綱圖,可望中長期提供約2萬個住宅單位,當中約一半為公營房屋。

 發展棕地方面,超過一半(即約800公頃)的新界棕地已涵蓋於新發展區和其他房屋發展項目內。在餘下可能有發展潛力的450公頃零散棕地中,已完成檢視160公頃,並物色了8個棕地群及已開展大部分工程可行性研究,以期在6年內轉化為熟地,日後提供超過20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規劃署會在今年內完成檢視餘下290公頃棕地。

 特首:盡量縮短建屋期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於社交平台表示,其過去4份《施政報告》都重談如何增加房屋供應,因房屋是香港眾多問題的癥結。她提到,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透露,今年《長策》報告是自6年前重新制定10年房屋策略以來首次達標,政府已全數覓得興建足以滿足未來十年約30.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需求的330公頃土地。

 她強調,這些都是可建屋土地,沒有所謂「水分」,亦會親自督導有關工作,要求各部門全力以赴,加大加快把「生地」變「熟地」,並盡量縮短建屋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