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0萬家庭住「劏房」
2020-12-17 00:4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據政府《長策》報告推算,全港目前約有99400戶家庭居於俗稱「劏房」的分間樓宇單位,較去年報告推算的96400戶按年增3000戶。運房局局長陳帆指,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爭取明年首季提交報告,就劏房租務管制可行性及可行方案提供意見。

 《長策》又指,覓地建屋是解決房屋問題的根本方法。在供應未能到位之前,政府推動過渡性房屋發展,目的是透過善用閒置土地及建築物,為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提供紓緩。陳帆表示,截至10月,已有約12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落成。連同正深入研議的3400個單位,政府已覓得土地足夠未來3年內提供約13200個單位,務求可達致在此期間提供15000個單位的目標。

 為輪候公屋者派現金津貼

 談及「劏房」,陳帆指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自今年4月成立以來,多管齊下,全力開展多項工作,包括聘請顧問進行「劏房議題」相關研究,並設立3個專題小組委員會探討有關課題,包括社會、經濟及法律等,正就應否及如何進行劏房租務管制收集社會各界意見。目標是爭取2021年第一季完成研究,並將報告呈交政府考慮。

 陳帆另稱,政府計劃推出為期3年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以此紓緩基層家庭因長時間輪候公屋而面對的生活壓力。試行計劃將為非居於公營房屋、非領取綜援而輪候公屋超過3年及並未被首次編配公屋的合資格住戶提供現金津貼。現正制訂計劃的執行細節和詳情,目標是2021年年中起接受申請,並於7月開始派發現金津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