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助早日通關恢復正常往返 港推健康碼可行且必要
2020-12-19 01:2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姚一鶴報道:香港第四波疫情嚴峻,各行業營商困難,民間對早前擬安排推出的「粵港澳健康碼」渴求殷切,期盼三地盡早通關,恢復正常往返。由香港商報、經濟導報及全球商報聯盟舉辦的「港區健康碼」論壇昨日在香港商報大廈舉行,來自各行各業的商界代表、社會賢達分享了對「港區健康碼」的可行性及必要性。

 香港商報董事總經理張介岭致辭表示,是次邀請各行各業的商界翹楚和領軍人物就「港區健康碼」的設立,推進香港防疫體系建設發表真知灼見,是對特區政府排除干擾、盡快建設並完善疫情防控體系的有力支持,是對港人福祉的真正關心,是愛港護港的具體體現。

 健康碼是安全高效機制

 張介岭指健康碼是一個被億萬個樣本證實安全高效的機制,並不如反對人士所言會侵犯隱私及限制自由。因健康碼記錄的僅是一條線路或是某一聚集點出現的人流,無從記錄或發現市民個人出行的規律和目的。他認為被小部分質疑和反對的聲音裹挾及束縛,令一整套完備的香港防疫抗疫體系進展工作變得緩慢,對於香港一個國際大都市長達10個月不能正常通關及生活,才是最大的不自由。

 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指出,香港旅遊業由於沒有出入境旅行團,旅行社失去主要的收入來源,整個產業都接近冰封狀態。早前大部分旅行社希望透過推出「綠色生活本地遊」保持業務,但隨疫情反覆,限聚令收緊本地團,30人的豁免措施亦告取消,儼如成為壓垮旅遊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爭取人流物流正常化

 香港工會聯合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稱,「港區健康碼」的實行有助恢復粵港澳三地間正常往來,重振旅遊、零售、酒店等多個行業及推動商務往來盡快回復正常,對於大灣區發展亦有幫助。「港區健康碼」的實行,能在安全和健康的環境下,早日實現大灣區人流物流正常化。

 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

 黃進達

 今年全球旅遊業飽受疫情影響,幾乎處於癱瘓狀態。健康碼是粵港澳三地可互認作為通過病毒檢測的證明,各界都非常關注粵港澳三地何時有條件放寬跨境限制,為旅遊業復蘇創造條件,因此實施「港區健康碼」刻不容緩。危機當前,不僅特區政府要隨疫情變化適時調整防疫策略,社會各界的支持配合亦不可缺少。呼籲社會要以科學理性態度,思考健康碼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唯有這樣香港的出入境市場才有機會展現曙光。

 香港工會聯合會九龍東總幹事

 鄧家彪

 香港社會並未做到齊心抗疫,才令疫情遲遲未能清零,比如9月份在中央政府支援下推行的全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並不是所有公務員、醫護人員、教師都有支持參與。另外,房委會管理下的公共屋有「攬炒派」區議員辦事處門外每天張貼大量反對健康碼「病毒檢測」的宣傳海報,內容提及健康碼會令個人私隱曝露,「病毒檢測」會令DNA資料被送上內地,對個人不利等誤導失實信息。然而,房委會沒有阻止這些虛假信息海報的張貼。

 香港經濟師學會副會長

 古兆勛

 過去在新冠疫情及修例風波雙重夾擊下,各行業陷入困境,若要香港經濟回復正常,港區健康碼的推行是毋庸置疑。相信推行健康碼所需的相關技術及配套設施,香港和內地政府部門已經具備,惟須凝聚社會民間共識,全力支持配合。全港工商各業正熱切期待,互行互通即可打通兩地人流、物流及資金流。在香港和內地貿易方面,龐大的內地企業群仍需要借助香港走出國際,香港可以作為雙方的橋樑,路通才會財通。

 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會長

 林和忠

 本港抗疫防疫可謂千辛萬苦,有公營機構沒有和政府一起齊心抗疫,例如香港電台,無盡責積極宣傳港府抗疫措施安排和健康碼,令反對派成功散布健康碼會洩露市民私隱的錯誤信息。房署也有工作人員拒絕讓當局在公共屋貼出呼籲市民接受病毒檢測海報事件。很多公務員沒有主動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即使將來香港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仍須要配合「全民檢測」和健康碼,才能令香港和內地自由通關,並且令全世界人對香港放心,從而重啟經濟。

 香港保險專業人員總會會長

 張偉良

 香港最新失業率已達到6.3%,24萬人失業,香港保險業更是重災區,很多保險公司今年業績下跌近五成,個別公司更下跌近八成。團體保險下跌近四成,12萬保險銷售中介人中部分主攻內地市場的更加是零收入。建議特區政府再次實行全民自願檢測,如果市民願意接受自願檢測,就可以優先接種最新疫苗,然後再給予健康碼,方便他們毋須隔離便可以出入境。期望當局盡快落實健康碼,使兩地同胞盡快回復正常生活。

 大灣區工商聯總會創會主席

 彭華雄

 內地及新加坡已經作了完美示範,證明健康碼是可行的,而國泰航空在英國希斯路機場用Common Pass(通行證),健康碼在應用中,G20峰會國家主席也推介健康碼,各國領袖也積極參與,可以說健康碼十分有效。健康碼有必要性,可以找出密切接觸者,切斷傳播鏈。經過10個月的疫情摧殘及打擊,很多商舖都是十室九空慘況。內地推行了健康碼,人民就已經生活如常,國慶期間有5億至6億人出行,並無出現病毒傳播,可以看出健康碼是各行各業的唯一出路及救星。

 國際中小企聯合商會會長

 羅志光

 最希望看到的就是企業家可以和政府一起合作,同心同德去抗擊疫情。只有這樣才能更快的抗疫成功。現在香港經商環境正在水深火熱之中,很多地方健康碼是在疫情清零之後才推出。事實上,香港的疫情一直反覆,大家有不同的訴求,很多市民對於健康碼也是一知半解,政府應該讓他們了解知道,健康碼並不會破壞大家的隱私。希望當局加快推出措施,讓香港加快恢復,並和國際接軌。

 香港中廚師協會會長

 馬榮德

 希望政府牽頭推行「港區健康碼」,將健康碼納入香港身份證當中,讓操作切實可行地運作,萬一疫情嚴重時,可即時啟動,以減低疫情蔓延及便於控制。「港區健康碼」對飲食業界至為重要,疫情蔓延時間接近一年,業界受到不同程度的重創。若健康碼能盡快實現,貫通中外,可以令外界對香港疫情監控及處理上得以確認,才能讓業界得已復蘇,回復從前繁榮。只有「健康碼」推出才能令香港與外圍地區互通,整體經濟才有重生機會,有旅遊才有飲食,才會帶來生機。

 聯合國亞太區經濟及社會委員會/

 可持續商業網絡綠色經濟小組主席

 汪振富

 政府在抗疫上必須奉行「生命至上」原則,落實健康碼不存在自由問題,其他人有免受感染的權利。西方國家只眼經濟,無把生命放在第一位。所有防疫抗疫措施的成效都要講科學數據,健康碼在中國內地已得到充分數據證明有效,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亦認同中國內地在防疫抗疫上的顯著成果。香港只要成功和內地通關,經濟才可馬上恢復。香港不應只眼自己,也應幫助全球經濟恢復,用成功的經驗,告訴全世界健康碼是一套可行有效,可令社會真正恢復的方案。

 中小企國際聯盟主席

 屈國良

 健康碼是解決兩地經濟的出路,希望市民都可以自願檢測。其實這個和出國旅遊的簽證一樣,很多時必須要有簽證才能出國旅行和營商。如果想去大灣區或者國外,就必須要有這個健康碼,這樣才能實現疫情下的互聯互通。自己一直都和很多年輕人有溝通,鼓勵他們回去內地看看,親身體會,希望疫情早點結束,讓兩地年輕人可以更快的進行交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