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為明年中國經濟工作劃重點 解決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
2020-12-19 01:5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駐京記者張麗娟報道:隨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8日在北京閉幕,2021年中國經濟各項工作重點也浮出水面。其中關於住房問題,會議重申「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並提出要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以及要高度重視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等。

 重視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分析認為,從這裏表述可以看出,除了原有的房住不炒等規定外,政策格外提及到了大城市的住房問題。尤其是今年包括深圳、上海等大城市搶房源現象比較明顯,所以對於大城市的住房問題將繼續受關注。

 嚴躍進預計,後續大城市房地產政策會有三個重要變化。第一,從短期管控角度看,繼續打擊各類炒房需求,包括此前深圳的代持購房的行為。第二,從房地產長效機制角度看,後續在土地供應等方面會繼續發力,尤其是增加純住宅用地。第三,繼續發展租賃市場,通過租賃市場來解決住房問題,即市場化租賃住房和保障性租賃住房共同發展。

 此次政策明確,要高度重視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加快完善長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購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務上具有同等權利,規範發展長租房市場。土地供應要向租賃住房建設傾斜,單列租賃住房用地計劃,探索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和企事業單位自有閒置土地建設租賃住房,國有和民營企業都要發揮功能作用。

 明確租售同權與租金管控

 嚴躍進表示,從上述表述可以看出,第一,保障性租賃住房、長租房的政策完善思路不斷清晰,後續各地需要把此類房源的的供應、分配等工作做到位。真正為市場上形成豐富、選擇面大的房源。第二,明確租售同權的概念,這也是後續租賃市場積極發展的內容。這裏的「同權」,其實就是後續在落戶、入學、醫療方面的同權,具有非常好的導向。

 第三,土地供應會給予保障,包括傳統的土地供應、集體建設用地、閒置土地等,即為租賃市場提供更為豐富的用地保障。第四,參與主體多樣化。此次政策也明確國有和民營企業都要發揮功能作用。所以後續對於一些民營的租賃企業而言,機會會大增,是2021年可以積極轉型的內容。

 會議還提出,要降低租賃住房稅費負擔,整頓租賃市場秩序,規範市場行為,對租金水平進行合理調控。

 「這裏實際上對於租賃市場的租金等進行了管控。應該說將目前市場上減稅降費的政策思路、租賃市場鼓勵需求釋放的思路等進行了結合,具有非常好的導向。」嚴躍進認為,這也是目前中央在經濟工作會議中首次提到「對租金水平進行合理調控」的思路,即穩租金將成為2021年租賃市場和房地產市場的一個重要工作。後續對於租金的指導價和漲幅等,預計都會出台地方版本的相關規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