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為「十四五」開好局
2020-12-19 01:5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人民日報昨日刊發題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為「十四五」開好局》社論。文章指,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認真總結今年經濟工作,深入分析目前經濟形勢,全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

 文章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六保」任務,科學精準實施宏觀政策,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強化科技戰略支撐,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文章寫到,受疫情嚴重衝擊,今年世界經濟陷入嚴重衰退。面對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關鍵是要辦好自己的事。要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準有效,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要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注重需求側管理,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提升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

 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文章指出,明年經濟工作要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來展開。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充分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的作用,堅持戰略性需求導向,確定科技創新方向和重點。要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必須在關係國計民生和國家經濟命脈的重點產業領域形成完整而有韌性的產業鏈供應鏈。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要在合理引導消費、儲蓄、投資等方面進行有效制度安排,以高質量供給提高居民消費能力和意願,增強投資增長後勁。要全面推進改革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要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抓住保障糧食安全的要害,確保糧食生產穩定發展。要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支持平台企業創新發展、增強國際競爭力,同時要依法規範發展,健全數字規則。要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堅持不懈努力,加快調整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要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行系統評估和總結,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