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外防病毒輸入從嚴從緊
2020-12-22 00:37    香港商报
 

 因應英國境內出現一種新的變種新冠病毒,港府隨即宣布於今日凌晨起暫停所有英國航班抵港。此項政策不僅針對境外旅客,亦包括香港居民,即所有過去14日內在英國逗留超過2小時的乘客都禁止登機來港;而此前已從英國抵港的人士則須在酒店完成強制隔離檢疫後,額外留家再隔離觀察7日。港府今次聞風而動,果斷快速收緊關口防疫政策,值得肯定,但仍須密切留意全球疫情變化,把嚴防輸入落實到位,防止境外病毒再次傳入香港令本地疫情更加惡化。

 港府今次對英國實施的臨時停飛政策,可謂是抗疫以來最「辣」的外防輸入規定,但這顯然也是出於防疫考量、形勢所迫。據目前披露的信息,英國新發現的變異病毒傳播速度提升了70%,其已在英格蘭東南部和倫敦快速傳播開來,因此專家分析這種變異病毒更具感染性且更易失控。為了應對此變異病毒的潛在傳染風險,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陸續緊急實施針對英國的旅行禁令,甚至與英國聯繫緊密的多個歐洲國家,包括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比利時、愛爾蘭等亦暫停或管制與英國往來的所有海陸空交通。雖然此變異病毒的傳染率和致死率至今還沒有公開明確的科學研究和數據證實,但多國的緊急行動已充分說明問題的嚴峻性。因此,港府作出禁航決定既是因應疫情最新狀況作出的合理調整,亦是為了防患未然,防止變異病毒傳入本港引發大爆發。

 而且,現時香港第四波疫情仍未受控,如果又有一隻新的變異病毒輸入本港,後果不堪設想,香港防疫壓力將更大。正如港府專家顧問梁卓偉憂慮一旦變種病毒株傳入本港,或會推高病毒的繁殖率,令本港疫情再度扭轉惡化。因此,無論出於整體抗疫工作考慮,還是為了保護市民生命健康,嚴防輸入,嚴堵境外病毒都是必然、必要之舉,亦是負責任的表現。關口防疫人員應嚴格落實最新防疫規定,從凌晨起,統一禁止英國抵港人士入境香港;而已從英國入境香港的旅客,亦應嚴格遵守額外再隔離7日的規定,港府亦應為其安排病毒檢測,留意是否已有變異病毒流入香港。

 當然,緊急停飛政策必然會影響不少居英港人或留英學生。適逢年末聖誕節和新年,不少在英工作或學習的港人都有計劃返港過節、與親友團聚,突然停飛和拒絕入境肯定會擾亂計劃。但受影響的市民和旅客亦應給予理解和配合,香港絕非不歡迎海外港人回港,而實在是世界疫情大蔓延,防疫是首要考量,在事關公共安全健康問題上,個人利益需要作出一定讓步和犧牲。香港自身已有沉重的內防擴散壓力,若此階段外防輸入再出現漏洞,全港醫護、隔離設施乃至市民都會不堪重負。

 「寧緊勿鬆」是最佳防疫原則,在外防輸入政策上防患未然、及早部署永遠比後知後覺、被動式抗疫更有效。本港第三波和第四波疫情均是外防輸入出現疏漏所引發,港府須汲取教訓,切勿再重蹈覆轍。今次快速果斷縮緊關口防疫政策讓市民看到政府抗疫工作的改進和決心,希望香港能守好關口,同時盡快控制本地疫情。(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