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七彩雲南 滇:「十三五」譜新曲 「十四五」再跨越
2020-12-23 03:32    香港商报
 

 雲南施措加強行政審判工作

 為進一步加強行政審判工作,促進依法行政和矛盾糾紛化解,保護行政相對人的合法權益,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促進司法公平正義,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法院組織法》等有關法律規定,近日,雲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結合省情實際作出《雲南省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行政審判工作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

 《決定》出台了深化行政訴訟法實施、破解目前行政審判工作中突出問題的具體措施。加強司法制約監督,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內容,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要求。

 《決定》根據憲法、行政訴訟法等法律規定,吸收最高人民法院有關司法解釋和規範性文件,借鑒外省市區經驗,結合雲南實踐,對目前人民法院行政審判工作中亟待解決的主要問題做出規定。

 一、決定對形成加強行政審判工作的良好司法環境作出規定。明確了全省各級法院圍繞司法公平正義,踐行司法為民理念,堅持司法公開,通過不斷加強行政審判隊伍建設,完善內部監督制約機制等內容。明確了全省行政機關在行政訴訟活動中應秉承的原則,應履行的義務。建立了政府與法院的良性互動制度。同時對發揮檢察機關法律監督作用,加強人大對行政審判的監督等作了規定,形成良好的行政審判司法環境。

 二、決定建立和完善了行政機關與司法機關長效工作聯繫機制。將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生效裁判文書履行率及司法建議落實等情況納入了法治政府建設考評標準。

 三、決定構建了合力化解行政爭議機制的主要框架。針對目前解決行政爭議法律規定較為原則的情況,明確通過整合司法調解、人民調解、行業調解、律師調解等社會力量,健全完善行政訴訟與行政裁決、行政復議等有機銜接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並進一步明確突出行政復議在解決行政爭議中的主要渠道作用,強化行政機關自身糾錯機制不斷完善的重要性。

 四、決定對行政機關出庭應訴作出明確規定。出庭應訴是行政機關的法定義務。針對目前行政機關應訴中「告官不見官」「出庭不出聲」的情況,決定在遵循上位法規定的基礎上,對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的原則、出庭效果、保障措施以及未履行出庭義務的處理等要求進行了明確,並對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的比例也作出原則要求。

 五、決定對推進非訴行政案件執行新機制進行了規定。在堅持上位法規定的基礎上,決定着眼於加強銜接,理順關係,明確了涉及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案件由人民法院對行政決定進行審查,裁定准予執行的,可以由申請執行的行政機關負責組織實施裁執分離的內容。同時,進一步明確要加強對集體土地徵收中拆遷類案件,以及根據法律法規規定責令拆除違法建築、恢復原狀等行為罰類案件裁執分離銜接機制的探索,理順執行關係。

 六、決定規定了推進行政案件集中管轄改革的內容。圍繞黨中央關於通過行政訴訟管轄制度改革排除對行政審判干預等核心精神和行政訴訟法的相關規定,決定規定了推進行政案件集中管轄改革的內容,突出加強集中管轄法院與非集中管轄法院、集中管轄法院與案件轄區行政機關的協調配合制度機制建設,突出雲南實踐經驗的總結,推進行政訴訟體制機制改革的有效探索。

 決定的出台,有利於維護法律權威,有利於促進行政審判工作,加強對行政相對人權力保護,有利於促進依法行政,規範行政行為,為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化建設發揮積極作用。(劉楊廣慶)

 有着4700餘萬人口的雲南曾一度是中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交通最為滯後的省份。近幾年,雲南省委、省政府僅跟中央決策部署,科學施策,精準扶貧,持續擴大對外開放,深化改革,調整產業結構,取得了「十三五」發展的斐然成就。而對「十四五」,雲南凝心聚力,正描繪新的藍圖。

 描繪「十四五」新藍圖

 ——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構建,經濟結構更加優化,世界一流「綠色能源」「健康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優勢更加凸顯。

 ——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邁出新步伐。面向南亞東南亞區域性國際經濟貿易中心、科技創新中心、金融服務中心、人文交流中心作用有效發揮,面向南亞東南亞綜合交通、物流、信息、能源樞紐基本建成,和中南半島的開放合作全面深化,對周邊國家輻射力、帶動力、影響力顯著提升。

 ——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

 ——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取得新進展。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國家西南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態美、環境美、城市美、鄉村美、山水美、人文美成為普遍形態。

 ——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建設和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民族自治地方與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差距進一步縮小,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

 ——邊疆治理能力實現新提升。

 「十三五」成績斐然

 ——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556.06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面脫貧,8502個貧困村出列,88個貧困縣脫貧摘帽,150萬人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實現「挪窮窩」「斬窮根」,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實現整族脫貧,困擾雲南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得到解決;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地區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收入提前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十三五」規劃目標基本實現;經濟總量實現歷史性突破,邁上2萬億元台階,在全國的排位前移5位;

 ——產業結構實現歷史性突破,工業「一煙獨大」的格局發生根本性改變,綠色能源成為第一大產業,農業業態全面提升,服務業撐起經濟總量「半壁江山」;

 ——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五年新增高速公路里程5000公里,是全省「十二五」末通車總里程的1.25倍,基礎設施實現由瓶頸制約向基本適應的根本性轉變;

 ——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滇池、洱海等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取得積極成效,城鄉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明顯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邁出堅實步伐;

 ——社會民生補短板實現歷史性突破,教育、衛生水平明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深入,邊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

 ——對外開放持續擴大,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紮實推進;

 ——民族工作創新發展,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建設成效明顯。(舒然 劉楊廣慶)

 滇老合作投資首條高速公路建成通車

 12月20日,由滇老共同投資建設的老撾首都萬象至中老邊境磨憨磨丁口岸高速公路萬象至萬榮段建成通車,結束了老撾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當天,通車儀式在萬象和昆明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

 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沃拉吉,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政府副總理兼計劃投資部部長宋賽‧西潘敦,老撾人民革命黨第十屆中央委員會顧問宋沙瓦‧凌沙瓦,中國駐老撾大使姜再冬出席萬象會場活動,中共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王予波出席昆明會場活動。

 宋賽‧西潘敦表示,老中兩國山水相連,自古以來有?深厚的傳統友誼。自2019年簽署《構建老中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以來,老中雙方秉持「四好」關係精神,共同推動老中友好合作關係邁上了新的台階。首都萬象至老中邊境磨丁磨憨口岸高速公路,是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的標誌性合作項目,是加深兩國傳統友誼、在構建老中命運共同體基礎上深化兩國長期穩定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新的里程碑。相信在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的關心和領導下,在兩國人民的共同合作下,老中命運共同體建設必將穩步推進、結出累累碩果,為造福兩國人民作出新的貢獻。

 阮成發代表中共雲南省委、雲南省人民政府和全省人民,向老撾黨和政府以及老撾人民致以熱烈祝賀。他說,萬萬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車,是滇老友好交流合作的生動縮影,也是一個新的起點;萬萬高速公路是一條合作之路、友誼之路,也是一條富裕之路、幸福之路。我們將一如既往地落實好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以《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為指引,積極推動中老經濟走廊建設,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努力將滇老合作打造成為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的典範,為發展新時代中老關係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姜再冬表示,中國和老撾理想信念相通、社會制度相同、發展道路相近,前途命運緊密相關。雲南是中國與老撾合作的開路先鋒、中流砥柱、堅強後盾。希望雲南與老撾密切配合,努力推動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推動中老命運共同體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使兩國人民在實現各自發展道路上相互支持、攜手並進。

 玉溪在園水果面積突破百萬畝

 近日,記者從玉溪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獲悉,今年,玉溪市在園水果面積達101.6萬畝。

 據了解,近年來,玉溪市把水果生產作為鄉村振興和農民增收的重要產業來抓,不斷引進和推廣優質高效水果新品種,建成一批標準化生產示範基地,培植龍頭企業,打造綠色水果品牌,推進玉溪高原特色水果產業發展。在「褚橙」和「華寧柑橘」品牌的示範引領和市場帶動下,全市水果生產發展迅猛,水果產業已成為玉溪市繼煙、菜之後極具增收潛力的優勢產業。

 今年,全市水果生產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全市共引進80個水果新品種,試驗面積29.5畝;水果新品種展示1個,展示面積100畝。水果新技術推廣應用面積達161.4萬畝次,其中:高接換種0.3萬畝、噴滴灌技術30.6萬畝、測土配方施肥34.1萬畝、病蟲害統防統治37萬畝、綠色防控54.8萬畝、其他技術4.6萬畝。大棚設施水果面積達1581.6畝。

 目前,全市在園水果面積101.6萬畝,與上年相比實際新增4.3萬畝,完成年內新增2萬畝目標任務。今年,全市水果產量預計達111.3萬噸,比上年增加8.3萬噸,增8%。 (陳佳)

 【特稿】鎮沅櫻花盛開 整個冬天都是甜甜的味道

 臘月寒冬,薄霧籠罩下的鎮沅,透着一絲粉色的美。原來,是山裏的櫻花,盛開了。

 今年的櫻花,開得格外早,一片片盛開,競相媲美,一樹樹櫻花好像一個個美少女,是那樣燦爛那樣嫵媚。

 鎮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縣五一茶山上的櫻花格外美麗,綠油油的茶,搭配嬌滴滴的花,一幅山景圖映入眼簾。漫步茶山,輕撫櫻花,呼吸瀰漫?茶香的新鮮空氣,令人心曠神怡、沁人心脾。

 在這櫻花盛開的季節,何不來鎮沅,瞧瞧這悄悄走進冬日的「春色」,感受這櫻花樹下美麗的視覺「溫柔鄉」!(李飛雷 王楊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