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精準抗疫 打好疫苗
2020-12-24 02:29    香港商报
 

 本港疫情持續,雖確診病例有所下降,但內有多宗源頭不明個案在社區蔓延,外臨變種新冠病毒的威脅,「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壓力仍然巨大,絲毫不能鬆懈。政府一方面要精準抗疫,盡快堵塞防疫漏洞,不斷優化改進抗疫措施,有針對性地恒常化推進檢測,更有效地追蹤病毒源頭,截斷傳播鏈;另方面須打好疫苗接種戰,爭取在最短時間進行全民接種。抗疫要見成效,有賴全力做好「精準抗疫+打好疫苗」的統籌安排。

 港府23日公布,已經與第3間藥廠阿斯利康達成協議,將購入750萬劑由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連同之前已達成的協議,成功向3間藥廠購買共2250萬劑疫苗,足夠全港人口使用;未來還將尋找第四款疫苗,並統籌推動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首批100萬劑疫苗即將下月到港,接種在即,為香港帶來曙光,抗疫進入新階段,但切勿以為手握疫苗就等如萬事大吉,更多挑戰還在後頭呢。

 第四波疫情仍未過去,病毒繼續在社區傳播,在疫苗接種未大規模普及前,全力遏制疫情仍是當前首務。多個迹象顯示本港防疫仍存不少漏洞,包括有確診患者及隔離檢疫女子擅離醫院;不同地區仍有大量人流聚集,相約飲茶或飯聚;有爆疫社區市民因額滿未能參與檢測等。此外,變種新冠病毒入侵香港的威脅也越來越大,2宗由英國輸入的確診個案中,病毒基因排序與出現在英國的變種病毒基本合,很難說是否還有更多輸入案例。變種病毒一旦流入社區,勢必對全港帶來新一輪衝擊。只要防疫有一個缺口,疫情不但無法遏制,而且隨時可能反彈。顯然,政府須嚴守寧緊勿鬆的防疫原則,精準有力高效抗疫,在加大病毒檢測能力、擴大特別群組檢測範圍、收緊限制社交距離、檢測追蹤全覆蓋、嚴防輸入、檢疫隔離等方面,要落實到位,滴水不漏;防疫應對措施應走在疫情之前,避免出現措手不及、限於被動的情況。

 現階段除了要對變種病毒嚴陣以待,採取更有力的措施遏止疫情,政府更要做好疫苗接種的安排。如今疫苗採購已經落實,確保供應充足;行政會議昨訂立新規例「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第599K章)」,賦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可批准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排除疫苗在港使用的法律障礙。接下來,政府應定出一個目標,制訂周全計劃,及早預備接種的場地和人手,增加誘因,做好宣傳,大力推動市民接種疫苗,形成群體免疫的效果,讓香港盡快走出疫情。政府表示會成立接種疫苗保障基金,如果有人接種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可提出訴訟,基金將會支付補償,以及提供生活支持,這是鼓勵接種的一項措施,不妨再考慮推出市民接種疫苗後,出入境可「免隔離」的安排,相信更多市民會踴躍參與。而一些具高風險的工種、群組,如巴士司機、餐飲業務前線員工等,須要求接種才能開工。市民為自己安全健康想,作好了解之後,更應主動打疫苗。

 政府以「清零」思維,打好檢測、追蹤、隔離及疫苗接種的組合拳,香港就能盡快擺脫疫情,市民也可以恢復正常生活。(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