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司法覆核不應用來「玩政治」
2020-12-26 00:39    香港商报
 

 近年,涉及司法覆核的案件大增。翻查數據,1997年入稟司法覆核案件為112宗,到了2019年同類案件已高達3889宗,增逾30倍。梁美芬直言,司法覆核不應用來「玩政治」,促請法援署不要濫批。陳曉峰指,司法覆核已被利用作系統化地阻止社會進程,期望司法機構多做訓練及加強把關。馬恩國認為,法援署應找中立大律師,要打破大律師與法援間的利益網絡。

 審批濫用制度「太鬆手」

 就司法覆核,本身是大律師的梁美芬表示,本港要處理的案件本來就很多,除了與修例風波相關的案件外,還涉及非法「佔中」、假難民案件等。她指,應從批准法援的程序入手,促請法援署不要濫批。

 陳曉峰認為,司法覆核案件自回歸以來急升,現存司法覆核案件中,難免被質疑審批「太鬆手」,而且有人利用這制度來增加政治籌碼。近年來,被外界稱為「長洲覆核王」的郭卓堅就不時申請司核,陳曉峰認為此人合乎資產不過約30萬元的申請資格,很容易被「做人頭」,背後情況猶如「集團式經營」。

 馬恩國指,因審批法援一方都聽取大律師意見,往往有些大律師專長於司法覆核。他說,「一路批(法援)、一路輸,這班人(指相關大律師)一直這樣『搵食』。」他建議法援署要找中立大律師成立委員會,「打破大律師與法援之間的利益網絡」。

 設特別法庭處理黑暴案

 另一方面,梁美芬建議本港應設立特別法庭,以專門處理修例風波「黑暴」等案件,可委任臨時、暫委法官。她表示,如果案件拖很久,外界會有「不知道法律底線」的觀感。她舉例說,違法「佔中」發生至今已過了6年,當中仍有案件未判,令外界以為犯法不用承擔後果。

 她認同資深大律師梁定邦所言,司法猶如硬幣兩面,除了司法獨立這面外,亦需市民認可。如今外界有種觀感,是法院判案太慢,質疑「為何不判」,這對社會的傷害其實很大。

 陳曉峰認為,可參考英國2011年處理騷亂而設立特別法庭的情形,在本港設特別法庭,專司「黑暴」等案件。他說,成立特別法庭的好處是相關法官能專責處理有關案件,而不是每次都由本身處理不同議題的法官處理。(記者 林駿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