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更堅忍自律 迎新年曙光
2020-12-26 00:43    香港商报
 

 今日是拆禮物日,這個聖誕節大家許了什麼願?相信一大共同願望,乃我們能夠盡早走出疫困。然而,禮物不會從天而降;在對抗疫情方面,唯有繼續堅忍自律,嚴格遵守各項防疫規定,避免因抗疫疲勞而鬆懈意識,新一年才可迎來曙光。

 事實證明,抗疫努力不會白費。25日新增確診數字為57宗,已是第四波疫情以來連續第6天維持在百宗以下,甚至降到半百水平,顯示整體疫情正慢慢朝着受控的方向發展。只要這股勢頭持續,系列防疫控疫措施便有望放寬,經濟社會運作亦有望逐步復常;不過,要想勢頭持續的話,大家必須堅持自律方成,否則一切注定功敗垂成。由冬至到聖誕,正是一個重大考驗,市民希望團圓快樂地慶祝節日,心情是絕對可以理解的,但慶節聚會還當適可而止,慎防樂極生悲。近日,便不幸地出現「冬至群組」,有十多人的家庭聚餐發生小型爆發;隨着潛伏期過去,恐怕類似個案會陸續增加,反映在未來數日的新增確診數字上。特首、專家已幾乎每天接力呼籲,市民應減少跨家庭的聚會,大家誠不能抱持僥倖心態,包括假設自己無病徵就身體無恙,因為不排除已在連串活動裏遭病毒感染成為隱性患者。

 自律是抗疫最重要的一環,畢竟任何政府都無資源去百分百管控社會所有角落,確保市民時刻遵守限聚令、口罩令等措施。所以,法治除了重在事後懲處,也重在事前阻嚇,更加重在確立行為規範。當局展開突擊執法,巡查有無大廈住戶違反強制檢測令,以及有無場所違反限聚令和無牌經營,昨發現有數十人尚未檢測,並拘捕了多名經營者和票控顧客,行動除有效懲處違規者外,亦有助提高市民的抗疫及守法意識,不要誤以為大時大節會寬鬆執法。始終,病毒是不看日曆的,只要人們鬆懈下來,就會提供可乘之機;上述執法行動既直接針對違規者,也提醒市民必須守法自律,不要無視或忘記遵從配合防疫控疫措施。

 疫苗方面頻傳好消息,科興疫苗在土耳其的測試錄得超過九成一的有效率,英國共逾60萬人接種疫苗後未見任何嚴重副作用個案,凡此種種都意味着抗疫長征進入最後直路。可是,疫苗抗疫仍嫌遠水難救近火,要完全普及接種尚須數月甚至一年時間,加上多隻變種病毒的出現,亦恐令疫苗防疫節外生枝。所以,至少短期來說,我們還不能一味指望疫苗走出疫困,因此須堅持做好一切抗疫工作,特別是自律地遵守限聚令、口罩令等措施。

 尚幸,時刻戴口罩已成為香港市民的廣泛共識,而絕大部分的食肆及場所亦配合限制令等要求;只不過,節日之下街外人頭湧湧,家裏則仍多人聚會,情況無疑非常不理想,不諱言是今日抗疫的重大漏洞。試問除夕元旦之日,竟淪為疫情反覆創高之時,我們還哪有慶節的心情?

 須緊記,抗疫有賴每位市民的通力合作,唯有大家一起堅忍自律,繼續堅守下去,我們定可迎接柳暗花明的2021年!(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