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彩雲邨無確診樓座污水呈陽
2020-12-29 01:2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特區政府昨早舉行記者會,通報香港大學跨學科團隊研發在污水中檢測新冠病毒的初期研究進展。政府專家顧問、港大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出,連續5天在彩雲豐澤樓找到4個污水樣本對新冠病毒陽性反應。特區政府昨中午對該幢樓宇居民發出強制檢測令。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早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介紹香港大學跨學科團隊研發在污水中檢測新冠病毒初期研究進展。港大土木工程系教授張彤、渠務署助理署長白諫鳴及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高級醫生王智康同出席記者會。

 豐澤樓料有隱形傳播者

 梁卓偉表示,彩雲邨明麗樓一個多星期前發生15宗確診個案,最後一宗在16日送入檢疫中心後確診。因擔心交叉感染風險,港大研究團隊在明麗樓及其鄰近兩幢大廈開展污水病毒檢測,發現進行第二次強制檢測的明麗樓及11月曾有確診個案的啟輝樓沒有污水樣本呈陽性反應,至於豐澤樓就有連續4個不同樣本呈病毒陽性反應,樣本檢測橫跨12月23日、24日、25日、26日及27日共5天。

 梁卓偉分析,由於3幢樓宇各有獨立的污水渠採樣點,估計不存在假陽性反應,雖然豐澤樓暫時未有呈報的確診個案,但相信其中存在無病徵患者或隱形傳播。不過,他強調並不代表存在污水渠傳播病毒的風險。白諫鳴指出,如果污水內有病毒,而單位的渠管有滲漏,帶有病毒的氣溶膠可能會傳入屋內,導致有傳播風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