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井壁畫弘揚孝道凝聚社群
2020-12-30 03:2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玉君報道:新冠病毒疫情反覆,影響不少活動的進行,不是取消就是延期,但亦有活動照樣舉行。深井新村的手繪壁畫計劃已完成第一部分,一幅說感恩和孝道的壁畫上周鮮活地呈現在村落街頭。深井潮僑街坊盂蘭勝會會長姚志明表示,政府常說希望推動本土地區文化,以帶動商機,在疫情影響下,經濟受打擊,此際應休養生息,固本培元,做好基礎,待疫後可先起步,他相信饒有意思的壁畫會增添深井村落的吸引力。

 小學師生及街坊共同創作

 深井曾是工業重地,不少潮州人到那裏打工,有些更開設商舖,雖然當地工廠早已搬遷或結業,連帶商店亦已關門,但潮州人早已扎根多年,深井的潮州團體不時舉辦活動,希望推動潮州文化之餘,亦可漸漸重現昔年繁盛景況。手繪壁畫計劃正好推動中國傳統潮汕文化和發揮凝聚社群的作用,美化了的社區亦可吸引更多遊人。

 整項計劃有3部分,壁畫規模會愈來愈大,但得看第一部分作品的反應如何。第一部分壁畫的繪畫地點是深井深康路遊樂場對開的一幅鋅鐵板牆(19呎闊,7呎高),舵手是壁畫藝術家幸啟昌,聯同深井天主教小學的視藝老師及畢業舊生,還有深井村內的街坊共同創作。姚志明說,畫作內容方向來自潮僑街坊盂蘭勝會,講感恩和孝道,這是中國人的傳統文化,潮汕人很重視,「內容包含羊仔跪下食奶情景,讓人思考動物界都識感恩,人類為萬物之靈,應更有體會,另外亦有媽媽抱BB,反映母愛,對兒女的遠景是期望成材。」

 板牆凹凸形成3D藝術效果

 聖誕節假期前的12月20日,深井天主教小學的畢業舊生共10人,分時段地以兩人一組,在鋅鐵板牆上繪畫。另外還有街坊帶同子女參與。深井天主教小學視藝老師張煥儀說,這批舊生從前都是校內美術培訓班學員,參加過比賽,有些拿過獎,在掌握畫技方面較好,現時他們都是中學生,個子夠高,適合畫巨大的壁畫。

 鋅鐵板牆對開是行人路,不時有深井居民路過,有些會駐足觀看,大多不明白學生們究竟在畫什麼。壁畫藝術家幸啟昌解釋,這幅壁畫受環境因素影響,在窄窄的通道旁邊,板牆是凹凸的,呈波浪形,可以做特別的3D藝術效果,人們無論從哪個方向走過都會看到不同內容。一邊會見到在日頭環境下,羊媽媽餵奶,養育羊仔成長,而羊仔是跪乳,意謂感激父母養育,另一邊是夜晚環境,人類媽媽抱住BB,意謂媽媽會保護兒女,讓他們安穩成長。

 封筆禮主禮嘉賓有讚無彈

 幸啟昌說,這是社群藝術,由社區人士集體創作,為達致這效果,壁畫採用點描法繪畫,「之前都同社區人士創作過60多幅壁畫,大多數以傳統方法去畫,由於參與者水準參差,特別是小朋友,最後的成品顯示自己所畫的部分被遮蓋了」,點描法是在牆上依據早已定下的設計,在導師指導下,點上不同顏色,這樣即使不懂繪畫者,仍可畫到。創作當天,便見到有3歲小孩,在板牆點上顏色。深井天主教小學舊生余依璇及余倩甄是孖生姐妹,小學時學過點描法,但繪畫的只是A3大紙張,今次能在巨牆繪畫,感到好新鮮。

 這幅描畫感恩和孝道的壁畫最後由幸啟昌「執靚」,他說繪製壁畫時間總計要7至8日,但由10月初開始就要由街坊會整理斑駁牆身。聖誕日(12月25日)當天舉行封筆禮,主禮嘉賓包括主辦單位深井潮僑街坊盂蘭勝會會長姚志明、贊助單位中原慈善基金主席黃偉雄、參與單位深井天主教小學校長周偉強,其他出席嘉賓包括中聯辦新界工作部處長余新捷、荃灣鄉事委員會副主席傅振光等。各人對壁畫都有讚無彈,期獲良好反應,盡快展開下一階段壁畫美化計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