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家解讀:於中國具「二次入世」效果
2020-12-31 01:0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特派記者張麗娟北京報道: 昨晚,中歐領導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BIT)。對外經貿大學中國WTO 研究院院長屠新泉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完成,對於中國具有「二次入世」效果,將提高中國經濟整體市場化程度;從國際戰略角度,中歐合作可以平衡和對沖美國對中國施加的各種壓力。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指出,協定達成必將使中歐雙方受益,並增強中國未來在經濟全球化中的話語權。

 中國經濟全球化話語權與日俱增

 屠新泉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一直強調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的完成展現了中國對外開放和深化改革的決心。他認為,歐洲正值聖誕假期,中國亦將迎來元旦假期,雙方仍加班加點繼續談判實屬罕見。這表明,雙方對於完成談判都有緊迫性,都希望藉此鎖定中歐合作關係,至少是鞏固雙方合作大於競爭的關係。

 在屠新泉看來,今次中歐談判正值德國為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在歐盟的地位、與中國的關係以及默克爾總理的能力,對於談判能夠完成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有利因素。同時,美國大選結束對於中歐盡快完成談判亦是關鍵所在。近年來,特朗普政府各種搗亂破壞實際上給中歐雙方都製造了壓力,歐洲對美亦不再信任。從經濟角度看,歐洲希望盡快完成談判的急迫性更高。自2008 年以來,世界經濟表現最好的只有中國,歐洲對中國的需求更大一些。目前,中國已是歐盟最大貿易夥伴,也是歐盟很重要的投資對象國。屠新泉分析,協定將會帶來巨大影響。首先,從國際或戰略角度看,大國博弈到了比較白熱化的階段,對於中國來說非常需要去平衡或對沖美國施加的壓力,歐盟會是非常重要的力量。為對抗美國壓力,中國需要擴大國際合作, 「美國要合縱,我們就要連橫。歐盟會是我們非常重要的一個合作夥伴,而且中歐對國際政治的看法具有很多一致性。」

 他強調,中歐簽署BIT 相當於「二次入世」的效果。中歐投資協定更多將解決市場化問題、邊境後措施、國內制度等問題,將推動中國進一步劃清政府和市場之間邊界,提高中國整體經濟制度市場化程度,以及提高監管透明度和公平性。

 中國經濟合作體系日益完善

 白明接受首都傳媒訪問時表示,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達成,中歐雙方都受益。他認為,對中方來說,談判完成增強了中國未來在經濟全球化中的話語權。「這種話語權不是某一個協議能夠支撐的,而是一個體系。中國剛剛達成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現在又完成了中歐投資協定談判,自由貿易區體系和投資協定體系等各種經濟合作體系正日益完善。作為大型經貿協議,中歐投資協定和RCEP將使中國與亞太和歐洲經濟圈的合作更加緊密。」

 中歐投資協定聚焦投資,有助於中國在歐洲擴大投資領域,過去許多限制中國投資的領域將可以打開;歐洲在中國的投資營商環境也會越來越好。白明也表示,協定將對國際格局產生影響,對美方來說,相當於削弱了美國在經濟全球化當中的主導地位,未來美國如想在相關領域打壓中國將會付出更加高昂的代價。同時,這份協定還將加強中國在加入CPTPP上的信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