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習近平與歐方領導人共同宣布 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完成
2020-12-31 02:2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本港時間昨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舉行視頻會晤。中歐領導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中方展現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決心

 習近平指出,2020年對世界和中歐雙方來說都是十分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交織,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越來越多。在這樣的背景下,中歐迎難而上,攜手努力,推動中歐關係取得豐碩成果。雙方如期實現年內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的預期目標,達成了一份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贏的投資協定,展現了中方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將為中歐相互投資提供更大的市場准入、更高水平的營商環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光明的合作前景,也將有力拉動後疫情時期世界經濟復蘇,增強國際社會對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信心,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中歐兩大市場的重要貢獻。

 習近平強調,中國致力於構建新發展格局,將為歐洲和世界提供更多市場機遇、創造更大合作空間。希望歐方堅持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為中國投資者提供開放、公平、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習近平指出,2021年即將到來,中歐作為全球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應該展現擔當,積極作為,做世界和平進步的合作建設者。雙方應該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妥處分歧,攜手育新機、開新局。

 將有利於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增長

 歐方領導人表示,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歐中保持密切高層溝通,在地理標誌協定等一系列問題上取得重要進展。今天我們舉行會晤,共同宣布結束歐中投資協定談判,這對歐中關係發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也將有利於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增長。這再次向世界表明,儘管歐中在有些問題上存在分歧,但雙方都有政治意願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加強對話,深化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歐中投資協定是高水平的,歐方讚賞中方進一步擴大開放,積極促進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歐中都支持多邊主義,一個強有力的歐中關係有益於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全球性挑戰。歐方讚賞中方就應對氣候變化以及幫助非洲抗擊疫情等方面採取的重大舉措,希望就全球抗疫、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保護、可持續發展、世貿組織改革等問題繼續同中方密切協調合作。

 中歐領導人互致新年問候,共同表示,在新的一年保持密切溝通,共同推進雙方重大交往議程,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商務部:這是全面、平衡和高水平的協定

 昨晚10時30分,商務部召開發布會介紹中歐投資協定相關情況。商務部條約法律司副司長李詠箑表示,中歐投資協定是一項全面、平衡和高水平的協定。首先,協定所涉及的領域超越了傳統的雙邊投資協定範疇,雙方都提供了高水平、互利互惠的市場,所包含的規則都適用於雙方;其次,雙方在作出開放承諾的同時,也都保留了必要的監管權。協定既能促進雙邊投資,也強調投資要有利於可持續發展。此外,協定致力於促進投資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為中國企業打造公平競爭環境,在市場准入、公平競爭方面都達到了高水平的談判成果。

 李詠箑表示,協定簽署後,中歐雙方將在完成各自內部的批准程序後生效。

 中歐共同送給世界的新年賀禮

 內地《環球時報》發文《中歐共同送給世界一份新年賀禮》指,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是中歐之間的大事件,對仍深受疫情困擾的世界也是個振奮的消息。這是個面向未來的重大決定,──「人類不會長期深陷疫情之中,我們總要徹底走出來的」。中歐投資協定扣準了中歐合作、和平發展得人主線,也扣準了人心,它是給中歐、也是給世界的新年賀禮。

 另據彭博報道,中歐投資協定是一項來之不易的協議,為外國投資者擴大在華投資機會。該協定被稱為「全面投資協定」,覆蓋了中歐之間經貿往來的方方面面。去年,中歐雙邊貿易額超過6500億美元,「全面投資協定」的目標是在此基礎之上更進一步。中歐投資協定達成標誌雙方高層政治領袖對此協議的支持,這項協議還將涵蓋環境可持續性等內容。至於具體的細節,中歐雙方計劃會在未來數月敲定最終協議內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