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恒指去年跌958點亞洲最差 後市冀望疫情受控經濟復蘇
2021-01-01 02:37    香港商报
 

 新冠肺炎肆虐2020年,各國採取措施刺激經濟,環球股市有如坐過山車,港股更加受到疫情及中美關係緊張的雙重考驗。雖然下半年發力追落後重上27000大關,惟恒指全年仍跌958點或3.4%,收報27231點,表現跑輸美股及亞洲區內主要股市。大行普遍對今年港股持正面看法,料北水持續流入及更多內地企業來港上市,恒指年底目標介乎28000至32000點水平,不過疫苗的接種速度及成效將左右經濟復蘇步伐。(香港商報記者 吳天淇 姚一鶴)

 今年舊經濟股將受惠經濟復蘇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預期環球經濟將呈現「V」型反彈,但速度要視乎新冠疫苗的接種速度及成效,該行料舊經濟股份受惠經濟復蘇會有更好表現。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雷鼎鳴則認為,中美貿易戰中包含關稅戰以外的高科技產品禁運,這是科技戰的一部分,已嚴重打擊了全球的供應鏈,多方受損。他估計美國拜登政府或許將會放寬一些禁運限制,但內地已假設美國將來還會搞各種動作,關鍵科技增加自我研發的力度,不會改變。

 地產旅遊原材料股看高一線

 瑞信中國香港股票研究部主管黃翔表示,去年更多中概股來港第二上市,並有更多資金來自互聯互通和內地投資者。整體而言,香港股市保持韌性,並持續受惠於內地公司和投資者資金,互聯互通處於擴張狀態。在低利息及經濟強勁反彈下,他看好地產股前景。

 摩根資產管理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認為,明年環球經濟會逐步改善,加上美元走弱,利好股市前景。隨經濟復蘇,旅遊、原材料等行業的盈利會持續向上,資金將會轉向這些價值型股票,從而帶動明年股市向上。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認為,今年變數依然相當多,總括而言,應該離不開病毒、疫苗及市場波動性,三樣都是今年左右大市的重要因素。

 恒指成分股去年僅17隻升

 2020年傳統舊經濟股重創,恒指全年高低波幅逾8000點,一度由1月高位29174點下挫8035點至3月19日的21139點,見超過三年低位。環球股市及債市亦曾一度於3月分別急挫近35%及10%。

 在港美息差及中概股來港利好帶動之下,資金2020年下半年加快流入本港。去年4月至12月底,本港銀行體系結餘增加3835億元至逾4500億元水平。疫苗研發年內取得進展,投資氣氛於下半年轉強,港股從低位21139點反覆回升約6000點,全年收報27231點,惟較2019年底仍跌3.4%,表現亦跑輸區內上證綜合指數、日本及韓國股市,有關市場全年分別升13.8%、16%及30%。

 疫情下新經濟股受惠殺出重圍,電商、生物科技、半導體及新能源汽車跑贏大市。至於能源、舊經濟如內險、銀行板塊則跑輸大市。在52隻恒生指數成分股當中,17隻於2020年上升。藥明生物(2269)、小米集團(1810)及美團(3690)表現最好,去年分別上漲212.6%、208%和189.1%。騰訊(700)升五成,阿里巴巴(9988)受反壟斷拖累跑輸ATMX,全年升逾一成。

 傳統金融股表現反覆,控(005)及渣打(2888)應英國監管機構要求暫停派息及股份回購,控年內跌至27元金融海嘯後新低,全年收跌逾三成。疫情重挫航空股,國泰航空(293)進行重組,股價亦跌近三成。金融領域上,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制裁逾30家企業,禁止美國投資公司等買賣相關股份。藍籌股中移動(941)、中海油(883)及中國海外(688)首當其衝,拖累股價大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