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市民有望下月起接種疫苗
2021-01-03 01:19    香港商报
 

  新冠肺炎疫苗將於本月抵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2日)表示,按疫苗到港時間初步推算,有望2 月開始為市民接種,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公營醫院、安老院舍、私家醫院和診所都會是接種地點。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日表示,當局會設立預約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系統,相信本月可完成籌備工作。他亦稱,政府考慮在最近推出的應用程式「智方便」內提供電子針卡服務,並與其他國家地區溝通,了解如何做到電子針卡互通。

 聶德權2日在社交媒體以《疫苗接種2 月可期》為題發文。他指出: 「要走出疫境,疫苗接種是重要的措施之一。我們會竭盡所能,做好周全準備,只要獲授權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一到香港,政府便會啟動安排,讓全港市民有序接種。」

 設5類接種地點

 聶德權稱,有關疫苗接種的專責工作小組於2020 年12 月29 日舉行了首次跨部門會議,就八大範疇定下工作細則及跟進事宜。會上多位局長、部門首長、醫療專家成員都提出了不少關注點,包括疫苗接種選址、長者的接種安排、優先群組的設定、醫學監察等等。他說,這些意見及建議都有助制訂疫苗接種方案及執行,只要市民願意,所有香港市民都能在安全、穩妥、有序地免費接種疫苗。

 聶德權表示,當局的目標是政府各部門的籌備工作在本月底完成,為疫苗抵港作好準備: 「而按疫苗到港的時間初步推算,估計可以在2 月開始為市民接種。到時,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公營醫院、安老院舍、私家醫院和診所都會是接種地點。」他說,疫苗發展迅速,明白有需要解答市民對疫苗接種存有的疑問,接下來政府會做好有關的解說及公眾教育工作,讓市民有科學性的認識,在知情的情況下作出選擇,接種疫苗,以達到保護自己和防疫的目的。

 研電子針卡互通

 薛永恒昨早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當局將會設立預約接種疫苗系統,做法與預約社區檢測方式類似。他相信可在本月完成籌備工作,並在農曆新年前配合疫苗供應。此外,當局正考慮在近日推出的應用程式「智方便」,提供電子針卡服務。他說,未來注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須要打兩針,當中要在指定時間內接種同一款的第二劑疫苗,相信該程式可作妥善紀錄。他稱,該電子針卡系統可作外遊之用,當局正與其他國家地區溝通,了解如何做到電子針卡互通。

 薛永恒提及,現時有40 多萬市民下載「安心出行」應用程式,6 萬多個處所張貼程式二維碼。被問到會否強制市民下載「安心出行」程式,他強調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他指出,當局理解公眾對個人私隱的關注,但面對疫情衝擊,呼籲社會放下一些短期的關注,讓市民及家人得到更大保護。他舉例解釋, 「安心出行」推出後,有助醫護人員在患者同意下查閱其出行紀錄;自己也曾與一名確診者在相若的時間到訪同一間餐廳,之後收到感染風險通知,提醒他要接受檢測。(記者 戴合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